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邻居送来了江西临川荞菜,用猪肉简单一炒,吃着比韭黄还美味

热情好客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尤其是对小县城或者乡下人来说,邻里街坊相处得极为和睦。楼上邻居的老家是江西临川,前几天回去了几天,回来之后给我们家送来了他们临川的特色美食菜梗和荞菜,还特别热情地介绍菜梗和荞菜怎么做好吃。这样的好心邻居,有没有很羡慕呀?

菜梗就不过多赘述了,因为它是一种即食的腌菜,不需要加工,咱们来说江西临川荞菜!荞菜,别名藠头,是一种百合科葱属植物,外形与葱、韭菜颇为相似,也是一种香味浓郁的蔬菜。其实荞菜并不是江西临川的特产,只不过当地的荞菜和我们市面上见到的荞菜有些不同,故而成为了江西临川的特产。

荞菜炒腊肉相信很多人都有吃过吧?腊肉独特的腊味香气和荞菜浓郁的香味融合在一起,香辣口味的做法吃着下酒又下饭!楼下附近卖菜的店逛一个遍竟然没有找到腊肉,老板纷纷表示猪肉成本太高做腊肉一点都不划算,想想也是。最后把荞菜用猪肉简单一炒,没想到吃着竟然比韭黄还美味。这还得归功于临川特产的荞菜特别嫩!

食材准备:荞菜一捆,瘦肉200g,红辣椒一个,盐适量,地瓜粉一勺,生抽一勺,蚝油半勺,鸡精少许,料酒一勺

荞菜炒瘦肉的做法

Step1:荞菜切掉根部,清洗干净之后将荞菜切成两节手指长短的段状,尾巴的荞菜叶可以不留。红辣椒洗净滚刀切开,猪瘦肉去皮切薄片。清洗荞菜的时候记得把最外层带有泥土的部分剥去,保留洁白的可食部分。

Step2:切好的瘦肉片放在盘子里,放入少许生抽、地瓜粉抓拌均匀腌制10分钟。

Step3:热锅放入少许食用油,油热之后把腌制好的猪肉倒入锅里大火翻炒至肉色发白,不要炒到全熟状态,起锅盛盘备用。

Step4:锅里重新倒入少许底油,油热之后把红辣椒、荞菜倒入锅里大火翻炒至断生。炒荞菜的时候记得一定要用大火旺炒,快速让荞菜断生,而不是焖熟。

Step5:荞菜断生之后,锅里加入食盐、生抽、鸡精翻炒均匀,让荞菜上色入味,泼入料酒炒匀增加香味。

Step6:之前炒好的瘦肉片倒入锅里,回锅翻炒一会儿,知道瘦肉完全断生之后就可以起锅盛盘了。

美味可口的瘦肉炒荞菜就做好了,特别下饭。江西临川的荞菜比一般荞菜更嫩,不管是色泽还是口感与韭黄颇有相似之处,不过吃着比韭黄更美味。

【馆长碎碎念】:

炒瘦肉的时候想要口感更嫩滑,用地瓜粉抓拌腌制一会儿,放点儿生抽方便入味,下锅炒至肉色发白的状态起锅备用,等荞菜炒好之后再回锅炒至全熟,这样炒的肉口感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