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会东丨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火塘边的营业厅

图片
图片
“你们真是辛苦,这大过节的还来巡线,快进来烤火,外面冷得很了……”1月3日,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新街供电所工作人员蒋开江、岳金洪到新街镇龙湾村3组对台变进行“元旦节”保电巡视,正围坐在火塘边烤火的老乡看见供电所的职工,热情的招呼进家里歇脚取暖。
图片
“爷爷,爷爷,家里停电了,你快来看看……”正当大家围坐在火塘边聊着家常时,王万荣家正在堂屋(客厅)里看电视的小孙子跑出来对王万荣焦急的喊道。
“是不是家里跳闸了?我们去看看。”
蒋开江、岳金洪刚准备起身去检查,却被王万荣一把拉了回来。
“哎,你们不用去看了,是我忘了缴电费了,前几天电费余额就不足了,就准备去镇上交电费,结果因为其他事情耽搁了。”王万荣抖抖手上的烟斗有几分无奈地说道。
“老王叔,手机上就可以交电费,来,我帮你下载注册一下‘网上国网’……”蒋开江立刻拿出手机点开“网上国网”APP进行介绍。
“我没上几天学,不会弄哦!每次都是逢赶集的时候,他们用摩托车载着我去供电所交费,再说我这个老年机也就只能打电话、看短信。”王万荣看了看蒋开江的手机屏幕,又摸出了自己的手机。
蒋开江灵机一动,与坐在身旁的龙湾村3组组长冉梦华沟通,用他的手机绑定王万荣的用电户号,帮他交费,并手把手的教会他们如何在“网上国网”APP上查看电费余额、如何线上缴费。
“老王叔,以后交电费不用跑供电所了。你的用电户号绑在冉组长手机上了,他可以帮你留意电费余额、帮你交费。”蒋开江对王万荣说到。
“那太好了,人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利索了,这个手机交费太方便了。”看着重新亮起的电视机和兴高采烈地小孙子,王万荣不停地夸赞着这个火塘边营业厅的便捷。
近年来,针对山区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守村里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文化程度普遍不高,部分群众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情况,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通过进村入户积极走访,组建了一支由公司员工和村民共同组成的电力网协员,将村里老年人的交费户号绑定在“网上国网”APP上,定期查看实时电费余额,发现余额不足及时上门告知村民,并通过网上交费方式帮用户及时充值,把营业厅开到了家门口,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体验营业厅的优质服务。
下一步,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将继续推动营销服务新模式,延伸营业厅的服务功能,积极推行“村网共建、社网共建”模式,用更加优质的供电服务搭建联系村民的连心桥。
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 李明鹏 谌立霞 刘兵
编排 王晓梅 校对 冯正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