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都城是哪,是现在什么地方,有一国居然前后有过八个都城

春秋和战国都属于东周时期,东周与西周一脉相传,都属于周武王姬发建立的周朝,周朝的体制是周天子统治之下的诸侯分封制,周天子将诸侯分封到各地建立“国”,诸侯再分封采邑给卿大夫建立“家”,无论是诸侯的国,还是卿大夫的家,都有一个政治中心,这个政治中心就是都城,也称为建都或者封邑。

战国七雄就是指战国晚期华夏最强大的七个诸侯国,分别是:秦国、韩国、赵国、魏国、燕国、楚国、齐国,这些诸侯国大多是跟随周朝建立分封后开始存在的,只不过有些诸侯国分封建立得早,比如齐国、燕国,有些诸侯国分封建立得晚,比如秦国、楚国。

接下来聊一聊战国七雄曾经的都城在哪里?他们的都城是今天的什么地方?

战国七雄地图

一、齐国

齐国的开国祖先是辅佐周武王建立周朝的姜子牙,在西周建立两年后,姜子牙被周武王封为侯,他的封地在今天山东省的中部偏北的地方,姜子牙当时的都城叫营丘,所来改名为临淄,临淄就是今天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

之后临淄一直作为齐国的都城,到齐国第六任国君齐胡公即位时,把都城从临淄迁到了薄姑,薄姑就是今天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附近,齐胡公之所以迁都是因为前任齐国国君齐哀公被当时的周夷王所烹杀,而周夷王则是听信了齐国的邻居纪国国君的谗言,所以齐胡公为了躲避纪国的迫害而迁都,但是齐胡公这一迁都行为没有持续多久,齐胡公就被弟弟公子山所杀,然后又把都城迁回了临淄。

公元前284年,燕国大将乐毅联合五国联军攻打齐国,攻破了齐国都城临淄,攻下了齐国七十多座城池,那一段时间齐国没有都城,国内只有莒和即墨两座城池还在齐人手中,之后,田单打败了燕军,收复了齐国,齐国仍然以临淄为都城,直到公元前221年秦军灭亡齐国,临淄都是齐国的都城,所以严格说来齐国只有一个都城就是临淄

齐国

二、魏国

魏国是三晋之一,原来晋国分出来的国家,公元前403年,魏国正式被周威烈王封为诸侯,开启了魏国建国,魏文侯是魏国的第一代诸侯,当时魏国的都城在安邑,安邑曾经是夏朝的都城,禹的儿子启建立了夏朝,都城就在安邑。

魏国的第一任都城安邑就是今天的山西省运城市夏县,魏国同时是战国时期第一个强大起来的诸侯国,是战国初期的霸主,到魏文侯的孙子魏惠王时期,将都城从安邑迁到了大梁,大梁是魏国的第二任都城,也就是今天河南省开封市

有些史书把魏国也称为梁国,把魏惠王也称为梁惠王,就是因为大梁的缘故,魏惠王之所以迁都,是因为秦国的崛起,而安邑离秦国太近,很容易就会受到秦国的攻击,所以需要迁都,当时的大梁位置要比安邑好,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以南,而且还是战国时期有名的大城市,算起来魏国先后有两个都城。

魏国

魏国都城有两个:安邑(山西夏县)、大梁(河南开封)。

三、赵国

赵国也是三晋之一,原来晋国分出来的国家,赵烈侯是第一任赵国诸侯,晋阳是赵国的第一任都城,也是赵国诸侯还是晋国大夫时的封地,晋阳就是今天的山西省太原市,晋阳是晋国上卿赵简子派人修建的,当时的赵简子还是晋国的卿大夫,为了让自己有一个坚固的藏身之处,所以修建了晋阳城,这成为后来韩、赵、魏三家灭亡智伯的地方。

赵襄子时期,智伯联合韩康子、魏桓子一起攻打赵襄子,意图灭亡赵家,但赵襄子在晋阳城坚守,后来策反了韩康子与魏桓子一起灭亡的智伯,才成为三家分晋的起因。

公元前423年,赵献子将都城从晋阳迁到了中牟,这个中牟不是今天的河南省中牟县,而是今天的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中牟作为赵国都城的时间很短,只有38年,到公元前386年,赵敬侯又将都城从中牟迁到了邯郸,这个邯郸就是今天河北省邯郸市了,赵国直到灭亡都城一直是邯郸,而且邯郸这个名字从他出现一直没有改变,有两千多年历史了。

赵国

赵国先后有三个都城:晋阳(山西太原)、中牟(河南鹤壁)、邯郸(河北邯郸)

四、韩国

韩国也是三晋之一,从晋国分出来的,韩还是卿大夫时都城在平阳,这里的平阳是今天的山西临汾市,之后不久韩将都城迁到宜阳,这里的宜阳就是今天的河南省洛阳市下辖的宜阳县,没多久,在韩景侯期间又将都城从宜阳迁到了阳翟,阳翟就是今天的河南省禹州市。

到了公元前375年时,韩国灭亡了郑国,于是把自己的都城迁到了郑国原来的都城新郑,之后新郑一直就是韩国的都城,直到灭亡,新郑就是今天河南省郑州市下辖的新郑市。

韩国先后有四个都城:平阳(山西临汾)、宜阳(河南宜阳)、阳翟(河南禹州)、新郑(河南新郑)

春秋时期地图

五、燕国

燕国是姬姓诸侯国,其先祖是周文王的庶长子召公,名字叫姬奭,姬奭也就是第一任燕国诸侯,又叫燕召公,燕召公被封在燕地,燕地就是今天的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一带,燕地也是燕国最早的都城。

之后燕国不断扩张,先后向河北北部和辽东地区扩张,到了燕桓侯时期,由于受到北方山戎人不断南下的威胁,燕国将都城迁到了临易,临易的大概位置就是今天河北省雄安新区一带,齐桓公尊王攘夷打败了山戎人之后,燕国又修建了上都-蓟。

后期燕国实行的是三都制,不止一个都城,一共有上、中、下三个都城同时存在,上都有两个,一个是蓟,在今天的北京市房山区,另一个是临易,在今天的河北省雄安新区一带,下都是武阳城,在今天河北省保定市下辖的易县,中都名字不详,大概在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

所以,燕国的都城一共有五个:燕地(河北房山)、蓟(北京房山)、临易(河北雄安)、武阳城(河北易县)、中都(河北房山)。

燕国地图

六、楚国

楚人是黄帝孙子颛顼的后代,楚人的第一任封君是熊绎,熊绎被周文王封为子爵,只有方圆五十里的封地,差不多就是现在一个大点村子的大小,最早的都城是丹阳,说是都城,其实就是一个简易的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居住地,丹阳就是今天的河南省淅川县,这里也是楚人最早的落脚点。

楚人从丹阳开始发展,励精图治,不断发展壮大,到了楚文王时期,把都城从丹阳迁到了郢都,郢都就是今天的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南城,郢都作为楚国都城有400多年,楚国的壮大就是从郢都开始的,从方圆五十里的子爵扩大了十倍不止。

郢都位于江汉平原的中部,南边是长江和洞庭湖,北边有汉水,西边是夷陵,也就是今天的宜昌,这里是楚国王室的陵墓所在地,东边是一望无际的云梦泽,郢都的位置非常好,楚国就是占据了此处,才能拓土千里,成为战国七雄中地盘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

公元前506年,吴国联合蔡国和唐国,在伍子胥和孙武的辅佐下,攻入楚国都城郢都,这是郢都第一次被攻破,当时楚昭王弃城逃走,之后便将都城从郢都迁到鄀都,鄀都在今天的湖北省宜城市东南边,在郢都的北边160公里的地方,后来楚国又将都城迁回了郢都。

战国七雄

楚惠王时期,曾将都城迁到鄢都,鄢都也在今天湖北省的宜城市,之后又迁回郢都。到了战国时期的公元前298年,秦将白起率军攻破了楚国都城郢都,楚倾襄王将都城迁到了陈都,陈都就是今天河南省的淮阳。

战国时期,秦国越来越强大,不断攻打楚国,到公元前253年,楚考烈王迁都到巨阳,巨阳就是今天的安徽省阜阳市,没过几年,楚考烈王又将都城迁到了寿春,寿春就是今天的安徽省寿县。

楚国的都城一共算下来有七个,分别是:丹阳(河南淅川)、郢都(湖北荆州)、鄀都(湖北宜城)、鄢都(湖北宜城)、陈都(河南淮阳)、巨阳(安徽阜阳)、寿春(安徽寿县),其中郢都的时间最长,有400多年是楚国都城

七、秦国

秦人的先祖是秦非子,秦非子因为给周天子养马有功,被封在秦地,最早的都城就秦邑,秦邑在今天的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和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一带,之后秦人慢慢在周边开始活动,秦人的第二个都城是西垂,大概在甘肃省的礼县一带。

到了西周末年,秦襄公时期,因为护送周平王迁都有功,秦襄公被封为诸侯,秦国开始立国,这个时候的秦国都城在汧邑,汧邑也就是今天的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几十年以后,秦宪公将秦国的都城迁到了平阳,平阳是陕西宝鸡郿县,在这里出土了秦武公的陵墓。

秦国地图

公元前377年,秦德公将秦都迁到了雍城,雍城就是今天的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雍城其实是秦国定都时间最长的都城,长达294年,先后有19位秦国国君定都于此,电视剧《大秦赋》中秦王嬴政就是在雍城加冠礼正式亲政的,为什么要在雍城?因为秦王嬴政前的历代秦国国君的宗庙在雍城,这里也是秦国最为重要的地方。

公元前419年,秦灵公将都城迁到泾阳,泾阳就是今天的陕西省咸阳市下辖的泾阳县,到了公元383年,秦献公为了更方便东出函谷,逐鹿中原,将秦国都城迁到了栎阳,栎阳就是今天的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栎阳只做了33年的秦国都城,之后在商鞅的主持修建下,秦孝公于公元前350年迁都咸阳,咸阳就是今天陕西省咸阳市。之后,咸阳当了秦国129年的都城,又当了秦朝15年的都城,直到秦朝灭亡。

所以,秦国先后有八个都城,是战国七雄中迁都最多的国家,但是秦国迁都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从西边一点一点迁到东边,这八个都城分别是:

秦邑(甘肃天水)、西垂(甘肃礼县)、汧邑(陕西陇县)、平阳(陕西郿县)、雍城(陕西凤翔)、泾阳(陕西泾阳)、栎阳(陕西西安)、咸阳(陕西咸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