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南通艺术科目进中考

现代快报讯(记者 花宇)近日,南通市教育局发布《初中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以及相关细则,标志着南通艺术素质纳入中考相关工作将全面展开。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艺术素质测评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含奖励性加分)组成,总成绩最高分值为 20 分,从2023 届初中应届毕业生起正式计入中考总分。

△南通市教育局官网截图

根据南通市教育局公开发布的文件显示,艺术素质测评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含奖励性加分)组成。过程性评价由考生所在学校按照《初中生艺术素质过程性测评指标体系》制定评价细则,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终结性评价由南通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

其中,过程性评价分为 A、B、C、D 四个等级。90 分以上为 A等级,75-89 分为 B 等级,60-74 分为 C 等级,59 分以下为 D 等级。高中艺术特长生录取,艺术素质过程性评价必须达 A 等级;四星级普通高中录取,艺术素质过程性评价必须达 B 等级;艺术素质过程性评价为 D 等级的考生不能录取普通高中;艺术素质过程评价为 D 等级的考生不得毕业。艺术素质过程评价为 D等级的考生可由学校组织补测一次,成绩合格,定为 C 等级。

终结性评价以教育部《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初中阶段现行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考试范围,题型采用必考题与选考题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考查学生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卷面分值 100 分,其中音乐、美术各 50 分。测试时间安排在九年级学年度。终结性评价按照学生测试卷面成绩(100 分制)的 20%折算计入中考总分,采用进分制(如 8.6 分计 9 分,9.1 分计 9.5 分),保留 0.5 分。

此外,为鼓励学生艺术素质特长发展,对有艺术禀赋的学生采取附加分奖励,每个学生最多可以申请两个加分项,加分累计最高不超过 5 分。奖励性加分与终结性评价分合并计入总成绩,总成绩最高分值为 20 分。

对于听力或者视力残疾的考生,相应的音乐或美术终结性评价测试免试,成绩按该科目满分计入。患有听力障碍或色盲、色弱等疾病申请免试的考生,相应的音乐或美术终结性评价测试成绩,按该科目满分 80%计入。免试学生需填写免试申请,提供残疾证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经学校审验并公示后,报学校所在的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根据文件显示,2021 届初中应届毕业生,组织实施初中生艺术素质终结性评价,成绩不计入学生中考总分,作为对各地各校艺术教育考评依据。2022 届初中应届毕业生,组织实施初中生艺术素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过程性评价等级与中考录取挂钩。终结性评价成绩不计入学生中考总分,作为对各地各校艺术教育考评依据。2023 届初中应届毕业生,组织实施初中生艺术素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过程性评价等级与中考录取挂钩,终结性评价成绩计入学生中考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