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3人收钱后放走查获的偷越国境违法人员、1人运送他人偷越国境,均被刑拘

中共瑞丽市委员会宣传部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掌上瑞丽”通报称,1月9日,瑞丽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偷渡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大会在弄岛镇芒艾村民小组召开。瑞丽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简要通报了明某、岩某等4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宣布市公安局对4人实施刑事拘留的决定,当场对明某等4人进行控制,执行拘留带离会场,押解指认犯罪现场。

公安机关查明,弄岛镇芒艾村原民兵明某、岩某、旺某等3人在参与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收取偷越国境违法人员的钱款后,将查获的3名偷越国境违法人员私自放走。村民依某有参与、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的行为,已另案处理。在全市上下严控疫情,严打偷渡违法行为的形势下,明某等4人顶风作案,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犯罪,市公安机关依法对4人执行刑事拘留。

会议强调,在全市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加强防疫工作,组织党政军警民昼夜守护边境的同时,仍有极少数人为蝇头小利知法犯法,此次发生协助从事偷越国(边)境的犯罪行为,置国家、社会、群众的安全于不顾,必须依法严惩,绝不姑息!

会议要求,全市干部群众必须深刻吸取案件经验教训,时刻敲响防疫警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守土有责的防控责任感和紧迫感;必须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增强抵边村寨村户联防机制,坚决打击任何违法偷越国(边)境的犯罪行为。

瑞丽市公安机关再次呼吁,疫情防控和打击偷渡违法犯罪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广大群众要积极举报偷渡违法犯罪线索。对曾经偷渡或协助偷渡的人员,应主动向公安机关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一旦经公安机关查获,将坚决依法从严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