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服务工作视频交流会

1月7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服务工作视频交流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和主管业务科长、典型经验交流单位代表、厅合作经济指导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淮北市杜集区、怀远县、滁州市南谯区、马鞍山市雨山区、怀宁县、黄山市黄山区农业农村局和肥东县店埠镇、涡阳县高公镇、霍山县诸佛庵镇、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等10个单位,围绕农村宅基地审批服务、日常监管、违法查处等作了交流发言。

王红指出,2020年,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乡镇、村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抓制度建设、抓业务培训、抓工作调度、抓违法查处,持续加压、发力,我省农村宅基地管理服务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农村违法占地建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王红强调,2021年,各级要围绕“巩固基础促提升、完善机制见长效”,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持续开展常态化管理和工作调度。省农业农村厅将在调研、暗访的基础上,每季度召开一次视频调度会。二是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村级要充分发挥协管员、网格长作用,乡镇政府要突出落实联审联办和审批服务“四到场”要求,市县要加强监督抽查和业务指导。三是持续保持对农村违法占地建房问题的高压态势。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沟通配合,进一步压实乡镇政府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