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警察节】大荔110接警员代士美:暖心 她守护在生命另一端

是谁,让人间挂满了笑颜;是谁,让大自然春草青青;是谁一声令下,在平淡中播撒永远的平安。代士美,大荔县公安局110接警员。名如其人,人美心更美。三年的接警时间,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是她日常工作的常态。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认为“110”有求必应,一拨就“灵”,群众查话费、叫修锁、开路灯……打了110就是报警,不给解决就是不作为,立马投诉110接警员。

当然,有时也会遇到让人暖心感动之人,“110吗?我孩子在东府广场走丢了,他才2岁,还不太会说话,求求你们帮我找找!”电话一接通,就传过了一阵带有哭腔、急切的声音……通完话,接警员立即通知辖区派出所民警处警。等接警员再回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再拨打,依旧销声匿迹。二十分钟后终于终于接通电话,对方一开口就说:“谢谢你们的帮忙,民警帮我把孩子找到了,谢谢,你工号多少,我明天要当面谢谢你。”接警员回复,“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第二天报警人又打电话说,买了两张羊肉泡票想送给接警员,感谢及时派警找到孩子。接警员婉言谢绝,那一瞬间,她感到全身温暖,一扫全天紧张工作的疲惫。

2020年8月13日凌晨,接警员接到电话,连续喂了几声,没人应答。正当她以为又是一个无声电话时,一个女孩颤颤巍巍地说:“你是110吗,能不能到某某巷送一桶水”。接警员说:“送水?110?发生什么事了?报警人一直不出声,几十称后小声回应,有醉酒者骚扰。接警员意识到了事态严重性,立即派警并叮嘱民警以送水者身份联系报警人。二十分钟后,民警赶到,报警人安全。这一刻,她深深地体会到,接警员绝不仅仅只是接电话下指令、反馈信息那么简单。很多时候,她们需要睿智、需要果断、更需要对人民群众满满的爱。她们不知道电话那端会发生什么,她们可能被大家忘记,但她们想告诉大家,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危险情况,接通110说清位置是关键第一步,报告具体方位,民警才会最短时间守护平安。

接警青春,无悔人生。110是她的岗位,她曾说电话沟通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基本功。她每天要从大量的报警内容中,最快捷地找到有价值信息,为报警人赢得时间,为接警民警争取更多救助空间。她坚信,有付出就有收获,她愿用一生静静地守护在生命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