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韵味,你身旁的地方竟是几百年前的羊城八景,知道的人太少了

粤台路,大通路,

在广州的二沙岛上,

你可以看到许多有特色的路名,

这些路名

代表着不同时期的羊城八景

在广东省博物馆的

三地丝绸精品展中,

展出了令人惊叹的

古代羊城八景广绣图。

《珠江夜月》

最下方有海珠炮台,往上绣有五仙、靖海的城门、光塔、花塔,再到上面的越秀山等等,有整个广州老城区的景点

古代的羊城八景,

在绣娘的针下,美轮美奂,

每一个景点都有故事。

《大通烟雨》

这个景点因大通寺而得名,大通寺以前在珠江的一个小岛上,寺内有一口井,相传每当风雨来临,这口井都会冒出烟雾,因此也叫烟雨井,广州市考古所在荔湾的芳村考古挖掘,发现了有宋代的大通铭文的遗迹遗物。

这口烟雨井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它直通珠江,一次有一个挑工把扁担掉落水中,最后在白鹅潭又发现了它,因此出了句民谣。

在这些绣屏中,

寺庙往往成为其中一景,

《金山古寺》就是元代的

《灵洲鰲负》,

它究竟在哪里呢?

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中心主任-白芳:

我们查对了文献,发现这个灵洲山有个别名叫小金山,这个小金山位于南海里水和顺瑶头村,这个地方有座寺庙,在东晋就建立起来了,在宋代的时候,苏东坡在这里留下了墨宝。

现在在南海里水镇和顺瑶头村,金山古寺已经荡然无存。这里只剩下一座荒凉小山—灵洲山,和一座标记文物遗址的石碑,只有这些绣屏记录下了当初的美景。

在绣屏八景中,

当然少不了广州的白云山。

“蒲涧廉泉”

是指白云山上其中一个山涧,

这个山涧以种植菖蒲草而得名。

从绣屏中可以看出,即使在古代,白云山的风景都非常优美,现在的白云山上,景泰僧归虽然看不到了,只留下了景泰寺的遗址,而“蒲涧廉泉”的泉水风景依然。

从“白云晚望”这个位置

俯瞰广州,

广州的美景尽收眼底,

令人心旷神怡。

沧海桑田,

羊城八景都变换很多,

但广州的现代化建设,

也为羊城八景注入了新的活力,

见证着广州发展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