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重要提醒:尽量就地过年,少聚集不聚餐!

近日

德州疾控部门和多个县市区陆续发布提醒

倡导大家就地过节

确需返德人员要提前报备

1

德州

致德州市民的一封信

——保护好自己,健康过春节

广大市民朋友们:

连日来,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海外多国出现病毒新变种,临近春节,人员流动叠加寒潮频袭,导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您和家人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的春节,德州市疾控中心提请每位市民注意做好自身管理和防护,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1、尽量选择就地过节。春节期间合理安排行程,错峰出行,不去高、中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出境,建议市民就地过节,也希望在外或在德经商、务工的人员选择就地过春节。确需返德人员需提前3天将返回时间、14天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主动向所属社区(村)报备,返程尽量点对点,要全程佩戴口罩。途中不要观光旅游、走亲访友。

2、遵守我市疫情防控规定。境外入德返德人员,严格遵守隔离期满“3+1+7”((即3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7天健康管理)管控要求。7天健康管理期间,不得离开居住地,单人居住独立房间,与共同生活人员错时用餐和使用公共区域,坚持自测体温,如有异常及时报告。疫情重点地区返德人员,按照目的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落实好监测及健康管理措施。

3、及时科学就医。市民特别是处于7天健康管理期间的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胸闷、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到就近正规发热门诊就医,不得到小诊所就诊,不得盲目购药自行服用。要主动做核酸检测,就诊时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外出旅行居住史及人员接触情况。就医全程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避免人员聚集行为。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尤其是从事进口冷链物品、医疗疾控、监管场所、养老机构、交通物流、消防应急、水、电、暖、煤、气、环卫等工作的人员。未经批准,严禁组织和参加大型活动和聚会。尽量减少出入农贸集市、海鲜市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次数和逗留时间,主动配合场所管理人员落实信息登记、测温验码、人员分流等防疫措施。

5、规范处理冷链海鲜食品。购买冷链、海鲜等物品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并佩戴手套,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6、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卫生;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打扫;坚持文明饮食,不食用野生动物。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规范自身行为最大程度消除各种风险隐患,站好“春暖花开”前的“关键一岗”,健康平安过好年。

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月9日

2

禹城

致返禹朋友的一封信

各位在外的父老乡亲:

当前,国内外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并呈爆发蔓延趋势,与我们相邻较近的石家庄、邢台等地相继爆发疫情,传播途径尚不清楚,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减少人员流动和旅途风险,建议您加强个人防护,提倡就地过年。如确需返乡,请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一、返乡前。确需返乡的请提前3天将返乡时间、乘车方式(车次)、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是否是边境来禹、个人联系方式等信息主动向所属社区(村)报备,有疫情重点地区(有确诊病例的地区)旅居史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二、返乡途中。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医用外科口罩(每日至少2只以上)、手消毒剂等,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注意对随身物品进行消毒。

三、返乡后。第一时间到到所在社区(村)登记,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返禹的请第一时间到市集中隔离点报到(地址:禹城市石凤街市人民医院南院区,服务电话:0534-7283255),同时,严格落实“2+1+7”(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7天健康监测)防疫措施;疫情发生地的低风险地区返禹的,请就近到辖区乡镇卫生院落实核酸检测(持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的除外),并自觉落实14天的居家健康监测;无疫情地区返禹的,返禹后落实居家健康监测14天。

四、咨询服务电话

市疫情指挥办公室电话(政策咨询):0534-7221978;

市疾控中心电话(业务咨询):0534-7533836;

市集中隔离点电话(核酸检测):0534-7283255;

疫情尚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我们相信,在全体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平安健康,幸福美满!

禹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7日

3

齐河

致齐河在外亲友的一封信

各位齐河在外亲友:

大家好!

随着春节临近,各位亲友将陆续返乡,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我们郑重提醒大家,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散发病例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您务必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健康安全,并提出倡议:

一、建议各位在外亲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留在当地过年。确需返齐的要做好个人防护,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途中长时间停留。

二、所有返齐老乡要及时到所属社区(村)登记,少串门、少走动、少聚集,严格遵守我县疫情防控要求,健康监测14天,非必要不外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从疫情重点地区返齐的,请提前3天将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进口相关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信息主动向所属社区(村)报备,并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乡后严格遵守我县疫情防控措施。

三、如条件允许,尽量乘私家车或包车返齐。确需乘坐高铁、飞机、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的,请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用餐次数,尽量不同他人密切接触,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要立即向乘务人员或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备,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四、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在外亲友,在报备登记的同时,要在返齐后第一时间到银座佳驿集中服务点报到(地址:县医院西路北100米银座佳驿酒店院内,值班电话:0534-7746255),主动配合进行核酸检测,落实健康管理措施;从疫情发生地的低风险地区返齐的,请主动配合完成核酸检测;从无疫情地区返齐的,建议入齐后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第一时间报告社区(村),戴好口罩,自行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自行购药或去个体诊所就诊。

疫情尚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我们相信,在各位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一定会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衷心祝愿您及您的家人万事如意、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齐河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7日

4

武城

致武城在外老乡的一封信

各位武城在外老乡:

春节将至,各位老乡将陆续返乡,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我们郑重提醒大家,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散发病例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您务必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健康安全。

一、返乡前

建议各位在外老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留在当地过年。确需返武的要做好个人防护,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途中长时间停留。

从疫情重点地区返武的,请提前3天将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进口相关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信息主动向所属社区(村)报备,并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乡后严格遵守我县疫情防控措施。

二、返乡途中

如条件允许,尽量乘私家车或包车返武。确需乘坐高铁、飞机、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的,请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用餐次数,尽量不同他人密切接触,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要立即向乘务人员或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备,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三、返乡后

所有返武老乡要及时到所属社区(村)登记,少串门、少走动、少聚集,严格遵守我县疫情防控要求,健康监测14天,非必要不外出。

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武的,要第一时间到金水湾集中服务点报到(地址:武城县城南郊金水湾生态园内,值班电话:18888249805),主动配合进行核酸检测,落实健康管理措施。从疫情发生地的低风险地区返武的,请主动配合完成核酸检测。从无疫情地区返武的,建议入武后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第一时间报告社区(村),戴好口罩,自行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自行购药或去个体诊所就诊。

疫情尚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我们相信,在各位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一定会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衷心祝愿您及家人平安健康、幸福美满!

武城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5

临邑

公告

6

宁津

致宁津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大家好!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年初,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密切配合各项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新春将至,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过一个宁静祥和的节日,请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一、在外务工的朋友们

一是提倡外出务工朋友们就地过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外出行不可控因素较多。建议您在务工地过年,好好休整身心,可以使用视频拜年、网络问候等方式向亲朋好友传达您的心情和祝福。

二是中高风险地区、境外人员返乡进行核酸检测。如您确需返回,返乡前,要提前3天向村(社区)报备返乡时间、乘车途径和自身健康情况。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注意旅途出行防护。您在返乡途中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留机票车票等行程单据,到家后对随身物品表面进行消毒。

二、广大居民朋友们

一是减少非必要出行。建议广大居民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带病旅行,避免前往境外地区旅游,倡导居民就地过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出行,要主动向所在村(社区)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出行前关注交通、旅游等信息,注意错峰出行。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进行核酸检测。

二是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不举行大规模团拜、聚餐等人员大量聚集相关活动,降低疫病传播风险。红白喜事必须到村(社区)报备,坚持从简的原则,要控制参加宴会人数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谨慎购买、处理、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运输、销售、加工处理进口冷冻食品时要戴口罩、帽子、手套;购买、接触、处理冷冻食品时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洗手;不要食用生冷海产品,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

四是加强个人防护。广大居民朋友要提高常态化下疫情防控个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在通风不畅、人员密集的电梯、商场、超市、医院、公交车、农贸市场等场所要坚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工作。

五是不适规范就诊。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N95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是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注意手卫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清垃圾、扫厕所、常消毒,注意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在此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宁津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

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