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碉堡防御坚固怎么打?闻允志:用计谋把日军调出来,狠狠打!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一恒独步,无授权禁转!
1938年 5月,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训练,河北抗日民军11团战斗力究竟怎样,能不能上战场和日军进行真刀真枪的拼杀,以激励战士们的士气,进一步激发老百姓的抗日热情,成为摆在这支抗日队伍眼前的一项主要工作。
图片
冀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政委闻允志
时任河北民军11团政治部主任闻允志,自进入5月后,几乎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闻允志思考这个事由还有一个最直接的原因,那就是,日军一个中队已经侵占了东窑头,并修建了碉堡。
日军占领东窑头,特别是建起了牢固的碉堡,处于居高临下的位置,河北民军11团的一举一动,可以说已经完全处在日军的严密监视和控制之下。
必须尽早拔掉这个毒瘤,不仅能让11团更好地开展活动,还能树立河北民军不怕牺牲,敢于和日军硬碰硬作战的正面形象。
闻允志的想法,得到了11团其他主官的同意。可是日军驻扎在炮楼里轻易不肯露头,要想消灭这股凶悍的日军,必须要有周密的计划和相应的战术。
图片
最为关键的是怎样把骄横的日军从碉堡里调出来,让他们失去了坚固的堡垒作依靠,这才是关键。
如何把日军从碉堡里赶出来,再给予消灭。11团召开了作战会议,就是要广泛征求意见,选择最好、最有效的战法。
会上有的同志说,我们的武器差,要让日军从碉堡里出来,部队又不受到任何损失,最好的办法只有利用晚上进攻。
因为晚上能见度差,日军看不见我们,这样既能够让部队不受损失,又能让日军自持武器先进,肯定会出碉堡来追击的。
闻允志听完大家的意见,几乎都主张在晚上或者天黑时进行战斗,以免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听完大伙的议论,闻允志冷静的分析道,我们的武器是没有日军好,没有日军先进,更没有日军火力强大,这样说来晚上袭击日军是一个好办法。
图片
埋伏的部队向日伪军投掷手榴弹
但是,如果晚上袭击,安全系数大了,大伙有没有考虑到,天黑日军无法看清我们究竟有多少人来攻打据点,加之,日军对当地的地形地貌不熟悉,只要把我们打退就行,根本不会轻易离开他们的炮楼的。
日军至多只会在碉堡里虚张声势向外开枪,目的就是要吓退我们的进攻。
大家听闻允志这么一说,明白了他的计划,就是白天对日军据点展开攻击,主动示弱,让日军看到我们到底有多少人这样目的就达到了。
这样做,日军肯定会产生错觉,以为我们只有很少的部队,武器又是如此之差,肯定会从他们据守的碉堡里出来,进行追击。
我们预先派出一部兵力在地势险要的南大荒埋伏好,只要日军出了碉堡,进攻据点的部队边打边撤,慢慢把日军向南大荒那里引过去。
因为南大荒那里是一条山沟,我们在两边山坡上埋伏好,待日军进入伏击圈,日军就算是插翅也难逃掉的。
图片
最终,第11团按照闻允志的设想,开始向驻守在南窑头据点的日军发起进攻,另一部向南大荒进发,在两边的山坡埋伏好,只等日军自投罗网。
担任进攻南窑头据点的战士们,把土炮的引信点燃了,向日军的据点轰过去,其他战士们手里的步枪也一同响了起来。
日军起初还是吃惊不小的,只是当硝烟散尽,那些炮弹根本挨不到据点,胆子大了起来。
虽然,战士们手里的步枪也向据点里的日军瞄准,只是很难打进射击孔。
稍微惊慌一下的日军,迅速以轻重机枪密集的火力向进攻的战士们射击。
在日军绝对优势火力面前,战士们无法抬起头来,站在据点顶端的日军中队长,不用通过望远镜,只是凭肉眼就能清晰的看到只有几十人,在那里向据点射击,手里使用的武器更不用说了。
目睹这一切,这个日军中队长暴跳如雷,就这些人,拿着那样的武器也敢进攻据点,正是太不自量力了。
图片
拔掉日伪军据点
他马上下令出击,务必把这股来骚扰的中国军队消灭。日军耀武扬威的从据点里鱼贯而出,以机枪开道,务必把这些来骚扰据点的中国军队消灭掉。
担任牵牛鼻子的战士们见日军已经出动,马上边打边撤,把日军逐渐引到南大荒。
不知是计的日军一路狂追,一定要把这股让他们不得安宁的战士们全部杀死,心里才痛快。
边打边撤的战士们已经进入了南大荒,开始向山上攀登,那些紧追在后的日军,也很快跟进。
可是让日军疑惑的是,刚刚和他们交战的那只中国军队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这才感觉到情况不妙。
图片
因为两边都是山坡,只有一条狭窄的道路通过,知道十有八九中了埋伏,急忙下令调头后撤。
不用说,还没等这个日军中队长下达撤退的命令,埋伏在两边山坡上的第11团战士们手榴弹、子弹,还包括石头都一股脑儿的朝追赶到此的日军砸了过去。
毫无防备,又无处掩蔽的日军只好仓促应战,却看不到任何活动的目标。
因为这个季节正是草木生长最为旺盛的时候,又面临手榴弹爆炸后,无法消散的硝烟,日军只能边打边退,最终丢下16具尸体,才狼狈逃出了南大荒,而亲自指挥追击的日军中队长,也亲自带领他的下属一起见了阎王。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