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小镇,我们来了——黑龙江省歌曲创作协会赴大兴安岭新林区采风侧记

图片
黑龙江省歌曲创作协会采风团在爱情小镇采风张建友/图
冰天雪地、天寒地冻,这就是当下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1月4日至1月7日,刚刚成立的黑龙江省歌曲创作协会6位骨干会员,到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进行歌曲创作采风。他们走进新林区开发文化博物馆、原始森林公园、南山公园、景观桥等景区景点,了解新林区的历史、文化、旅游的发展状况。
新林区委书记王闯、区长戴学勇在与采风团成员交流时表示,新林区旅游建设正酣,而歌曲无疑是传播旅游影响力的一项重要选择,通过歌声把新林区的旅游魅力传向国内外,以此助力旅游强区建设。
文旅局长当起讲解员
“从1973年起,塔源林场党委书记杨占清等人本着正确处理采伐、育林和综合利用三者关系的原则,参照华罗庚推广的统筹法,对生产工艺、劳动组织、经营管理进行了大胆改革,发明了采育用统筹法,实现了增加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目的。华老听说后,1975年来到塔源林场”。
新林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芳,当起了采风团的讲解员,她从北国红豆讲到知青林,从杜鹃谷讲到爱情鸟,从开发建设纪念碑讲到新林区岩画,讲了好多新林区的生态美和开发建设故事,每个故事都那么精彩,让采风团成员对新林区有了更深的认识。
图片
黑龙江省歌曲创作协会采风团在开发建设纪念碑前留影张建友/图
1965年6月30日凌晨,铁道兵张春玉,其所在连队正在施工突遇塌方,一块巨石就要砸中昏倒在地的战士郭凤堂,他猛然将郭凤堂推到一边脱离了危险,自己却被万斤巨石卡压,导致左腿粉碎性骨折、右胸3根肋骨折断,从此落下终身残疾,被国防部授予“铁道兵硬骨头战士”;1965年毕业的张美钧,在碧洲林场一干就是33年,不但发明了“机械促进天然更新法”“雪藏苗木实验”“樟子松植树造林法”等10多项重要科研成果,还将西伯利亚红松嫁接成功,被誉为“西伯利亚红松之父”;初中生宁积才1971年研制成功晶体管单路载波机,解决了全局通讯不畅难题。1983年承担地区数字式油控仪科研项目,填补国内空白。1984年研制电脑地衡,实现重量和容积自动转换,填补省内空白。
王芳讲的这些直抵心灵、使人震颤的故事,仿佛就发生在王芳身边,在采访团中产生了极大震撼。采风团成员于秀说,新林区的自然风光美,人文历史更美,激励着我们全力创作反映新时代、新面貌、新风尚的歌曲作品。
颗颗珍珠串成美景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清荣,开运材车17年,11年破万米运材大关,30年无大修,被称为“万米运材大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林林业局50%以上试车任务是他承担的,这可是极度危险又令人头疼的工作,没有人愿意干,但李清荣接了,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新林区开发文化纪念馆记录着李清荣的事迹,他是众多为林业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新林人之一。采风团在该馆了解了经过8万铁道兵奋战12年的嫩林铁路1976年胜利通车及青年女子采伐连的故事、火箭特桩的故事、区委书记马德林为工人炕鞋垫的故事……
采风团成员赵国伟、张英茹表示,我们即是来采风,更是来学习,学习新林人超越自我、敢为人先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了新林人“站在排头不让,把着红旗不放”的新林精神内涵。
图片
黑龙江省歌曲创作协会采风团在彩虹桥采风张建友/图
采风团来到彩虹桥,这座长199米、宽4.5米、6个形状类似彩虹桥洞的桥,可以说是新林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一座具有红色文化的旅游景点。1970年,来自全国各地的160余名、平均22岁的青年,组成了女子架桥连。她们仅用三个多月时间,就在大乌苏塔哈河上,建起了这座钢筋混凝土大桥,比计划整整提前了三个月,大桥被命名为彩虹桥。
新林区境内的北纬52°13'14" ,东经124°41′31″,与爱情誓言“我爱你一生一世”“一生一世只爱你”高度契合,被人们称作“爱情坐标点”,此寓意爱情主题的地理坐标点,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唯一性,因而得名“中国爱情小镇”。采访团在爱情小镇了解到,爱情小镇旅游规划已经完成,包括花海、主题公园、爱情大道、爱情广场、爱情坐标等重点建设也将在今年启动,力争3年内把爱情小镇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旅游景区。
热闹的座谈会
1月6日,由新林区副区长何桂华主持的黑龙江省歌曲创作协会新林区座谈会举办,新林区文化学者、政府官员、学校教师及音乐爱好者参加了座谈会。爱情小镇是新林区主打的旅游牌,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特色景区,在黑龙江省占有重要位置,因此参会人员以打造爱情小镇景区旅游歌曲为主题,以景区歌曲创作的风格、特点、形式等为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原政府办主任魏国俊认为,要把创作爱情小镇旅游歌曲上升到振兴新林旅游业的高度进行积极运作;原文体局局长王恩铭认为,爱情小镇歌曲离不开爱情,应以情感人;新林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巍巍提出,爱情小镇歌曲应体现浪漫性、时尚性、婉约性;区宣传部副部长徐晶和区教师进修学校音乐教研员王红影提出,爱情小镇歌曲要有故事性和画面感;塔尔根镇镇长张桢提出,应围绕爱情小镇打造一套组歌,不但在爱情小镇循环播放,还要通过各种媒介向外传播。
图片
黑龙江省歌曲创作协会新林区歌曲创作座谈会张建友/图
座谈会参会人员结合各自的兴趣爱好、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采风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创作意见和建议。采风团成员韩冰、陈晓明表示,将根据收集到的丰富的素材及在新林期间的所闻所见所感,深入加工、精细打磨,力争创作出便于传唱、百姓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
何桂华说,景区歌曲是文旅融合的重要体现,是推动旅游建设的重要方式,新林区将加大景区歌曲创作力度,争取早日推出叫响国内外的旅游歌曲,来提升新林区的旅游影响力。
新林区地处大兴安岭地区中心腹地,素有“天然氧吧、康养胜地、北国红豆之乡”的美誉。
责编: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