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筹资55.22亿元补民生短板幸福城乡百姓

“以前暖气片经常不热,有时还爆管。今年供暖维修改造后,暖气片摸着烫手。”近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办事处文化院小区,张淑荣老人指着叠起来放在沙发上的毛毯说,“过去暖气不热时,得拿毛毯捂住腿看电视,现在用不上啦。”

2015年以来,大武口区连续6年拿出80%以上的财政收入共计55.22亿元,补短板惠民生,统筹城乡发展。6年来,大武口区对辖区老旧小区286栋楼、7503户60.02万平方米住宅进行改造,先后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老工业区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等工程。大武口区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项目涉及宁煤、中色、国电等驻地国有企业63个小区、31819户居民,改造面积333万平方米,于2019年8月正式开工,2020年10月完工。“项目解决了辖区国有企业职工住宅小区,尤其是国能宁煤集团老旧小区设施陈旧、管网老化、暖气不热、物业管理不规范、环境脏乱差等群众的闹心事,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石嘴山市国资委负责人说。

变化正在大武口区农村发生。冬日,走进大武口区龙泉、果园等村,仍能看到慕名而来的游客。长胜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本立表示,基础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改善让辖区农村不断提升颜值和气质,为各村带来了发展机遇,村民纷纷投身三产,在乡村旅游产业链条上寻找合适的位置,拓宽致富门路。“2020年是石嘴山市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3年来,大武口区共整合各类资金4.5亿元,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多项行动。”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负责人说,辖区12个村的农村公路全部连通,主干道路全部亮化,重点村公交车全部贯通,有条件的村庄还实现污水处理、卫生厕所全覆盖。(记者 朱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