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地发布通告:提倡原地过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020年12月30日印发《通知》,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

1月4日,武汉疾控发布《武汉市疾控中心春节前后健康提醒》,提倡市民在汉过节,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行,避免前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湖北宜昌、十堰、荆门、随州纷纷响应,建议非必要不出行、原地过年

宜昌市

宜昌多地发布通告

西陵

合理减少出行。引导居民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鼓励学校和企业错峰放假,对目的地集中的返乡员工及学生,积极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减少车站及交通工具人流聚集,确保离校、离岗人员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企)协同有反馈。各企业要倡导员工留在当地休假,积极为不返乡员工提供生活便利。倡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便利的传统服务方式,有效疏解由于采购年货导致的人群聚集。

加强中高风险地区返回西陵人员管控。关注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调整,加强中高风险地区返回西陵人员管控。对省、市、区指挥部推送的重点人员信息,及时、准确、快速进行追踪,24 小时内完成人员摸排、隔离管控和核酸检测。汽车站要对重点地区返回西陵人员进行登记和管理。广泛开展社区动员,建立奖励机制,实施有奖举报,发挥社区力量对中高风险区返回西陵人员进行排查。

加强境外返回西陵人员管控。落实境外返回西陵人员信息“推送—比对—排查—反馈”的信息闭环和 “运输介入—点对点转运—集中隔离—社区防控”转运管理闭环,加强与宜昌火车东站、三峡机场和其他县市区专班无缝对接。严格落实《宜昌市境外来宜返宜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制度》,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地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返回西陵后继续实施居家医学观察,直至入境满28天。

伍家岗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进一步做好家庭和个人防护,坚持外出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积极配合社区、小区做好疫情防控,进出小区以及商超、影剧院、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时,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并主动扫码、测体温。

坚决落实报告规定。从境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我区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告,并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如因瞒报、迟报来(返)信息或病情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严厉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广大市民要积极参与防疫,举报未按规定报备的入境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我区人员。

五峰

所有“来五返五”人员必须主动到目的地所在村(社区)登记备案,如实说明旅居史和身体状况,并主动接受村(社区)管理。从低风险地区“来五返五”人员要自觉落实健康自我管理措施,解除集中隔离措施的人员需严格落实14天居家观察要求,从中、高风险地区“来五返五”人员需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观察要求。各乡镇、村(社区)、县直各单位要做好“来五返五”人员的信息登记并加强对返程人员健康跟踪管理。

要严格按照“不聚集、不扎堆”的要求控制各类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律取消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尽量组织线上会议,确需召开举办线下大型会议活动的应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组织和承办50人以上的会议活动,特别是有境外、省外等重点地区人员参加的,必须制定防控方案并做好严格的防范措施。做到红事不办、白事简办,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严格控制外出考察、学习、展会等活动,尽量避免前往或经过中、高风险地区。

枝江

合理安排出行。请各位市民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减少不必要出行,尽量不要出境,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有需要的,应详细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口罩、消毒物品等防护物资,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实行预约、错峰出行。

提倡原地过节。倡导市民非必要不出门,非预约不出游。建议在外和在枝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过年,鼓励市民减少探亲访友,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沟通联系感情,确需返乡的应错峰返乡返岗。倡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确需进入商场、超市和农集贸市场的,实行错峰采购,有效疏解由于采购年货导致的人群聚集。

减少人员聚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活动进行分类管理、严格审批。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加强婚丧嫁娶监管,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速办,乔迁、生日等不办。请各位市民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远安

非必要,不出行。在远过大年,非必要不跨区游,更不要去疫情中高风险区。

非必要,不返乡。跨区域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灵活休假,就地过年。

勤洗手,戴口罩。自身健康排第一,口罩要继续戴,双手要经常洗,窗户要尽量开。

少聚集,不扎堆。距离产生美,防护不能忘,微信畅聊,手机祝福,见屏如面,平安过年。

十堰市

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发布最新通告

非必要不出行

在堰人员建议就地过节

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

(第53号)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发,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本土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人员大流动、大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重大风险。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有序的春节,现发布如下健康提示:

一、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必要不出行,减少人员流动,在堰人员建议就地过节,在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十堰籍人员提倡在当地过节。鼓励春运期间错峰或“一站式”返乡返岗。春节前后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出行。

二、根据我省防控政策,对于在湖北入境的人员,实施“14+14”的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1次抗体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后再实施14天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对于非湖北入境的人员,在外省份已经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满14日,来(返)鄂后继续实施14天(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起算)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由社区(村)指定专人进行健康管理,不允许外出,居家医学观察落实不到位的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费用自理。

三、截至2021年1月7日上午11时,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50个(详见附件,动态调整)。根据我省防控政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堰返堰人员需分类管理(详见附件,动态调整)。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堰返堰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住宿宾馆报备,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拟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堰返堰人员建议暂缓行程,确需来堰返堰的,应至少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或住宿宾馆报备,抵堰后及时报告,主动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拟从市外来堰返堰人员,应提前向抵堰后所在社区(村)了解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四、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旅途期间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春节期间减少外出和探亲访友,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应控制在10人以下。在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前往医院就诊、陪护探视,与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者接触,乘坐交通工具、电梯等应正确佩戴口罩。

五、选购海鲜、肉类等冷冻冷藏食品时,需选择正规超市和市场购买,切勿购买无“食品安全追溯码”的冷链食品,在选购、清洗加工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和食品外包装消毒,防止溅洒污染,生熟分开,分隔存放,煮熟蒸透。处理完后及时洗手和消毒器具。

六、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正确佩戴口罩,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如发现亲戚、朋友、邻居、同事等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请立即向辖区县级疾控中心或所在社区、单位、宾馆报告。

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7日

荆门市

荆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要提示

2020年,全市人民合力战“疫”,构筑起守护家园的铜墙铁壁。送走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即将迎来2021年农历春节。

此时此刻,在外拼搏的荆门游子、孤身求学的莘莘学子、客居他乡的故乡孩子,一定正热切地盼望踏上回家之路;翘首以盼的父母、牵肠挂肚的妻儿,正殷殷期待家乡儿女的返荆之行。

但是,目前国外疫情肆虐势头不减,国内散发疫情多点频发,天寒地冻加之人员大量流动更益于病毒生存、传播,这些都给今年春节的团聚团圆平添了诸多考验。为了每个小家庭幸福美满、为了全市人民和顺致祥,请大家共同遵守以下疫情防控事项:

一、如果您身处国外,春节前确需回到荆门,请务必遵守所在国中国使(领)馆疫情防控规定,在行程确定后,落实登机前检测,出发前至少提前一周报告荆门户籍地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回荆居住地村(社区)委会,到达荆门后按我市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隔离观察和健康监测。

二、如果您目前居住地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请务必遵从现住地疫情防控规定,不能离开一定不要擅自返乡。能够离开且确需回荆,务必由在荆亲属至少提前一周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并在抵荆后按我市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隔离观察和健康监测。如果您现在居住地为低风险地区,请凭“健康码”通行。

三、如果您现在荆门从事物流快递的分拣、装卸、投递、运输和冷链食品的宰杀、转运、销售等工作,请您全程配戴口罩、手套和工作帽。市民朋友接收快递包裹时,一定要做好外包装消毒,并立即洗手消毒,不要将快递包裹外包装带进起居室,严防由物及人的传染。

四、如果您进入以下场所(交通工具):医院、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农贸市场、政务大厅、汽车站、火车站、网吧、宾馆酒店、影剧院、歌舞厅、电梯、公交车、出租车,请一律戴好口罩、配合测温、保持一米间距。

五、春节期间,您可以通过短信、微信、语音、视频等信息手段,实行不见面拜年,用信息技术传递亲情友情。不提倡外出旅游。减少因拜年、旅游引发的人员流动和聚集。

六、春节前后,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提倡家庭私人聚餐聚会控制在10人以下

七、春节适逢早春时节,万物复苏、病原微生物正盛,请您注意加强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并养成进门勤洗手、开窗多通风、随地不吐痰、发烧早就医等健康习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干干净净、健健康康过年。

八、春节期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原则上在单位所在地过年。提倡在荆务工外地人员留在荆门过年,提倡在外地务工的荆门人就在当地过年,请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调休和节日保障工作

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荆门人都很了不起;2021年疫情防控持久战,更需要大家的接续奋斗和努力。让我们心手相牵、共御毒魔!

祝全市人民阖家团圆、幸福美满!

荆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月6日

随州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广大市民朋友们: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6日起,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目前,邢台市南宫市天地名城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天一和院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为中风险地区。

鉴于河北省疫情形势严峻,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广大市民要继续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防护,保持理性态度,坚持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随州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紧急提醒:

一、2020年12月19日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来随返随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直至离开当地满14天,并配合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排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与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有接触人员,请主动到当地社区进行申报并配合当地疫情指挥部采取的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

二、2020年12月19日以来石家庄市、邢台市以外河北省其他地区来随返随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配合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排查、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三、2020年12月19日以来有河北省旅行居住史的人员,已离开河北省满14天的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免费为其进行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1次抗体检测。

四、近期广大市民如无特殊情况,请勿前往河北省;从河北省返回随州的人员,应提前24小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相关情况。

五、接收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和邢台市两地货物的单位,应对货物进行消毒。

六、压实四方责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单位和个人均应严格执行各级指挥部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工地、工厂、仓库、楼宇、商超等场所的社会面防控,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要落实人员测温、戴口罩进入的措施。公共场所做好通风消毒,人员不扎堆、不聚集。各行业管理部门加大商务楼宇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力度,责任部门要现场进行检查。

七、广大群众要继续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八、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九、提倡市民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行,避免前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绝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慎终如始,坚持出门戴口罩,在家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不扎堆。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月6日

来源:健康湖北

编审:许享红

编辑:伍雅兮

日报君特选

随州日报

有态度·有温度

微信号:suizhouri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