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小康】发展养殖业 搭上致富车

三九天的奇台垦区银装素裹,雪后初晴的原野格外迷人。一大早,奇台农场十七连“兴边富民”养殖小区就“忙碌”了起来,粉碎机的轰鸣声、补给料车的突突声、悠闲吃草的牦牛绵羊……
图片
60岁的于同山是这个养殖小区的负责人,1999年开始自建温棚搞养殖,摸爬滚打20年,在养殖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8年,于同山承包了国家“兴边富民”项目修建的“兴边富民”养殖小区,小区占地8000平方米,共有彩钢棚圈13栋,春夏养鸡、秋冬育肥牛羊。2020年春,于同山购进了5万多只鸡苗饲养,出售后获利50多万元。
同年6月,于同山购进100头牦牛、1000只绵羊进行育肥。
牦牛抗病能力强、耐寒、易养殖,而且肉质好、味道鲜美,出肉率比传统的黄牛多。“育肥一头牦牛利润在1500-2000元。”于同山说。
图片
去年养殖鸡、牛、羊,于同山共盈利200多万元。挣了钱,他要带动团场职工一起致富。投资100多万元购买了铲车、翻斗车,招聘团场职工来养殖小区打工。
“享受了国家的好政策,也要为社会作点贡献,现在养殖小区有长期雇工五名、短期工十几名。”于同山说。
奇台农场万泉社区居民张明就是其中一个,他擅长维修各类机器,一直在养殖小区打工,管吃管住,一个月工资4000元。
图片
奇台农场二十连职工王建新把家里的70亩地流转后,来到养殖小区打工。“我开车一个月挣6000块钱,媳妇开了一家小超市,再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收入近20万元。”
“十三五”以来,奇台农场认真落实“兴边富民”政策,修建养殖小区、高标准农田、设施农业大棚、农业节水灌溉等项目,夯实了农场的农业基础,拓宽了职工群众致富渠道。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通 讯 员:郑海英
编 辑:周婷婷
责任编辑:孔德华
副总监制:牛宏君
总 监 制:方 瑛
热线电话:0994—5805522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