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人象和谐,普洱建成国内首个亚洲象监测塔!

近日

云南普洱建成

中国境内首个亚洲象监测塔

以加强野生亚洲象监测预警

进一步缓解人象冲突

促进人象和谐

首座亚洲象监测塔建成

亚洲象监测塔建设在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勐主寨,这里是亚洲象食物源基地,也是野生亚洲象频繁造访集中取食的区域。通过监测塔观测野生亚洲象活动范围,可及时发出预警信息,避免人与亚洲象正面相遇,当人在野外遭遇野生亚洲象时可到监测塔紧急避险,充分保障周边区域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亚洲象生活区域

野生亚洲象

亚洲象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随着保护不断深入,我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从上世纪末的100多头,增长至300多头。普洱市是亚洲象的主要生活区域,2018年底亚洲象种群数量已占到全国四成以上。

亚洲象

是具有高度智慧和丰富行为的

大型哺乳动物

善于根据季节规律

寻找适合觅食、育幼、繁衍生息的功能区域

3000年前

亚洲象曾广泛分布于印度次大陆、西亚、东南亚和中国,足迹到达过我国黄河流域。现在,它们的栖息地分布于南亚和东南亚的13个国家面积不足5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

1986年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亚洲象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1988年

我国将亚洲象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如今

我国的野生亚洲象仅分布于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和临沧市的热带雨林中,数量在300头左右

近年来

野生亚洲象造访人类活动区域的消息

屡见不鲜

2020年8月

由16头野生亚洲象组成的象群

进入思茅区倚象镇大寨村

2020年9月

24头亚洲野象

首次集中造访云南普洱市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

云南西双版纳等地

为亚洲象建设了食物源基地

也就是“大象食堂”

人们在离村寨较远、大象会经过的区域

种上大象喜欢吃的植物

比如野芭蕉、竹子等

让大象不用进入人类村寨

就能填饱肚子

资料图 杨峥 摄

同时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也加强了对野象的监测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正高级工程师郭贤明表示:

他们用无人机、红外相机、摄像头

了解和追踪象群最新动态

同时组建了一支监测员队伍

每人负责一个区域

一旦发现野象活动踪迹

就会实时发送相关预警信息

给当地村民

提醒村民避开野象

资料图 杨峥 摄

此外

云南多措并举

保护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1998年,云南省人民政府颁布了《云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补偿所需资金纳入各级政府预算。2009年起,在西双版纳尝试引入商业保险机制来补偿野象肇事给群众带来的损失,逐步实现由政府补偿向商业赔偿转变。2014年,云南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全省统一购买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

为促进人象和谐共处

一定要记住下面这些要点

野象攻击人的原因

绝大部分野象对人的攻击都发生在人无意间、无准备的情况下过于靠近野象。观察和监测野生动物,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人过于靠近,野生大象就会有所防备,会将其视为入侵者,并会向人发起进攻。别看野象看起来体型庞大、笨重,但实际上它的行为动作极为迅速、敏捷。如果它在近距离内向人发起攻击的话,人是很难逃脱困境的。据科研人员多年来的观察研究,与野象的安全距离是100米。

如何避免遭遇野象

在有野象经常活动的地方,人们在日常的生产生活等外出活动时,应该特别注意以下“四多”,以避免正面遭遇野象。

1.多问:外出前,要向周围的群众多打听附近野象近期活动的情况,如果确定有野象在这一区域有所活动,就应该停止前往野外的一切活动,如果必须前往,应该寻找当地有经验的向导陪同。

2.多听:在行进的途中,应该经常停顿下来观察和倾听周围的动静,选择安全的路径。

3.多看/多观察:当进入野象活动的区域内,应该认真地观察周围的环境,从野象活动后余留造成的倒伏错乱的植被、足迹、粪便等痕迹上来了解和判断象群的行动路线、方向和所在位置等信息,由此来有效地防范和避免与野象相遇的危险。

4.多嗅:野象正在活动或者刚刚经过的地方,通常会留下强烈的野象的尿骚味。由此来判断是否还应该继续往前走,会不会发生危险等。

如果近距离碰到野象应该这么做

1.如果在密林中遭到野象的攻击,应该跑上或者跑下非常陡的斜坡或土坎,因为野象的身体较大,在陡坡上活动困难。但是,切记千万别跑向杂草丛生的平缓区域。如果没有陡坡,应该利用周围大的障碍物,如直径大于40厘米的大树或竹林与野象周旋。不要试图爬上小树,那样做是很危险的。

2.如果在公路上与野象迎面遭遇,距离在30米以外,那就调头顺着公路快速奔跑撤离,如果与野象的距离太近,无法迅速逃脱的话,可以顺势滚向公路陡坡下面,这样可能有机会逃脱。

3.如果遭遇到野象攻击时,自然环境中没有高架桥、斜坡、土坎,也无可利用的障碍物时,可以把身上携带的背包或衣物等物品脱下,抛向追赶来的野象,用来吸引它的注意力。它可能会短暂地停下来,去攻击抛向它的物品,此时可能有机会逃生。

END

来源 | 云南发布

责编 | 马寅瑞

审核 | 代基凯 马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