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梅就去梅花村 200多棵梅花已陆续盛开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张诗怡)1月8日,“迈进新时代 梅花新彩妍”梅花村街第八届梅花文化节在梅花村欧阳山文化广场举行。记者走访发现,梅花村内的梅花已陆续开放,其中,沙河涌锦城花园段的梅花已进入盛花期,一朵朵一簇簇开满枝头,而且花香四溢,是广州城中赏花的一个好去处。据悉,梅花村街辖内目前已种植梅花240余棵。

自2014年举办首届梅花文化节起,每年1月,梅花村街的梅花文化节总会如约而至。一年一度的梅花节不仅是梅花村自己的节日,也是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精神境界的重要平台。赏梅、颂梅、咏梅活动深入广泛开展,梅花村文化研究会、书画协会、摄影协会、梅花诗社等社会组织推出的众多作品也逐渐走进群众中间。此次梅花节通过举办书画展览、文艺演出、“汉韵品梅”汉服体验、“梅花迎春”现场挥毫、“书香梅花”现场阅读办证、“梅花有爱”义卖等系列活动,向梅花地区居民乃至广州市民宣传梅花村的历史文化,弘扬新时代“梅花人”梅花精神,同时提升了社区文化内涵,促进了社区文化出新出彩,提高了群众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千百年来,梅花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奋发进取,梅花文化也成为梅花村独特的文化符号。据了解,历史上梅花村曾种遍梅花,后来却消失了踪影,直到11年前,梅花村街道办事处在梅花村里开展重植梅花活动,得到了各单位和居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共种下了100多棵梅花。由此,辖内单位和居民家庭纷纷自发起来,开展认养梅花、呵护梅花行动,迅速形成了爱梅、赏梅、颂梅的美好社区氛围。

近年来,梅花村街始终重视在社区建设中传承发展优秀历史文化,在辖内广植梅花,目前,梅花村街辖内已有240余棵梅花树,形成梅花村、沙河涌锦城花园段、和风雅居三个梅花景观带,街坊们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梅花从含苞到盛放的美景。记者走访发现,梅花村内的梅花已陆续开放,只是目前还未进入盛花期。而在梅花村街辖内沙河涌锦城花园段的岸边,此处的梅花已进入盛花期,一朵朵一簇簇开满枝头,而且此处的梅花格外香,远远就能闻到花香,广大爱梅花爱摄影的市民可前往沙河涌锦城花园段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