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价值投资者的“股神”巴菲特,为何会看好这8只成长股?

腾讯证券1月9日讯,在很多人眼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代码:BRK.A,BRK.B)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价值投资者,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对成长股毫无兴趣。
相反,巴菲特最近甚至还参与了一只炙手可热的科技股的IPO(首次公开募股)交易。在去年9月中旬,当软件公司Snowflake进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软件股IPO时,伯克希尔哈撒韦买入了该公司的股份,这让几乎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尽管买入Snowflake股份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同寻常的投资,但这并不是比特币唯一持有的成长股。事实上,该公司的股票投资组合中有很多都是成长股。举例来说,伯克希尔哈撒韦持股量最大的一只股票就是苹果公司,而巴菲特持有了50多年的另一只蓝筹股美国运通也是成长股。
考虑到近十年以来,成长股的表现一直都好于价值股,因此很有必要挖掘出巴菲特所持成长股中表现最好的股票,而以下就是其中8只拥有最优异的预期盈利增长率的个股。
1、Snowflake
所持股份总数:1420万股
所持股份总价值:14亿美元
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未知
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平均评级:卖出
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长期盈利增长率:未知
Snowflake(股票代码:SNOW)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投资组合中是很罕见的,因为该公司是在去年9月中旬Snowflake通过IPO交易上市时买入这只股票的。
“54年以来,我想伯克希尔哈撒韦从未购买过新股。”巴菲特在这家软件公司IPO前接受采访时表示。Snowflake在IPO交易中募集了34亿美元资金,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软件股发行。
无论是亚马逊(股票代码:MSFT)、微软(股票代码:MSFT)还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票代码:GOOG,GOOGL)提供的各种云平台,Snowflake都为其客户提供了一种在各个云平台上运行软件的方式。在挂牌首日,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一倍以上。
考虑到巴菲特整体上不愿意投资于科技股的立场,对Snowflake进行的投资很可能是他的副手之一泰德·韦施勒(Ted Weschler)或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的想法。巴菲特已经明确表达了他对亚马逊和苹果公司的热爱,但这更多是因为它们在零售方面的实力,而不是技术方面的实力。
就目前而言,华尔街分析师还没有对Snowflake的长期盈利增长率做出预期,毕竟这还是一家新上市不久的公司。事实上,在S&P Capital IQ追踪的分析师中,只有一位将这家公司纳入了研究范围,而这位分析师对该股的评级为“卖出”。但是,考虑到预计该公司2021年的营收将可增长一倍以上,达到5.743亿美元,然后再以每年67%的速度增长,到2024年达到27亿美元,因此Snowflake显然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自2018年末以来一直持有的巴西金融支付公司StoneCo(股票代码:STNE)也是如此——虽然华尔街平均预计该公司到2023年的盈利增长率将达30.6%,但由于缺少再往后几年的增长预期,因此这只股票没有一个综合的长期平均增长预期。不过,很明显,专业人士看到了StoneCo未来令人振奋的增长前景。
2、穆迪
所持股份总数:2470万股
所持股份总价值:68亿美元
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3.3%
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平均评级:买入
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长期盈利增长率:9.0%
穆迪(股票代码:MCO)是一家商业和金融服务公司,以旗下信用评级部门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闻名于世。穆迪是美国三大商业信用评级机构之一,与标准普尔和惠誉评级并称。此外,穆迪还通过旗下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提供金融分析技术,预计其长期盈利增长率将有相当不错的表现。S&P Capital IQ调查显示,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穆迪的年均盈利增长率将达9%。
华尔街投行William Blair的分析师表示:“我们仍然对穆迪的盈利增长动力(有利的长期动能、定价权、新兴市场增长、GDP驱动的发行以及利润率的提高等)充满信心。”他将这只股票的评级设定为“跑赢大盘”。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投资组合中,穆迪是其长期持有大量股份的一只股票。事实上,穆迪在该公司的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超过3%,是巴菲特的十大持股之一。
3、好市多
所持股份总数:430万股
所持股份总价值:13亿美元
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0.65%
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平均评级:买入
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长期盈利增长率:9.3%
没有多少实体零售商的的长期盈利增长预期可以达到9.3%,但好市多(股票代码:COST)并不是普通的零售商。事实上,该公司的同店销售已经连续几个月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与巴菲特持有的许多成长股不同的是,他很乐于谈论有关好市多的问题。巴菲特曾在2019年2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好市多)推出了自有品牌Kirkland,它只有250家左右的门店,却比卡夫亨氏的所有品牌多做了50%的生意。”事实上,Kirkland商店品牌产品是这家仓储式零售商最能吸引顾客的地方之一。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中,好市多并不是特别大的一只持股,只占到了0.65%的比重,但似乎是倍受珍视的一只个股。
4、美国运通
所持股份总数:1.516亿股
所持股份总价值:144亿美元
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7.1%
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平均评级:买入
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长期盈利增长率:10.2%
巴菲特喜欢这样说,他更喜欢的持股期限是“永远”。只要看看道指成分股美国运通(股票代码:AXP),就能了解他对长线投资的认真程度。
伯克希尔最初入股这家信用卡公司是在1963年,当时陷入困境的美国运通急需资金。巴菲特答应入股,当时他的投资得到了很优惠的条款。多年以来(包括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他多次扮演过“白衣骑士”的角色,低价买入优秀公司的股票。
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持有美国运通18.8%的流通股,是该公司最大的股东,相比之下第二大股东先锋集团拥有6.0%的股份。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2019年年会上称赞了美国运通品牌的力量:“这是一个奇妙的故事,我很高兴我们拥有该公司18%的股份。”至于未来增长前景的问题,根据S&P Capital IQ的数据,专业人士预测该公司将可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实现两位数的盈利增长。
5、苹果公司
所持股份总数:9.806亿股
所持股份总价值:894亿美元
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43.9%
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平均评级:买入
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长期盈利增长率:11.5%
巴菲特说过:“我不认为苹果是一只股票。我认为它是我们的第三项业务。”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中,苹果这家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公司的股票目前占到了近44%的比重,这不仅使其成为了该公司最大的一只持股,而且远高于其他任何一只股票的比重。
被誉为“奥马哈先知”只是偶尔才会涉足科技股,但他重磅押注于苹果公司,而且非常乐意谈论自己对苹果的热情。正如他不止一次说过的那样,他看好苹果品牌的力量及其产品(如iPhone和iPad)和服务(如Apple Pay和iTunes)组成的生态系统。他曾在去年2月份说道:“这可能是我所知道的世界上最好的业务。”
也许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即使苹果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2万亿美元,但分析师们仍然预测,该公司在未来三到五年的年均盈利增长率将可达到11.5%,这使其跻身于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持全部股票中成长性最好的股票之列。
6、万事达卡
所持股份总数:460万股
所持股份总价值:14亿美元
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0.66%
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平均评级:买入
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长期盈利增长率:18.5%
虽然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万事达卡(股票代码:MA)的股票,但巴菲特表示,他希望自己该早点对这只股票进行投资就好了。
投资于这只股票的决定是由巴菲特的副手托德·库姆斯和/或泰德·韦斯切勒作出的,而巴菲特在2018年谈到维萨和万事达卡时说道:“我本来也可以买的,回想起来,我应该买的。”
万事达卡号称在全球拥有9.26亿张卡,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在支付处理行业中持有的几只成长股之一。但在2020年第二季度,巴菲特抛售了30万股,即7%的股份。没有人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为什么要削减头寸,但想必不是因为万事达卡的增长前景。根据S&P Capital IQ的数据,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公司的长期盈利增长率高达18.5%。
7、维萨
所持股份总数:990万股
所持股份总价值:19亿美元
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0.95%
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平均评级:买入
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长期盈利增长率:14.5%
维萨(股票代码:V)运营着世界上最大的支付网络,因此处于很有利的地位上,可以从无现金交易和数字移动支付的增长中受益。与万事达卡一样,投资于维萨应该也是托德·库姆斯和/或泰德·韦斯切勒的主意。而同样跟万事达卡一样的是,巴菲特也希望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更多地买入这只股票。毫无疑问,该公司14.5%的预期盈利增长率增加了它的吸引力。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11年第三季度首次入股维萨,而事实证明公司确实它是个大赢家。包括股息在内,维萨股票的年化回报率超过28%。巴菲特曾在2018年年会上对股东表示:“如果我像泰德或托德那样聪明,我早就该买维萨了。”
伯克希尔哈撒韦对维萨的持股比例不高,但也算不上微不足道,约占其投资组合的1%。
8、亚马逊
所持股份总数:533,300股
所持股份总价值:15亿美元
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0.72%
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平均评级:强力买入
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长期盈利增长率:33.1%
亚马逊(股票代码:AMZN)一直是2020年表现最好的蓝筹股之一,也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中新加入的成员里最引人注目的股票之一。鉴于华尔街分析师对亚马逊长期盈利增长率的预期为33.1%,可以说该公司将可继续其令人兴奋的发展道路。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19年第一季度之后披露了其持有48.33万股亚马逊股票的信息,然后在同年第二季度又增加了5.4万股。巴菲特自己承认,投资于亚马逊不是他的主意。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2019年第一季度监管文件之前,巴菲特表示:“办公室里管理资金的人之一买了一些亚马逊的股票,所以该公司会出现(在监管文件中)。”
巴菲特在一次采访中承认,他长期以来一直都是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粉丝者,并表示他希望自己能早点买入亚马逊的股票就好了。他在采访中表示:“是的,我一直是亚马逊的粉丝,但我一直都没有买入(亚马逊的股票),我真是个傻瓜。”(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