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师请回答|我的人生成就能有多高,看中天还是下中天?

图片
Hey 伙伴们,你好呀。
相信在入坑占星圈的路上,你一定遇见过许多困惑:
啥叫星盘元素不平衡啊?
行星、宫位、相位解盘时哪个更重要啊?
虚点能不能构成T三角格局啊?
……
放心,你不是一个人。
作为伦敦占星学院独家合作伙伴、占星教学平台,在新月的伦敦占星学院课程群里,这些问题早被咱们小伙伴问遍了。而伦敦占星学院的教师团队们,也都给出了明确的回答。
本周开始,新月会在每周和大家分享一些课程群里小伙伴们的问题。
希望这些小答疑,可以帮你在占星学的进路上帮上一把劲儿。土木合相水瓶座的时代,还有什么比找到一群闪闪发光的人、一起学占星更有趣的呢。
上中天、下中天怎么理解?
Q:天顶点和上中天有什么区别?
A:大家在103之后会学到计算星盘,那时候会讲天文系统,天顶点是天文系统上的一个定位点。天顶点是我们每个人头顶到脚有一个中线,一直向上延伸到天球的那个点。
而以天顶点到地平圈的垂直圈(子午经圈),这个圈与黄道的交点就是MC。MC指的是成就,关于天顶点,我推测是与我们身体系统的任督二脉的正中能量相关,但目前还是推测。
Q:上中天MC代表一种事业和成就,它与我们的家庭,也就是4宫下中天是对立的,怎么理解这种对立?
A:大家需要理解占星学里对冲和对立是什么含义,首先可以用一种简单的生活现象去理解:我们的手心和手背是一种一体两面,对立统一的关系。在我们占星学中,无论是星座的对冲还是宫位的对冲,这种轴线就好像跷跷板上的两个端点,都是对立统一的。
比如1、7宫,或者说天秤与白羊轴线,个人与人际关系究竟蕴含着什么道理,我们作为一个个人如何能建立起一份真正有质量的人际关系?
我的一个观点是:首先在有质量的关系里面,两个人一定是真实的,少一些人格面具的,像白羊座这种很赤诚很真实的人,而且各自都是真正能够确立自我的人,而不是那种寄生、勒索型的关系。
也就是说只有两个真实的人才能建立起像天秤座那样平等而有分寸,有契约性的稳定关系。同样地,换到天秤对白羊座的意义,无论一份关系是好是坏,都能照见真实的赤裸裸的自我(白羊座),同时能让真实的自我得到确立。白羊与天秤,个体与关系,往往存在着一些矛盾,但恰恰在这种矛盾中,我们慢慢走向成熟。
我们回到4、10宫,巨蟹与摩羯轴线,我们如果简单的把4宫理解为家庭,10宫理解为职业,确实是很矛盾的,但是10宫不是工作,而是人生的生命成就,只是我们现代社会给我们提供成就的舞台主要是工作,所以我们把MC纳入到象征职业。
家和万事兴,兴就是茂盛,像树冠一样能够展开(10宫),家和是指我们能深深的扎根(4宫),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们能感受到安宁的家的依托,自然会升起一种向上奋斗的动力。
4宫也不仅仅代表家庭,也象征我们自建家庭,家族,家国和祖先,直至扩大到文化,它们是我们的源头,如果我们内在没有这种具备归属感的文化滋养,我们的人生成就是不会高的。
所以任何轴线上的两端不仅仅是对立的,之所以我们认为它们是对立的,是因为我们处在这个问题的矛盾中心点,没有活出那个统一来。
上升点、下降点怎么理解?
Q:想了解有关上升点和下降点。
A:打个比方说,上升点就像是一座房子的大门,要出入房子先要经过大门, 这是房子与外界连接的出入口。
例如一个人上升点落在天秤座,太阳落在摩羯座,月亮落在白羊座,那么刚接触的时候,会觉得这个人看起来比较优雅、 体面、有书卷气等等,等接触久了,进入屋子内部,会发现,这个人其实是比较严肃的,并没有那么好说话,而且脾气挺暴躁的,和刚接触时看上去的并不一样。
所以对于不同的人,我们的大门开多大,决定显露出多少内在的实景,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在别人门外的,大多数时候只能看到大门,相处久了,才能看到我们内在的下降点。所以上升点比如是和我们的着装,外在形象相关的,就像大门上的图案和花纹。
如果太阳落在七宫,下降点的位置,那么这个人太阳星座所带来的原型能量是不会轻易显露出来的,只有随着交往越来越深,通过人际关系,才会逐渐显露出来。
上升点和下降点并不矛盾,我们要在这个世界中更圆满,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与人交往,通过人际关系互动中,反照出更多真实的自己,让自己更成熟,更圆满。这是一七宫轴线所带来的生命动力和生活规律。
当然,我们的圆满并不局限与一、七宫轴线,这只是人际关系这一个方面。整张星盘是一个圆,还有其它各宫位相对产生的轴线。
这些都体现了对立统一, 就像太极图,这些对立统一的点并不是在中间,而是在两个对立、正负极之 上的中正线所形成的三角形的顶点位置,这是超越两个矛盾的统一。
这种超越性的统一,是太极真正的核心。这里面包含了我们看不到的第三力量。我 们在经历矛盾、困难之后回望,可以体会到对立后真正的统一到底是什么,就表现为人生中的成熟。
资料来源:伦敦占星学院一学年课程讨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