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里的背包警察

图片
白帽派出所警察还承担着辖区学校的护学岗职责。
图片
1月6日,民警吕健、韩敏把老人抬到光线好的院中拍照。
图片
1月6日,“背包警察”出门前整理衣物,做好保暖工作。
图片
有很多地方无法开车前往,只能靠步行。
1月6日,强冷空气来袭,皖西大别山区气温骤降至零下。在皖鄂交界的岳西县白帽镇,刚吃过午饭的白帽派出所民警胡应弟、储著梁、吕健、韩敏收拾好警务背包,拉紧领口,准备前往16公里外的河图村,为91岁的刘美莲老人采集二代身份证信息。
驱车加步行,一小时后,“背包警察”出现在山腰的农家小院里。
“哟,奶奶梳了头,换了新衣服嘛,真好看!”储著梁热情地与老人家打招呼。屋内光线不好,老人行动不便,他们索性连椅带人一起搬到屋外,在太阳地里麻利地拉开白色背景布,取出相机,一边拉着家常,一边按下快门,在自然和谐的氛围中完成了采集工作。
“谢谢你们哦,坐一会吧。”老人家热情招呼着。“不了,我们还要赶路。过几天就把身份证送来!”4名民警匆匆告别刘美莲老人,他们要赶去与镇卫生所医护人员会合,一同排查登记外地返乡人员信息。
白帽派出所有6名民警、12名辅警,管辖范围包括白帽镇、河图镇、古坊乡,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常驻人口4.2万人。上门办理证件、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叮嘱放假的孩子注意安全……看似稀松平常的小事,他们都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脚下,用脚步丈量这347平方公里山地。
肩上的警务背包是他们的标配,里面装了照相机、记录本、宣传册、警务通等,基层警务尽可能一包办齐,这就是移动的警务室、办事处。在许多像胡应弟这样的偏远山区警务人员看来,近20斤的负重算不了什么,重要的是里面装着社情民意、老百姓的信任和托付;道路崎岖难行也不在话下,要紧的是准时出现在群众面前,这身警服蓝能让他们觉得安心、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