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 守好“北大门”——记者探访冀豫交界 直击疫情防控一线

▲1月8日,在京港澳高速安阳北收费站下站口,工作人员正在测温。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阿娜摄

探访安阳北丰村

河南日报记者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河北疫情防控形势出现新变化。作为河南“北大门”,安阳市与河北省搭界的各个村庄,是否已经做好疫情防控准备?1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安阳市殷都区安丰乡北丰村进行探访。

北丰村是安阳市最北部的村庄之一,往东走3.5公里即是河北省临漳县,往北走6公里就是磁县,距离南宫市仅50多公里。该村3000多人,有不少外出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压力不小。

在该村村委会,只有支部委员张河顺一人在值班。“村支书带着其他几名干部在协调一个彩钢房,今天晚上村口的疫情防控服务点就能建起来。”他介绍,从1月5日起,按照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全村实施闭环管理,坚决阻隔疫情传播。

“俺村几公里外就是河北省磁县,村里的集会、聚会都已经取消,谁家里有河北亲戚的,我们都劝他们暂时不互相串门。”张河顺说,守好“北大门”,是北丰村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如果河北省方面需要支援,他们也将尽全力给予帮助,建立联动联防机制。

针对在外务工人员,他介绍,村“两委”干部已经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排查登记,并将在中高风险地区务工的村民信息上报。

“现在我们主要使用大数据进行排查,一旦排查出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群众,就会立刻接到指定隔离点。”殷都区安丰乡纪委副书记付庆明说,从1月7日开始,区里给每位群众推送绿码,特别是与河北交界处的群众,确保人人注册、见绿码通行,确保万无一失。

探访邯郸栗辛庄村

河南日报记者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当前,河北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安阳市是我省的“北大门”,冀豫交界处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1月8日,记者前去探访。

驱车沿着107国道,穿过安阳市北关区柏庄镇,进入河北省境内,来到冀豫省界偏西仅4公里的邯郸市临漳县习文乡栗辛庄村。车刚进入村主干道,就与一辆救护车“擦肩而过”,车上的急救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再向前行驶不多远,记者看到路旁放置了一张桌子,一个村干部模样的中年人拦住了记者所乘车辆。

“你好,你们是哪里来的?俺村现在实行封闭式管理……”经了解,询问人是栗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静海。他说,目前村里已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全村闭环管理,“我们村的外地返乡人员必须到村委会报备,回家之前要打电话上报行程,我们再逐级上报。”

他告诉记者,从1月3日开始,临漳县就采取措施,要求各村进入战时状态,及时排查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目前,河北河南两省交界处的村庄,均已扎紧疫情防控篱笆墙,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记者看到,栗辛庄村的防疫点备有测温枪、消毒水和登记本,墙上贴着村干部值班表。这几天,村“两委”干部都是24小时轮班值勤,对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并对车辆轮胎进行消毒。

在107国道邯郸市磁县检查站,记者看到,这里已经设立了由当地公安、交警、医疗等部门组成的疫情检测服务点,查验工作十分繁忙,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群众,向南通行必须出示72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