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突破乌江”红色文化研讨会在余庆举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切嘱托,落实好贵州省委、遵义市委关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遵义片区内容的相关要求,把红军强渡乌江打造成为全国具有标志意义的长征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1月8日,贵州·遵义余庆首届“突破乌江”红色文化研讨会在余庆县召开。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耿焱,省市党史专家及县(市、区)党史工作者、嘉宾出席研讨会。余庆县委书记令狐绍辉致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芝雄主持研讨会。
令狐绍辉代表县四家班子和全县31万人民群众,向长征途中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向莅余指导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86年前,在乌江中段100余公里的战线上,中国工农红军从廻龙场、江界河、茶山关三个渡口突破乌江天险,为遵义会议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
86年后,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际,我们相聚乌江之滨、积善之家、大美余庆,举行贵州·遵义余庆首届“突破乌江”红色文化研讨会,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革命故事。余庆人民将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切嘱托,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革命精神注入身心,让红色精神演绎新的时代凯歌,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耿焱:我们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着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搞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学好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力量,展现红色风采,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革命精神注入身心,让红色精神演绎新的时代凯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四级调研员王姣姣:乌江作为贵州的第一大江,由于两岸均为高山陡坡、谷深水急,自古被称为“乌江天险”。1935年1月2日至6日中央红军如神兵天降般兵分三路从江界河、回(迴)龙场、茶山关各个渡口突破乌江,顺利实现既定目标。余庆作为贵州革命老区之一,红军长征曾三次经过这里,留下许多珍贵的红色记忆和重要的遗址遗迹。余庆要抓住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结合“突破乌江核心展示区”建设等相关工作,紧紧抓住突破乌江、北上遵义等重大历史节点,主动作为、主动谋划,深度抢救、挖掘、整理余庆红色故事,认真梳理史料记载,着力场馆布局讲解、研培体系建设,深化红色文化成果,促进红色文化传承。未来,余庆将进一步借助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东风,在讲好长征故事的基础上,以红色文旅产业发展撬动乡村振兴,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遵义市委党校副校长、二级巡视员谢以佐表示:我们要传承好遵义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遵义市委明确了要建立好全国著名的红色文化传承基地。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要建设全国著名的红色文化培训基地,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壮大培育主体,逐渐培育一批品牌机构,品牌师资,品牌学科,品牌基地,品牌教材和品牌课程,全面提高培训能力和水平。要培育壮大文化与文旅产业,处理培训事业与文化文旅产业的融合。要推动培训资源体系建设。制定现场教育基地的管理办法,推动教育基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现场教育资源体系。要推动培训能力体系建设。要加强开放,办学,省市县联动。推动形成跨行政区域和领域的红色培训联盟。要推动培训保障体系建设。要加快遵义干部学院和长征干部学院的建设。推进遵义干部学院和长征干部学院的分院,以及青少年研学基地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与研究,构建长征学院西部各区学院的特色学科,推动研究成果不断转化为培训成果。要加强配套保障建设,形成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交通、餐饮、住宿满足培训需要的各类服务保障体系。
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刚:1935年1月1日,红军分左、中、右三路开始强渡乌江。经过激烈的战斗,至1月5日,红军从回龙渡、江界河、孙家渡、茶山关等渡口强渡乌江,突破了200余里的乌江防线。强渡乌江体现出红军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遵义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原主任申翔:长征是人类历史上一次史无前例的壮举;是红军战士不怕牺牲、克服困难、坚定信念、敢于吃苦的精神体现;是现代战争史上的奇迹。
瓮安县档案史志馆党史科科长宋浒:红军长征曾经四次经过瓮安,第一次是红六军团西征过瓮安(1934年10月3日至5日之间);第二次即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长征过瓮安(1934年12月28日至1935年1月15日);第三次是红一军团渡清水江过瓮安(1935年4月上旬);第四次是红二、六军团过瓮安(1936年1月22至26日)。
在这段艰难历程中,有许多可歌可泣,不应忘记的红色历史。
遵义市播州区档案馆馆长杨生国:1935年,遵义县境包括今播州区、红花岗区、汇川区地域。是年1月至4月初,中国革命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实现了辉煌的转折。
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黎平举行扩大会议,决定放弃去湘西与红2、红6军团会合计划,转移到黔北创建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根据地。
1935年1月1日,中央政治局猴场会议决定:中央红军分左、中、右三路纵队突破乌江敌人防线,向遵义进军,顺利实现既定目标。强渡乌江战役,成为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第一个较大胜利,极大的鼓舞了红军指战员的战斗意志。
中共余庆县委党校讲师解增友:在1934年10月至1936年1月期间,中国工农红军红六军团、第一方面军(中央红军)红一、红九军团、红二、红六军团曾先后三次转战余庆,红军足迹遍及全县,革命火种播撒10个乡镇(街道)。
我们要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切嘱托,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开展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力量,展现红色风采。
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罗永赋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我们要利用乌江天险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遵义最大的红色资源品牌,就是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强渡乌江。贵州能够成为长征公园的建设区,遵义能够成为核心区,与资源优势是密不可分。我们要依靠这些资源品牌,修复红军的旧居,复原有关的遗迹遗址,建设有关的纪念馆,陈列馆等设施。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品牌,培养一批好的老师,好的讲解员,建设良好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的培训机构。要抓好四在农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余庆廻龙场渡口是突破乌江的重要阵地,是长征公园的重要流域,是强渡乌江建成遵义故事主线的重要一线,也是长征公园核心区,遵义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余庆一定要抓住突破乌江天险的故事主线,集中展示带核心展示区,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争光添彩。
会前,与会领导与嘉宾还到余庆县大乌江镇凉风中学少共国际师驻地旧址、“突破乌江”纪念广场、码头红军长征线路图、廻龙场渡口遗址、“突破乌江”陈列馆进行了参观指导。(穆明飞 熊艳 黄连河 倪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