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来临,威海各“社区食堂”为特殊困难群体送餐到家

1月6日,威海迎来寒潮降温天气,暴雪、强风、低温袭城。从1月6日8时至7日16时,威海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10.1毫米,全市最大降雪量达30.6毫米。

狂风携着暴雪肆虐了一夜,1月7日6时许,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苑街道文峰社区“社区食堂”负责人沈贤川踏着皑皑白雪,匆匆离家赶往“社区食堂”,“我们食堂每天有40多个老年人前来就餐,其中不乏独居、身患重病的老年人,这种天气他们不方便出门,我得抓紧跟社区商量怎么给他们送餐。”

沈贤川的想法跟文峰社区党总支书记盛兰花的打算不谋而合。在合力清扫完人行道积雪后,盛兰花组织社区网格协管员们开会,“请大家根据掌握的居民个人家庭情况,联系特殊困难群体,叮嘱他们这样的天气不要出门,社区为他们解决‘一餐热饭’问题。”

开完会,网格协管员于静就抓紧打起电话,对于不方便接打电话的独居老人吴立忠,她选择亲自登门去沟通。“吴大叔的儿子工作比较忙,一个周来一次,他平时自己住。他头部做过手术,右侧手、脚行动不便,语言沟通能力也很差。”于静一边走一边对记者说,大风吹着密密的雪花打在脸上生疼,她用双手拽着羽绒服上的帽子,顶着风继续往前走。

经过统计,文峰社区共有包括吴立忠在内的16个特殊困难群众需要送餐。记录下他们的门牌号,沈贤川马上安排后厨开始准备食材,并联系好送餐的志愿者。红烧鸡块、疙瘩汤、西红柿鸡蛋、芹菜炒香干……10点半,随着一个个炒菜热气腾腾的出炉,沈贤川和“社区食堂”工作人员一起麻利打包,并妥善放到保温箱里。“套餐里有一荤一素,一份米饭或者两个馒头,一份疙瘩汤。吴立忠大叔不吃鸡肉和鱼肉,专门给他打包的西红柿鸡蛋、芹菜炒香干,我备注一下。”自“社区食堂”营业以来,经常前来的居民就餐喜好,沈贤川基本都记在心里,在送餐的时候也会多加留意。

得知父亲的午餐有了着落,吴立忠的儿子专门给沈贤川打来电话致谢,并委托沈贤川给父亲带一包卫生纸。他表示,独居的父亲一直在“社区食堂”解决一日三餐,遇到特殊天气不能出门吃饭,社区和“社区食堂”工作人员能记挂着他,并把饭送到家里,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非常感动。

搬起保温箱,提上卫生纸,沈贤川和于静顶着风雪首先来到文峰社区山花泰和府小区4号楼。“大姨,我是网格协管员小于,过来给您送午饭。”说着,于静敲开了居民宋文花家的门,把一份还冒着热气的免费午饭送到她手中。今年62岁的宋文花,视力不好,碰上雪天不能去“社区食堂”就餐,只能自己在家凑合一顿,“真的太感谢了,我本来打算就热点剩菜吃,感谢你们冒着雪给我送来热菜热饭。” 宋文花拿着沉甸甸的饭菜激动地说,笑容满面。

叮嘱好宋文花雪天路滑注意安全,于静和沈贤川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第二户吴立忠家。看到熟悉的面孔,吴立忠满脸笑意,为工作人员的暖心行为竖起了大拇指,不住地说着“很好,很好”。贴心地为手脚不方便的吴立忠打开饭盒,看着他吃起可口的饭菜,沈贤川的脸上也露出笑容。“吴大叔,下次有什么想吃的可以随时跟我说。”得知老人想吃馄饨,沈贤川说:“可以安排,下一次送餐就给您送。”

就这样一户又一户地跑着,于静和沈贤川的衣服上落满了雪花,脸和手都冻得通红,可是脸上却一直带着微笑。截至11时,所有餐饭都送到特殊困难群众手中。“虽然天很冷,但我们的心是暖的,我们的小小行为,能让居民觉得幸福,这很值得。”于静说道。

截至2020年底,威海市共建设“社区食堂”和老年助餐点46处、453处,日均服务万名居家老人。一场强寒潮天气,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也有人在用自己的爱心和付出,温暖着这座城,给特殊困难群众送上最贴心的慰藉。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郑莉 通讯员 邹威 李梦影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