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无甘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愿景

图片
刚刚结束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启动大会,作出了创建“五无甘南”,实现绿色崛起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各县市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打造“五无甘南”,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事关甘南现代化建设进程,只有通过打造“五无”新甘南,打品牌、优环境、聚要素、补链条、促融合,才能实现两大首位产业提质增效,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合作市
图片
坚木克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合昌说:“我们坚持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脱贫之要、发展之计、民生之道,以视线内无垃圾和全域无垃圾为标准,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管长远、分季节、分时段、分区域的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实行了街路长责任制、环境整治日、背街小巷整治日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着力推动整治触角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由城区向农牧村延伸,真正把精细化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努力让‘全域无垃圾’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近年来,合作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先后累计投入近1.3亿元,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完成东西城区集中供热设施脱硫除尘改造;累计投资近1亿元实施了格河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污水收纳、水源地保护和污染防治等工程项目;2016年以来,连续4年优良天数排名全省第一,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美化,对外形象不断提升。
图片
州生态环境局合作分局局长薛禅生说:“作为生态环境部门,我们在打造‘五无甘南’工作中承担着主要的工作任务。这次参加舟曲观摩,很受感染和启发,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五无甘南’启动创建大会精神,特别是俞书记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域无污染’的目标任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青藏之窗·雪域羚城’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合作市作为全州率先启动“禁塑”工作的县市,近年来,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禁塑”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禁塑”宣传整治行动,全体市民对“禁塑”效果进行监督,全市媒体对“禁塑”工作进行常态跟踪报道。无论是在小餐馆、小商铺还是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大家都自觉地携带、使用环保袋,“禁塑”知识深入人心,“禁塑行动”成为全民自觉,大家一起对“白色污染”说不,“全域无塑料”的目标基本实现。
图片
“‘五无甘南’是州委、州政府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的又一战略谋划。作为‘全域无塑料’创建的工作责任单位,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在舟曲的会议上,‘全域无塑料’创建工作将‘禁塑’范围由单纯的禁止塑料购物袋的销售使用扩展到了全面禁止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的一次性用品,快递塑料包装以及小于一定厚度的农用地膜的销售使用,涉及的领域更广了、主体更多了、任务更加艰巨了。现在,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聚焦,我们要将创建‘五无甘南’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工作任务,发动全市广大经营者积极参与,为‘五无甘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合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学文说。
近年来,合作市不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
图片
合作市农业农村局干部陈育忠说:“打造‘五无甘南’,彰显了州委州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大气磅礴的胸襟魄力和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我们要贯彻落实好舟曲会议精神,结合全市工作实际,以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为抓手,建立农牧业循环利用机制,提升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综合利用率。同时要推进农产品质量管控,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建立可追溯体系,打响高原绿色有机牌,实现质量兴农、绿色促农、品牌强农的目标。”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人民群众感同身受。打造“五无”新甘南、实现甘南绿色崛起,既让群众在环境问题的解决、环境质量的提升中增强安全感,也让群众在生态环境系统的优质服务中增强获得感,顺应了各族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愿景。
(张金鑫 马强 褚永恩)
夏河县
“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启动大会在舟曲县召开后,夏河县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研读“五无甘南”具体内容,在党员干部中,谈论最多的就是如何结合本职工作把打造“五无甘南”落到实际工作中,努力把甘南打造成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新高地、新时代绿色发展新高地、涉藏地区乡村振兴新高地、西北地区高原绿色有机农牧产品新高地、涉藏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图片
大家一致认为,打造“五无”新甘南、实现甘南绿色崛起,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州委州政府对甘南发展规律的进一步深化,是甘南融入现代化进程的“突围之举”,是生态文明与人民期盼的高度契合,是乡村振兴与时代要求的深度融合,顺应了全州各族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愿景。
“五无甘南”创建动员大会,吹响了新时代建设生态甘南的号角。俞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求真务实,符合甘南发展实际,特别振奋人心。做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要扛起“五无甘南”“全域无塑料”的主体责任,在全县全面推广使用塑料替代产品,坚决抵制“白色污染”,使“全域无塑料”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真正使生态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创建“五无甘南”是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创新之举,也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给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结合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坚持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引导农牧民群众以有机肥、农家肥代替化肥,切实提高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不断提高土壤肥力和有机质含量,倡导化肥农药不进县,打造全县农产品绿色有机品牌,实现质量兴农、绿色促农、品牌强农,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号召,全面落实好“五无甘南”具体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力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文明有序、风情浓郁的城乡环境,确保全域无垃圾治理成果持续巩固提升。
(记者 陶晓琦 完么本)
卓尼县
启动大会召开后,卓尼县广大干部群众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全力推进“五无甘南”建设,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通过观看'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启动大会,我认为俞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2020年我县作为全州'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试点县,在全州率先推广使用有机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作为农业技术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纵深推进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这项工作,为打造'五无甘南'、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卓尼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卢勇说
图片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卓尼分局环境监察员张继芳说“'五无甘南'建设启动会的召开,这是州委、州政府立足甘南实际全面落实'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的有力举措。作为环保工作者,我们将不遗余力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同时我们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有利时机,在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基础上谋划争取一批项目来有力支撑'五无'甘南建设,将我们的甘南高原打造成天蓝、水绿、土净的旅游圣地。”
(记者 李彦蓓)
今天播下的一粒绿色种子
明天一定会收获一片蓝天绿地
我们坚信
把绿色作为最鲜明的底色
以绿色统领经济社会发展
定能实现行稳致远的发展
定能赢得永续发展的未来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忠格草
审核:后晶晶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