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警察节】大荔110接警员苗媛:“陌生”的知心姐妹

110,这是一个时刻准备着的集体,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清晨,万物待苏时,我们早已守候在电话机旁;夜深,万物皆睡时,110独醒,我们在黑夜里与罪恶搏斗;在斗争中迎接黎明的曙光!
我是大荔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名普通的接警员,一直在忙碌繁琐的110接警五年,我常常问自己:110是什么,难道只是接一个电话,派个警这么简单吗?每一个电话,短的不过十几秒,最长的也不过几十分钟,但我们永远不知道电话的那段在发生着什么,又即将发生什么。
图片
那是一个深夜,上夜班的我接到一个女孩打来的电话。话筒那端,女孩情绪激动,一直在哭泣。直觉告诉我,报警人年龄不大,不能挂断电话。女孩说想轻生,但又很害怕,只想找个人说说话。当询问地址时,小女孩却支支吾吾说:“如果不愿通话,就挂断。”为了稳住女孩的情绪,我安慰小女孩,让她倾诉出来。女孩说:“自己是一名高中生,最近学习压力很大,成绩突然滑落,感觉高考无望,加之父母有弟弟后疏远自己。”我继续安慰小女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女孩知道父母永远爱她。突然间电话中断,为了不占用报警资源,我用自己的手机拨打过去,没人接听。瞬间,一种不祥的预感从大脑中闪过,我一遍又一遍地拨打对方的电话。终于,小女孩接听了电话。交谈中,我尽量聊一些轻松、积极向上的话题引导女孩。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女孩完全卸下心理防备,告诉具体位置,得知女孩家庭详细住址后,我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出警,当派出所民警敲开女孩家房门时,父母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在得知事情原委后,女孩的父母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并称110民警真是孩子的知心姐姐!
也许,110接警员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像刑警那样叱咤风云,没有像交警在路上那样英姿飒爽,接警台的方寸之地就是她们的战场、一台响个不停的电话就是她们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的武器。我们,就是始终守候在电话线另一端的大荔县公安局110接警员:“您好,大荔110,有什么能帮您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