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明天零时起,绵阳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涉及涪城、游仙、安州、江油……

重要!重要!重要!

1月11日零时起

绵阳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1月9日,绵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根据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与省气象台联合会商,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近期我省盆地扩散条件转差,成都平原及川南地区城市有轻度至中度污染风险。按照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的函》(川污防攻坚办〔2021〕2号)要求,我市决定于2021年1月11日零时起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江油市、三台县、北川羌族自治县、高新区、经开区、科创区、仙海区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预警。

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Ⅲ级)

响应措施

一、健康防护措施

(一)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等敏感人群避免户外活动,外出时做好健康防护。

(二)一般人群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尽量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三)教体部门协调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减少户外活动。

(四)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协调医疗机构加强急诊诊疗工作,适当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增加医疗机构急诊、呼吸科等专业人员力量,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

二、提倡性污染减排措施

(一)倡导公众绿色生活,节能减排,冬天可适当将空调调低1-2摄氏度。

(二)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

(三)倡导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自觉调整生产周期,减少污染物排放;在排放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

(四)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三、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一)在强制性污染减排基数的基础上,工业企业按照应急减排清单采取减排措施,加强环境监察和执法检查,根据应急减排清单监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重进行处罚。

(二)城市主城区禁止上路行驶(0点至3点除外)国一、国二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公共交通部门加大运输保障力度。

(三)在日常道路清扫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清扫保洁作业频次,城市主城区主要道路、行道树每天至少进行2次冲洗除尘。

(四)城市主城区停止室外产生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喷涂、粉刷、切割、建筑拆除作业;停止除市政府批准的重点工程及应急抢险工程外其他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包括:开挖、回填、场内倒运等);限制除保障市政府批准的重点工程及应急抢险工程外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辆上路行驶;加强施工扬尘环境监管和执法检查。

(五)城市主城区所有企业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六)城市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小贴士

重污染天气预警

由低到高依次划分为

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统一采用

城市 AQI 日均值或 PM2.5平均浓度

为判别依据

黄色预警:预测 PM2.5浓度>115 微克每立方米将持续 48 小 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预测 AQI(除 PM2.5以外的其 他污染物)日均值>200 将持续 48 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 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 PM2.5浓度>115 微克每立方米将持续 72 小 时及以上且 PM2.5浓度>150 微克每立方米将持续 24 小时及以上; 预测 AQI(除 PM2.5 以外的其他污染物)日均值>200 将持续 72 小时及以上。

红色预警:预测 AQI 日均值>200 将持续 96 小时及以上,且 预测 AQI 日均值>300 将持续 48 小时及以上;或预测 AQI 日均 值达到 500。

据介绍,我市将严格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减少污染排放,切实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同时,绵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将对各地各相关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对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通报。

有什么不明白的?

请到留言区提问!

如发现违规行为,可在留言区举报!

你还有哪些好招可以改善天气污染?

快到评论区留言!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尹秦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