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龙头企业遇冷背后:同质化竞争压缩利润,获客成本高是核心痛点

图片
特殊时期,口罩并没有挡住人们对美的追求。据医美平台更美APP发布的《2020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尽管今年遭遇疫情冲击,中国纯医美市场规模仍达1975亿元,占比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7%。
然而,隶属于火热的“颜值经济”之下的医美龙头企业,却似乎并未感受到资本的热情。
例如,两家代表性的医疗美容机构瑞丽医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瑞丽医美,HK:02135)和医美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医美国际,NASDAQ:AIH)分别于2020年和2019年陆续登陆资本市场。这两家企业在资本市场频频遇冷。瑞丽医美上市三天便跌破发行价,与颜值经济火热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对此,丽美华容医疗美容集团总经理王其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尽管医美被认为是暴利行业,但其实所处行业中游位置的医美机构,却是受上、下游两头的“夹板气”,盈利能力并不强。另外,黑医美盛行,分食了大量市场份额,让行业难上加难。
资本市场遇冷
自新氧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之后,医美国际、瑞丽医美等内地医美机构也陆续上市。瑞丽医美于2020年12月28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0.4港元,但是上市三天就跌破发行价。截至1月6日,瑞丽医美收盘价为0.36港元,总市值为7.19亿元。医美国际于2019年10月25日登陆纳斯纳克,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2.16美元,1月6日收盘价为4.97美元,股价已经跌去四成左右,总市值也仅为1.17亿美元。
与资本市场遇冷对应的是,这两家企业盈利能力欠佳。
瑞丽医美成立于2008年,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主营业务有美容外科服务、微创美容服务和皮肤美容服务。2017年-2020年上半年,瑞丽医美营收分别为1.13亿元、1.59亿元、1.91亿元和0.59亿元。营收增长的同时,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却在持续下降,2017-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66.0%、58.2%、52.9%、41.4%;净利率分别为15.4%、13.1%、13.4%,而2020上半年为亏损3.5%。
医美国际的盈利能力也不乐观。公开资料显示,医美国际是深圳鹏爱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海外控股公司。鹏爱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其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在国内实现快速扩张。自2004年至2020年,鹏爱医疗共收购了12家医疗美容机构。
财报显示,2017-2019年,医美国际净利润分别为亏损0.72亿元、亏损2.52亿元、盈利1.38亿元、而最新公布的2020三季度报显示,其净利润再次亏损1.65亿元,同比降幅达183%。
缺少行业护城河
而上述的行业龙头企业资本市场遇冷的背后,也许是资本的考量。
从数量来看,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000家,占全国开展医美项目美业店铺的14%。而从机构结构来看,大型医美机构仅占市场的6-12%,中小机构是目前的主力形态,占到机构数量的70%-75%,另外还有16%-22%的小微型诊所。除此之外,还有大量不具备资质的黑医美分食市场。
联合丽格医疗美容集团董事长李滨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中游美容机构数量大体量小,所以不管是对上游供应商还是下游客户而言,都没有很强的议价能力。
对上游而言,近年来医美消耗品价格涨幅较大。瑞丽医美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其销售成本分别为0.38亿元、0.66亿元、0.90亿元,而其中医美消耗品、药品的成本涨幅较大。医美消耗品主要指植入物、注射材料、护肤品等,如玻尿酸、肉毒杆菌等。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上半年,医美消耗品、药品的成本分别为1940万,3430万、4730万和1920万,分别占同期总销售成本的50.5%、51.6%、52.5%及55.8%。
李滨曾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消费者所用的玻尿酸是最贵的。因为玻尿酸生产企业行业集中度高,而中游的医美机构小而分散,所以不具有议价能力。
对于下游客户,医美机构最核心的痛点则是获客成本高。目前行业整体引流方式较为单一,主要包括传统广告和互联网垂直平台。因为医美机构众多,获客成本也水涨船高。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9年医美机构平均单位获客成本为3000元-5000元人民币,医疗美容行业推广及营销费用占医疗美容服务收益的平均比例约21.9%。瑞丽医美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获客成本为700元,推广及营销费用占医疗美容服务收益的比例约为12.7%,获客能力强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医美行业中低客单价的项目如微创美容、皮肤美容逐渐成为主要业务,更加考验企业的盈利能力。招股书显示,瑞丽医美2019年美容外科服务每次的平均诊疗费用为6642元,微创美容和皮肤美容每次诊疗平均费用分别为1003元、244元。而瑞丽医美低客单价的皮肤美容服务增长迅速,2019年占总营收的30.4%,超过了过去的主要营收项目美容外科服务,这意味着以后瑞丽医美需要投入更多的获客成本和建立更精细的管理能力。
另外,医美机构同质化竞争也大大影响了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新氧《2020医美行业白皮书》指出,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格局之下,成熟医美市场中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日趋严重。以上海为例,在2019年有73%的订单来自于皮肤美容和注射美容,缺乏特色和爆品服务。
纵观瑞丽医美和医美国际,其经营业务也非常类似。在缺乏品牌护城河的情况下,医美机构的业绩就更加依赖于销售能力。
责任编辑:方凤娇 主编:陈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