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人民真高兴,昌保高速公路新进展,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昌保高速公路是云南天猴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昌保高速公路项目采用PPP合作模式,项目主线全长86.388 km,同步建设昌宁、西邑、大田坝3段连接线36.082千米,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批复概算133.883亿元。项目路线起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勐佑镇与保山市昌宁县温泉镇交界处的光山村,经保山市温泉镇、昌宁县城、柯街镇、丙麻乡、羊邑乡,止于隆阳区辛街乡下庄村,接保山市东南绕城高速公路。天猴高速公路其中大部分路段已经开工或开通,目前还有天保至文山段还没有开工,目前天保至文山段已经开始工程设计招标,总投资约91.5亿元。

天保—猴桥高速公路是中国云南省境内的一条高速公路,简称天猴高速公路,为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东西方向主干线杭州—瑞丽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56)的联络线之一,连接云南省天保、猴桥两个口岸。天猴高速公路路线主要控制点为:天保(口岸)、文山、蒙自、石屏、红龙厂、镇沅、临沧、云县、保山、腾冲、猴桥(口岸)。

2019年10月28日,对于正在推进中的昌宁至保山高速公路项目来说,是一个能被定格的日子。这一天,三家村隧道又成功打开了一个口,历经173天的努力后,三家村隧道竖井终于顺利掘进至原设计井底标高处顺利成井。由于三家村隧道主洞地质极其复杂,施工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同时,现有的工程进度无法满足工期需求。为保证如期通车,经多方考察,决定建设一个隧道竖井。通俗点,建设期间就是要利用竖井增加主洞施工工作面,承担部分主洞施工任务,以加快隧道的贯通。三家村隧道贯通之日,就是昌保高速通车之时。三家村隧道长5.4公里,是昌保高速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

2019年11月25日,通过参建各方共同努力,昌保高速公路第一个长隧道——隆阳隧道右洞实现顺利贯通。隆阳隧道右洞设计全长1100米,为单向开挖隧道。自2018年9月开工以来,项目面临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期时间紧,承建的昌保高速4标采取有力措施,克服了隆阳隧道施工中遇到的围岩破碎、夹泥严重等难题。

2020年7月20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禹家寨隧道的左洞顺利贯通,是全线控制性工程的重大突破。禹家寨隧道的建设者们在这六百多个日夜里奋战,克服了下穿二级路、用拉科学方法处理2019年5月20日早7点发生塌方冒顶、突水突泥事件, 分管禹家寨隧道的生产副经理和主要管理人员24小时开机,只要工地一有状况,立马赶往现场查看。在各方施工人员共同努力下,确保了隧道施工进程平稳推进、安全贯通。

2020年10月29日,昌保2标昌宁隧道竖井辅助右线主洞首模二衬顺利浇筑,标志着昌宁隧道竖井辅助主洞施工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加快昌宁隧道施工打开良好局面。昌宁隧道是云南省昌宁至保山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为分离式隧道,左线全长5452m,右线全长5425m。昌宁隧道主洞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张,为解决施工难题,广西路桥集团首次利用通风竖井辅助隧道主洞施工,增加主洞施工工作面,助推施工进度,创全国山区高速公路建设首例。截至10月底,昌宁隧道已累计掘进3811.6m,占总设计量的35.04%,竖井辅助主洞右线施工已累计掘进116.6m。昌宁隧道竖井辅助主洞右线首模二衬的顺利浇筑,为隧道的后续作业提供了安全保障。

2020年10月25日,随着最后一声爆破声响,田园隧道右洞在历时800多天的建设后顺利贯通,是昌保高速迄今为止贯通的最长隧道,为项目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田园隧道为分离式隧道,左线长2427米,右线长2405米,隧道最大埋深235米。隧道内地质条件复杂,围岩软弱破碎,节理裂隙发育,裂隙水丰富,整体性和稳定性差,面对一系列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项目团队积极主动出击,及时制定处理方案,过程邀请隧道专家问诊把脉。田园隧道左洞于11月8日下午实现了顺利贯通,田园隧道双洞的贯通能有效推进大扁木寨大桥桥隧连接的进程。

2020年12月7日,昌保2标大扁木寨大桥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1#预制场最后一片40米T梁被工人们缓缓送入了架桥机,在现场负责人员的指挥下,开始向桥台上方挺进。经过40分钟左右的架梁作业,T梁被稳稳放实。至此,大扁木寨大桥顺利实现了全幅架通。大扁木寨大桥左幅全长771米,右幅长569.5米,桥头位置与田园隧道相连。

2020年12月31日,昌保高速公路分段建成仪式在盛家收费站举行。项目如期完成项目分段建成的投资建设任务,不久就将实现分段通车。同时,将尽早完成昌保高速公路项目昌宁隧道的建设任务,早日实现项目全线通车运营。昌保高速公路的分段建成,标志着保山市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昌宁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宣告结束。对完善保山市高速公路网布局、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等具有重要作用,对保山市建设滇西工业重镇、滇西辐射中心、现代化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