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农村核酸检测正推进 管控区居民生活有保障

1月8日起,辽宁沈阳市辽中区、新民市、法库县、康平县,开始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常住农村人口,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目前检测工作正有序推进。

在辽宁法库县榆树堡村,按照方便群众、减少聚集的原则,对农村地区的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村民,实行上门检测。

法库县冯贝堡镇榆树堡村党支部书记 刘兴华:你有啥需要就给我打电话,跟我说。您也别外出了,如果出去的时候,戴点口罩。

在康平县,所有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全部坚守岗位。王家窝堡村核酸检测点,党员、干部组织发动联络村民,维护现场秩序、帮助录入信息。

康平县方家屯镇王家窝堡村驻村第一书记 姜海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共同抗击疫情。

在辽中区城郊街道团结村,村民们沿着地面画好的一米间隔线,依次排队检测。团结村是个大村,有常住人口15000多人,为避免拥挤和等候,村委会制定分时段检测方案,把全村划分为8个管理网格,以网格为单位,错时检测。

辽中区城郊街道团结村党支部书记 王金来:虽然人员分散、人员多,我们有决心,把党员和村民团结一起,把核酸检测工作和其他防控工作做好。

严寒风雪中 保障疫情封闭管控区居民生活

辽宁大连从1月4日开始出现连续的降雪降温天气,道路积雪,交通不畅。在大连市金普新区5个街道因疫情封闭的管控区内,防疫人员不畏严寒,合力保障40多万居民正常生活。

积雪较厚,路面湿滑,有些路段,金普新区封闭管控区域的社区工作者,只能依靠三轮车送货。

社区工作人员:大爷,社区的给您送饭来了, 你自己热一下太凉了。

为了保障严寒天气下居民的物资配送,金普新区在封闭管控区的小区周边,紧急增设了80个生活物资接收点。

降雪也给垃圾清运和消毒消杀带来较大困难。金普新区住建局临时组建了17支队伍,清除积雪、开展消杀;近百名民警驻守在封闭区各个卡口,保障防疫车辆通行。

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丁善武:卡点实行24小时启用,三班两运转,每班次12小时,有好多同志,手脚都冻坏了,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

众多的爱心企业,也冒雪为一线防疫人员送来食物、口罩等物资。人们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

内容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