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如一日守护游客的大山人——记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萨普巡逻队

1月的藏北高原是酷寒的,晨光熹微时,措达就钻出被窝,顾不上寒风侵肌,像往常一样开始了萨普冰川义务巡逻,这是他牵头组织羊秀乡萨普巡逻队的第三个年头。
“最近的一次救援是在上个月26号,当时温度为零下10多度,我们巡逻到萨普内湖路段的时候,看见一辆来自湖北的黑色越野车困在了冰里,轮胎全部冻住与冰粘在一起,车主独自一人被困了几小时。我们巡逻队一边安慰车主,一边用铁锹、锄头刨冰,干了3个多小时才帮他脱困。当时车主很感激,我们也很欣慰,毕竟帮助游客才是我组建萨普巡逻队的初心。”一聊到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措达就打开了话匣子。
图片
比如县萨普冰川景区
萨普神山,位于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它的最高峰为6965米。由于冰雪融化,山脚形成了一个清澈如镜的湖。“冰川+圣湖”的绝色秘境景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访。
“通往景区这一路情况比较复杂,经常会遇到需要帮助的游客。”2017年初,住在萨普附近朗切村的措达牵头成立了羊秀乡萨普巡逻队。“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附近的几户邻居也纷纷响应,主动要求加入巡逻队,从成立初期的3人小队伍,壮大到现在的8人。”措达满怀欣慰地说。“我们每天派一个或者两个人巡逻,发现需要帮助的游客,就全员上阵。去年入冬以来,我们就帮助了90余名游客解决困难。”
图片
去萨普的冰雪路面
春夏季,游客多,露营的游客也多,因萨普沟内经常有雪豹、狗熊等凶悍野生动物出没,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措达他们每天到外湖、观景台、内湖等游客集中点巡逻,为游客讲解防熊方法以及当地风土人情,并热情邀请游客到家里做客,体验牧区生活。
冬季,是巡逻队最忙碌的季节,冰天雪地的萨普美却难行,通往景区的的路面长期冰冻,很多地方还有暗冰,行车相对危险。但为了追求美景,游客们还是络绎不绝赶往萨普。有的游客车辆陷进冰里、超低温电瓶缺电,有的游客需要热水,有的游客没有带够防寒衣物……措达他们8个人每天除了赶牛上下山外,经常从早忙到晚,帮助游客解决实际困难。
图片
“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萨普大山里,我们巡逻队员的家人也有很大的埋怨,但我们知道我们在干啥,对于每一名前来的游客,我们的存在就是保障、是‘定心丸’,所以我们在相互闲谈中又开始相互鼓励,更加坚定地做一名守护游客的大山人。”措达说到。
“或许500多人?或许800多人?”三年来措达自己都记不清他们帮助了多少游客解决困难,但这已经不重要。让人动容的是措达他们一行8人三年如一日,在海拔5000米的大山深处坚守、付出。
作为党员,萨普巡逻队员们用最温暖安静的方式守护着每一位游客,凭借着一颗颗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温暖着无数游客无助的心;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萨普巡逻队员们用一把把撬动冰雪的铁锹,开拓着民族团结前进的道路。
来源:西藏日报客户端
来源:西藏主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