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仅193天,龙归街11个重点项目今日签约,总投资近30亿

1月9日,广州市白云区龙归街“十四五”合作发展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行。这是龙归街于2020年7月1日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场龙归品牌签约活动,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华南美国商会等龙头企业协会代表,区领导赵军明、苏小澎等出席。

白云区委常委吴扬代表龙归街和龙头企业签订了11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涵盖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业、现代农业、文旅康养、循环经济等未来产业及生态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近30亿,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百亿。

11家龙头企业集群式落户

今日共签订11份合作协议,总投资近30亿元,包括广州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白云公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广州纳金控股有限公司、广州通达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长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雪蕾化妆品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广东元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恒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枫兴汽车销售集团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项目涵盖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业、现代农业、文旅康养、循环经济等未来产业及生态产业项目。

这批签约项目中,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下一代通信技术、类脑智能等补短板产业占比较高,这将有效促进白云区乃至广州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也必将有效地增强广州的城市竞争力。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打造绿水青山、生态宜居、三产融合新龙归。签约企业代表认为,龙归作为白云区的中心,对于希望在提振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公司是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继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在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打造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之后,该项目再次落子龙归街,拟在民科园核心区高标高质打造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示范基地。“此前我来龙归街调研,对龙归街的产业基础、物理空间和政府务实的工作态度印象深刻。”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七林介绍,该项目将打通创新链关键节点,做优高质量创新服务,重点集聚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科技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打造成“总部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制造+配套服务”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基地。预计3年内,将引进上百家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落户,聚集创新人才超过300人,为片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

“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致力于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时,加强各界对龙归的认识和了解,加速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白云科创之芯,为白云区加快推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落实白云区“1358”发展思路和“强二优三”发展路径注入新动力。”龙归街党工委书记曹镜溪表示,龙归街将以“敬商如龙,安商如归”的态度,推动营商环境全领域革命性流程再造,帮助企业切实地解决困难问题,真诚希望更多优质企业、科研机构、高端人才汇聚龙归,共同创建“白云区新兴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城区”。

龙归街“十四五”规划首次发布

构建“一芯两轴三片四基地”产业格局

龙归街位于白云区几何中心,北有国家级科技园民科园发展带动,西部受空港经济区辐射,同时是中部空港大道发展轴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交汇的节点,区位优势相对突出;自然禀赋好,生态环境宜人。作为新成立的街道,龙归街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备受瞩目。今日,龙归街“十四五”规划及宣传片正式发布。

面对相对中心城区资源、产业相对低端,产业发展和功能定位又与周边街道同质化的现状,十四五”期间,龙归街将立足传统产业以及新兴产业的空间布局,构建“一芯两轴三片四基地”的产业格局。

一芯:依托龙归街北部“国家民营经济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的未来产业集聚优势,打造未来产业发展核。

两轴:依托连通南北的105国道和106国道,谋划105创新发展轴和106科技发展轴。

三片:谋划北部未来产业区、中部产城融合区、南部产业提质区。

四基地:依托龙归街东部的门户节点、白云山龙归之畔、李坑焚烧厂及化妆品等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谋划时尚美业基地和循环经济基地。依托龙归街西部的空港大道、机场道速等区位优势,以科技助力,谋划临空科技基地和生物科技基地。

广州市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江浩院长表示,“十四五”期间,龙归街社会经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引领能力大幅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基本实现,三产融合、产城融合功能更加凸显,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成为“白云之芯”。

龙归街形成的水系和山系构建了特有的“山城田河,通山达水”的国土生态格局

发展空间显著,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载体

龙归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秀玲介绍,龙归行政区域面积26.71平方公里,存量土地资源丰富,拟储备地块近4平方公里。通过前期努力,现正在推进储备项目和谋划项目均达两千余亩。另外,辖内现拥有留用地指标约为0.35平方公里,将为龙归街发展提供产业载体。

据了解,龙归街目前正以夏良路及周边道路升级改造工程为工业园整治的示范点,全面铺开龙归街辖内7条行政村工业园整治工作。“十四五”时期,龙归街将抓好产业集聚区载体建设,夯实发展平台,筑巢引凤。充分利用“发展空间大、区位交通好、经济活力足、生态环境美、营商环境优”叠加优势,推动龙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汤南 通讯员 周泳然、钟国濠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庄小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