贵州镇宁: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走出特色发展新路

图片
2017年石博会。张韬 摄
人民网镇宁1月8日电(孙远桃)1月8日,记者从贵州省镇宁县宣传部获悉,“十三五”期间,镇宁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全体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县11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92971人全部脱贫,成为全市第一个脱贫摘帽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如期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走出一条具有镇宁特色的发展新路。
图片
蜂糖李。牧之摄
据介绍,五年来镇宁县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凸显,蔬菜、辣椒、茶叶、中药材、精品水果、食用菌、生态渔业、生态畜牧业八大优势产业初具规模,一产增加值增速连续四年全市第一;“10 3 2”工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逐年增加。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乡乡通、村村通、组组通公路。建成重点骨干水源工程,工程性缺水问题逐步解决。
图片
蜂糖李。牧之 摄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前完成,4G网络实现全覆盖。探索出“1 N”镇村联动等模式,中心城区框架拓展到14.1平方公里,县城、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美丽乡村不断涌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7.52%。环境空间质量呈稳定良好态势,森林覆盖率提升到6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5%,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为10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 66.95%。成功创建贵州省森林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农村、财税金融、民主法制、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走在全市前列,一些国家、省、市试点示范在镇宁落地生根。
图片
航拍的镇宁六马万亩李子园。卢维 摄
图片
镇宁自治县火龙果丰产。周庆子 摄
成功举办国际石材博览会、贵州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全市小城镇发展大会等活动。产业园区成功进入省级57个经济开发区之列。建成西南最大的石材产业基地和石材交易中心,连续五年成功举办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暨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成为贵州石材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2019 贵州·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持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就业状况持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积极成效,平安镇宁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功创建贵州省文明城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图片
西南石材2017贵州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吴芳 摄
镇宁县城全景图。曹业鹏 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镇宁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县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实施“做强工业、做优城乡、做特农业、做活旅游、做美生态”五大发展战略,把镇宁建设成为黔中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样板区、绿色发展引领区、安顺中心区域性城市西翼、黄果树—龙宫融合发展核心枢纽“三区一翼一枢纽”,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续写新时代开放镇宁后发赶超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