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网!射洪男子冒用他人姓名逃亡26年,因打工记录露破绽被抓

对于射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来说,“94.2.4”专案的嫌疑人李某一天没有捉拿归案,他们的心里就一天不踏实。26年时间,射洪市公安局换了7任局长,换了一波又一波刑侦民警,但大家从未放弃寻找嫌疑人的踪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一份看似不起眼的打工记录中,刑侦民警找到嫌疑人李某的行踪。

1994年2月4日上午,原射洪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陈古派出所报警电话,称该镇菜市场发生了一起凶杀案。民警现场调查走访了解到,凶手是陈古镇熊家祠村12组的村民李某,因一点小争执,李某在冲动之下使用凶器导致一死一伤。死者邓某和伤者王某是绵阳市三台县景福镇人,系亲戚关系,到陈古镇赶场。

民警迅速组织警力赶赴李某家中进行抓捕,但李某已经逃亡。为尽快将李某抓捕归案,民警对其所有亲属及密切交往人员进行了布控,刑警队法医也对死者邓某进行了尸体解剖。

“尸体解剖得知,邓某属于心脏破裂失血性休克死亡,锐器刺伤他的心脏。伤者王某属于重伤,对日后生活、工作等都有严重影响。”射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谢年彬说。

遗憾的是,李某逃亡后,民警没有找到他的行踪。

一转眼,李某已经潜逃26年。而在这26年里,射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从没放弃,一直密切关注着李某家人的动态。“我们每一届刑警大队的民警,都会对这个案子进行逐一分析、研判、摸排,每年都会分批次到嫌疑人家周围走访调查,了解李某是否可能潜逃回家,是否与家人联系,李某的家庭是否有陌生人来往,包括书信的往来、人员的走动,我们都会关注。”射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宋杰说。

期间,民警没有发现李某回乡的痕迹,但注意到,李某的亲戚全部去了浙江方向打工。于是民警再次对李某的家属展开调查,发现李某的弟弟李尚是养殖大户,养了一百多头山羊。一百多头山羊全靠李尚一人打理,是无法离开家一步的,但让人费解的是,民警发现,去年10月12日,李尚竟有在浙江省绍兴市打工的记录。

“我们立即组织民警前往浙江,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很快查找到冒用李尚名字打工的人,其年龄身形与当年外逃的李某相仿。”宋杰说。经过多方调查,确认该男子就是已经潜逃26年的李某。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逃亡26年的李某,终究逃不出法网。近日,射洪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对李某进行了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来源:全媒体记者 阳丹

编辑:郭 兰 王 瑞

责编:林 敏

审核:冉启香

终审:李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