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龙头企业集群式落户,成立仅半年的龙归街有何吸引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周泳然 钟国濠
1月9日,广州市白云区龙归街举行“十四五”合作发展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喜迎“十四五”开门红。
图片
据悉,此次活动是龙归街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场龙归品牌签约活动,旨在加速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白云科创之芯,为白云区加快推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落实白云区“1358”发展思路和“强二优三”发展路径注入新动力。
图片
现场,龙归街和多家龙头企业共签订11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额近30亿,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百亿。当天,龙归街商会也正式成立。
图片
11家龙头企业集群式落户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大会招商成果丰硕,当天共签订11份合作协议,总投资近30亿元。
签约方包括广州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白云公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广州纳金控股有限公司、广州通达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长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雪蕾化妆品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广东元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恒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枫兴汽车销售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
纵观龙归签约项目,可以看出,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下一代通信技术、类脑智能等补短板产业占比较高,这将有效促进白云区乃至广州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也必将有效地增强广州的城市竞争力。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打造绿水青山、生态宜居、三产融合新龙归。
“此前,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落地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并于2020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项目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引进47家首批高质量创新主体,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此次和龙归街道签约,我们着眼于民科园的产业基础、产业空间和未来发展方向,计划打造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示范基地(龙归)。”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七林称,创新主体需要工业用地空间,恰好与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形成互补,使产业链更加完善,发挥更大的优势。
他透露,目前该创新示范基地已储备一批项目,以数字经济制造业为主。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创新创业服务,帮助科技创新企业找市场、找空间、找政策。“我们还将吸引更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高校毕业生到龙归来,为其提供资金、政策和合作伙伴,帮助其快速成长起来。”他说。
图片
成立仅半年,新街道如何实现新发展?
2020年7月,白云区区划调整,太和镇行政区划一分为三,新增龙归街道和大源街道。作为揭牌成立仅半年的新街道,龙归街未来产业如何发展?此次大会上,龙归街“十四五”规划及宣传片首次公布。
据悉,“十四五”期间,龙归街将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战略引领,贯彻落实白云“1358”发展思路,积极践行白云区“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立足传统产业以及新兴产业的空间布局,构建“一芯两轴三片四基地”的产业格局,全力打造“白云区新兴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城区”。构建“一芯两轴三片四基地”的产业格局。
一芯:依托龙归街北部“国家民营经济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的未来产业集聚优势,打造未来产业发展核。
两轴:依托连通南北的105国道和106国道,谋划105创新发展轴和106科技发展轴。
三片:谋划北部未来产业区、中部产城融合区、南部产业提质区。
四基地:依托龙归街东部的门户节点、白云山龙归之畔、李坑焚烧厂及化妆品等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谋划时尚美业基地和循环经济基地。依托龙归街西部的空港大道、机场道速等区位优势,以科技助力,谋划临空科技基地和生物科技基地。
广州市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江浩院长指出,“十四五”期间,龙归街社会经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引领能力大幅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基本实现,三产融合、产城融合功能更加凸显,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成为“白云之芯”。
龙归街吸引众多企业的“秘诀”在哪?
龙归街“十四五”亮丽开局,已有一批项目签约。龙归街的吸引力从何而来?
从区位因素看,龙归街位于白云区几何中心,北有国家级科技园民科园发展带动,西部受空港经济区辐射,同时是中部空港大道发展轴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交汇的节点,区位优势相对突出。
从生态环境看,龙归街外部水系以流溪河为主,派生出多条河涌支流;内部水系共计12条,水网密集。其中,流经龙归街北部的沙坑涌,流经龙归街东部的左干,形成2条蓝色生态廊道;南部连山通水的区域级山水生态廊道从龙归街南部穿过,柏岭、夏楠、云溪和南部山水团级生态廊道横纵交错,形成3横2纵的绿色生态廊道。
从发展空间看,龙归行政区域面积26.71km²,存量土地资源丰富,拟储备地块近4km²。现正在推进储备项目和谋划项目均达两千余亩。另外,辖内现拥有留用地指标约为0.35km²,将为龙归街发展提供产业载体。龙归街目前正以夏良路及周边道路升级改造工程为工业园整治的示范点,全面铺开龙归街辖内7条行政村工业园整治工作。
深厚文化底蕴也是吸引众多企业落户的原因之一。龙归街素有深厚的廉洁文化。南宋嘉定十三年(1221年),宋代理学创始人周敦颐的第九代孙周仕龙在龙归街的南村开村建基,他将先祖周敦颐《爱莲说》将“出淤泥而不染,重洁身以自好”的廉洁文化传承至今,成为龙归人世代延续的精神内核。
如今,龙归南村公园内现仍有爱莲桥、濂溪阁和爱莲池等,核心位置还有一座周敦颐塑像和石碑刻着《爱莲说》,处处展现着廉洁文化。此外,龙归街还有着深厚的侨乡文化、红色文化、岭南文化。
龙归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秀玲透露,未来龙归街将依托民科园未来产业核心区形成的“虹吸效应”,引导传统产业转移升级,新兴创新赋能,巩固提升龙归街主导产业的优势,构建以未来产业、时尚美业、循环经济和临空科技、生物科技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吸引第三代半导体、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化妆品研发、权威检测、再生医学、临空科技研发、科技金融、节能环保、环保装备智造等产业相继落地。(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