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关春波:持续推进“老提案”问题解决和落实

1月4日上午9点多,刚刚处理完一项公司业务,市政协委员、辽宁慧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春波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公司。坐到办公室,他打开电脑开始认真修改自己准备的提案。
对关春波而言,“两会”前是最忙碌的时候,因为他想把提案做得更充分一些,希望通过自己的声音来解决百姓的实际问题。
图片
“作为一名民宗委委员,我十分关注民族教育问题。”关春波说,去年,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目前银州区朝鲜族小学是铁岭市区内仅存的一所朝鲜族民族小学,但由于学前教育发展严重不均衡,县(区)民族教育经费紧缺、投入不足及优质教师资源短缺等原因,朝鲜族生源逐年减少,严重制约了民族教育的发展。因此,去年“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朝鲜族民族教育发展的建议》。“对于这份建议,政府高度重视,市教育局两次召开协商会,就提案给出答复,协商解决。但朝鲜族民族教育发展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因此需要继续深入调研,争取发现‘老问题’的新情况,督促有关部门持续督办。”关春波说。
2017年,关春波当选市第八届政协委员,尽管日常的工作非常忙碌,但他总会抽出时间下到基层听听百姓心声。他始终认为,政协委员一方面要提出新提案,另一方面对于“老提案”“一下子不能解决的问题”要锲而不舍地关注,可以从不同角度多次提出相关提案,持续推进问题解决。几年时间,关春波陆续提出关于禁止我市烟花爆竹燃放、加强我市客运车辆卫生管理、加强民族教育发展等多个提案,截至目前,每个提案他都在持续关注,根据提案办理情况和调研中新发现的问题、新出现的现象,写成社情民意信息,再次提交。
“每次拿到答复函的时候都很开心,这应该是我作为政协委员的最大收获。”关春波说,文化、教育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今年他将持续关注朝鲜族民族教育发展问题,建议将银州区朝鲜族小学与朝鲜族中学合并,按照幼教部、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实施一贯制教育模式,由市教育局直接管辖,统一管理。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瑜
编辑 ▏罗晓曦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