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闽北|南平真的没有地方玩?大错特错!看这这五条路线玩遍闽北特色景区!

身处闽北,许多小伙伴觉得
南平旅游景点太少,没有地方玩?
错啦错啦
闽北这么大,各有特色的景区多之又多
图片
冬天怎么旅游才能全方位感受闽北特色?
今天整理了五条路线!
带你了解在闽北旅游多有趣!
01
世遗探秘之旅
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大红袍景区——九曲溪——武夷精舍——武夷宫——武夷汉城博物馆——印象大红袍
天游峰
图片
天游峰为武夷山第一胜地,位于武夷山景区中部的五曲隐屏峰后九曲溪北,景区中心海拔408.8米。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每当雨后乍晴,晨曦初露之时,白茫茫的烟云,弥漫山谷,风吹云荡,起伏不定,犹如大海般波涛汹涌。登峰巅,望云海,变幻莫测,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为武夷第一险峰。
一线天
图片
一线天,存在于九曲溪二曲南面的一个峡谷中。里面一块巍然挺立的巨石,长数百丈,高千仞,名“灵岩”。岩端倾斜而出,覆盖着三个毗邻的岩洞。左为灵岩洞,中为风洞,右为伏羲洞。从伏羲洞入岩内,到了深处,抬头仰望,但见岩顶裂开一缝,就像是利斧劈开一样,长约一百多米,从中漏进天光一线,宛如跨空碧虹,这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一线天。
虎啸岩
虎啸岩位于二曲溪南,怪石高大,流水迂回,是一处独具泉石天趣的佳境。“虎啸”之声,来自岩上的一个巨洞,山风穿过洞口,便发出怒吼,声传空谷,震撼群山。虎啸岩主要景点有天成禅院和虎啸八景。天成禅院建在虎啸岩的悬崖下,这里千仞悬崖向外斜覆,形成一个巨大的洞府,整座禅院不施片瓦,风雨不侵。虎啸八景为白莲游、集云关、坡仙带、普门兜、法雨悬河、语儿泉、不浪舟和宾曦洞。
大红袍景区
图片
传说大红袍是仙鹤从蓬莱岛叼出来的种子遗落在武夷山上的这处悬崖上长成的。另有一种传说,从前天心寺和尚曾用这几株茶树上产的茶叶治好了一位皇帝的病,皇帝将状元穿的红袍披在茶树上以表感谢之情,于是红袍将茶树染红了。该处山壁有“大红袍”三个朱红大字。
大红袍景区有武夷山最大的寺庙天心永乐禅寺,有被传为神茶的大红袍。大红袍景区主要景点有:牛栏坑、永乐禅寺、大红袍、三花峰、磊石岩、马头岩、悟源洞、杜辖岩。
九曲溪
图片
武夷山水视频
九曲溪是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西南麓的溪流,位于武夷山峰岩幽谷之中。因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峰岩交错,溪流纵横,九曲溪贯穿其中,蜿蜒十五华里。又因它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溪。它全长约10公里,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溪流九曲泻云液,山光倒浸清涟漪。”形象地勾画出了九曲溪的秀丽轮廊。
武夷之魂在九曲溪,九曲溪澄澈清莹,经星村镇由西向东穿过武夷山风景区,盈盈一水,折为九曲,因此得名。九曲溪发源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桐木关的西北角,全长62.8公里,自西向东流至武夷宫汇入崇阳溪。
武夷汉城博物馆
武夷汉城,是指2200年前闽越王国的都城遗址,为越王勾践后裔无诸所建。
据《史记》记载,秦统一后,废闽越王为郡长,设闽中郡。汉高祖五年,刘邦登帝位,念无诸有功,“复立无诸为闽越王,王闽中故地,都东冶”。于是,无诸成为西汉王朝首封的闽越国国王。无诸与汉王朝的关系和睦,积极吸收中原先进文化技术,其中冶铁技术达到较高水平。由于闽越国不断发展壮大、对外扩张,于公元前110年被汉武帝所灭,同年此地居民全部迁到江淮一带,闽越王城从此结束了92年的建都史,沦为废墟。
南平冬季之旅
02
国家公园康养度假之旅
天游峰——九曲溪——印象大红袍——和平古镇——天成奇峡——武夷温泉——邵武云灵山——考亭书院、古街
和平古镇
图片
邵武和平镇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是一处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和平镇民俗文化遗存丰富,许多民俗活动相当奇特,很有观赏价值,如被称为活化石的傩舞,独特的龙灯——烛桥。
天成奇峡
图片
图片来源:福建省邵武市委宣传部
天成奇峡景区处于邵武肖家坊镇将石自然保护区内,以原始的生态环境、清新的空气和奇特的丹霞地貌组合而成的自然风光,被誉为“放大的盆景”“世外密境”。天成奇峡景区为中国丹霞、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5年2月11日,作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的组成部分成为了世界地质公园。
邵武云灵山
图片
福建云灵山旅游景区,位于福建省邵武市水北镇龙斗316国道旁,距市区仅15公里,景区以“重环保 保安全 全新游”为开发理念,严格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建设。
云灵山是一个提供综合旅游服务的高端旅游品牌,景区以峡谷漂流、星级酒店、高级特色餐饮、岛屿养生温泉为主,集探险、娱乐、休闲于一体。
考亭书院、古街
图片
考亭书院 邵航 摄
图片
考亭古街 邵航 摄
考亭书院位于建阳区考亭村,距市区2.5公里。为南宋理学家朱熹晚年居住的讲学之地。宋绍熙三年(1192)朱熹筑室居此,因四方来求学的人众多,复至于居室之东,称为竹林精舍,后改名沧州精舍。宝庆元年(1225)建阳县令刘克庄建祠纪念,淳祐四年(1244)诏为书院,御书“考亭书院”匾额。现只存明嘉靖十年(1531)所建的书院门口石碑坊一座。
考亭古街位于建阳区考亭村,迁移古建筑42栋,以再现大宋“清明上河图”繁华市景,融入非遗文化,整合特色商业,展示古建阳特色民生情景,展示宋朝市井生活为主题、融入了建阳非遗文化的古街。
南平冬季之旅
03
大红袍茶文化之旅
天游峰——九曲溪——印象大红袍——大红袍景区——下梅村——建阳建盏一条街——文创园
印象大红袍
《印象大红袍》向观众展示了不同的武夷“山水茶”文化,山水实景演出的推出,打破了固有的“白天登山观景、九曲泛舟漂流”的传统旅游方式与审美方式,不仅首次展示了夜色中的武夷山之美,同时还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
下梅村
下梅古民居,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地的组成部分,它位于武夷山市区东南十二公里处,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明清风格的古民居集砖雕、石雕、木雕艺术为一体,外观古朴,乡土气息浓郁,形成别具特色的建筑群,900多米的人工运河穿村而过古街、古井、古码头、古建筑、古民居、古集市、加上古风淳朴的民情风俗,造就了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
建阳建盏一条街
建阳建盏一条街共有51间店面,主要经营建窑建盏为主,同时融合根雕、书画、古玩玉器、茶艺等颇具闽北文化特色的商品,文化氛围浓厚、地方特色鲜明。
南平冬季之旅
04
朱子之路
武夷山武夷精舍——五夫镇兴贤书院紫阳楼——政和云根书院——建阳考亭书院、朱子林
武夷精舍
图片
武夷山水视频
武夷精舍又称紫阳书院、武夷书院、朱文公祠,位于隐屏峰下平林渡九曲溪畔,是朱熹为其著书立说、倡道讲学之所。有仁智堂、隐求室、止宿寮、石门坞、观善斋、寒栖馆、晚对亭、铁笛亭等建筑,时人称之为“武夷之巨观”。
五夫镇兴贤书院紫阳楼
紫阳楼又名紫阳书堂、紫阳书室,建于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朱熹从15岁起在此定居,一直到晚年迁居建阳为止,住了近50年。紫阳楼构筑风格庄重典雅,一楹两进,前进为朱熹书斋及寝室,朱熹为不忘父老,以父号取名,将寝室命名“韦斋”,将书房命名为“晦堂”。中堂悬匾曰:紫阳书堂。表示不忘其祖籍徽州婺源(今属江西)的紫阳之意。
政和云根书院
云根书院位于政和县,历朝以来进行6次重建、扩建,经多次修葺,最后毁于清朝末年。朱熹的父亲朱松时任政和县尉,他兴利除弊,治理有方,尤其兴办教育,政绩显著。朱松在任期间创办了云根书院,并亲自授课,首开政和教育先河。
南平冬季之旅
05
红色之旅
路线一:
武夷山红色首府大安景区——坑口革命遗址——赤石暴动烈士陵园——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建阳书坊
武夷山红色首府大安景区
2007年,武夷山市政府在闽北分区苏维埃政治保卫局旧址设立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全面展示闽北苏区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
坑口革命遗址
武夷山的腹地,蕴藏着一条珍稀的红色线路。毛泽东同志率军在开完古田会议后由闽西根据地回师井冈山路经武夷山时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毛泽东的战友方志敏于1932年率领红十军自江西进入崇安(今武夷山市),进军途中,在武夷山的牛栏坑凿刻了“红军经过此山”的大字标语,后来又在坑口手书:“中国红军万岁!”这些标语都完好保留着。
赤石暴动烈士陵园
赤石暴动烈士陵园,位于武夷山赤石渡口的公路旁,埋葬的是1942年6月15日至23日,在赤石暴动、虎山庙大屠杀,以及在大安、兴田途中遭国民党顽固派杀害的新四军干部和爱国志士,共计73位烈士。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武夷山市区,与列宁公园内的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粟裕大将骨灰安放处、闽北著名的六烈士纪念亭等共同形成闽北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人文景观。2016年12月,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2017年3月,被中宣部任命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路线二:
延平王台八角楼——顺昌洋口红色旅游小镇——邵武金坑红色旅游景区
八角楼
八角楼位于延平区王台镇,该楼檐翘呈八角,故名。
1933年,彭德怀司令员、藤代远政委率领中国工农第一方面军第三团东方军如闽,进入王台,指挥部设在上大庙(今粮站),当时八角楼是东方军军团部首长开会和彭德怀、藤代远、袁国平等东方军首长同十九路军代表陈公培谈判的地点。当时的谈判对促进十九路军“反蒋抗日”和促进“福建人民革命政府”的成立进了积极作用。现在楼中还有留有当年红军写的数条和标语。
顺昌洋口红色旅游小镇
洋口位于顺昌县城下游约15公里的富屯溪畔,原名上洋,俗称上洋口。洋口镇作为闽江上游重要的水路交通枢纽,商贸繁荣,早在1931年5月,中央红军一、三团在罗炳辉和彭雪枫等同志率领下,直追猛打国民党军。经顺昌抵达洋口,了解到洋口在整个闽西北的经济地位,建立了农会组织,同时动员村民参加红军,与中央苏区保持密切联系。
时隔两年,1933年8月25日,彭德怀司令员、滕代远政委率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进驻洋口,于次日选址蜚江小学设立东方军政治部,召开千人群众大会,成立了洋口苏维埃政府,实行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和一系列的政策,并以严明的纪律得到了群众认可和信赖,让洋口民众认识到红军是广大穷苦百姓的队伍,当地青年们热情高昂,奋不顾身地投入到革命建设中,整个洋口被红色的光芒笼罩着。
邵武金坑红色旅游景区
金坑乡地处邵武市西北部,闽赣两省三县交汇处。
金坑乡是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是原中央苏区闽赣省委、东方县委、金坑区、乡苏维埃政府驻地,是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前沿阵地,黄土关战役的发生地。1930至1934年,中央红军先后九次进驻金坑,创建金坑革命根据地。至今,金坑仍保留了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东方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标语群、弹孔墙等大量红色遗址,成为红色革命历史的见证。
金坑还是古时重要的入闽隘道,历代商贸活跃,明清时期进入发展的鼎盛时期,商贾云集,街巷纵横交错。至今保留了儒林郎、文昌宫等明清古建筑100余栋,其中文昌宫、儒林郎为省文物保护单位,形成金坑特有的古建筑文化。
供稿单位:闽北日报-文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