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蔡当局美猪政策,马英九:美国在经贸方面对台湾一点也不友善

中国国民党今早在桃园市中坜区举办“反莱猪,拼公投”二阶段连署活动,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致辞时语带嘲讽地说,蔡当局开放美国猪肉进口的目的,说可提高台湾的国际地位,跟美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原来她把所有筹码压在特朗普总统身上,结果特朗普失败了,拜登总统当选人说上任后,短期内不会跟任何经济体签署FTA,她的梦想落空了,而且美国最近对台湾轮胎课征反倾销税,把台湾列入外汇操纵方,美国人在经贸方面对我们一点也不友善。

马英九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宣布要派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访问台湾,凭良心讲,这真是唬唬外行,我们怎么可能还想回到联合国去呢?尤其是一个驻联合国代表根本没有用的,他们(美国)做了很多表面上看起来很友善,实际上没有用处的事情,中国人有句话说“口惠而实不至”。

马英九质疑,蔡当局开放莱猪完全是为了美国的商业利益,尤其是给美国莱剂制造商机会,话说回来,2012年全美有7成以上的猪是莱猪,现在只有2成,全世界197个国家和地区,有161个禁止莱猪,台湾“农委会”也把莱剂列为禁药,台湾的猪都不准吃,现在人反而要吃,难道人不如猪?这是非常荒唐的事情,他恳求民众踊跃连署反对莱猪。

马英九认为,其实这件事要解套不是很难,美国出口的猪8成非莱猪,只有2成是莱猪,因为美国想卖猪肉到中国大陆、欧盟、俄罗斯,3个地方加起来21亿人,这么大的市场,美国只好改变生产方式,减少莱猪,我们希望还是跟美国买猪肉,可是给我非莱猪,问题就解决了。

综合台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