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加强监督,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原标题:芦山:加强监督,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四川新闻网雅安1月9日讯 “大姐,请你看看,这是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卡,如果发现换届选举中存在什么违规违纪违法的人和事,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近日,芦山县纪委监委换届监督组在飞仙关镇新庄村,向当地群众宣传换届纪律。

换届风气督导组在村(社区)督导换届工作

据了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芦山县纪委监委通过压实责任、严明纪律、宣传教育、细化清单等确保换届全过程风清气正。

年初,将严明换届纪律、严把村(社区)干部入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等20项换届保障性措施列为基层治理建设的重点工作。压实责任、打好预防针,芦山纪委监委对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建立“一组一片区”监督模式,将全县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3个片区,由3名县纪委常委带队,组织9名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成立3个督查组,细化明确各督查组工作职责与任务,切实将换届风气监督任务落地落实。

在认真执行省委换届纪律要求的同时,县纪委监委严明纪律,将换届纪律要求 “十严禁、十不准”印制成宣传单页、宣传册,张贴在每个村社,发放到每个党员干部手中。同时针对换届选举期间机关干部作风和纪律建设要求,通过“清廉芦山”微信公众号剖析典型案例,“廉洁芦山”、楼堂LED 大屏播放换届动漫片,农村“村村响”广播纪律要求等方式,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真正使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制作并张贴监督举报电话公示牌240余个,在全县各村组醒目位置张贴“关于严肃村(社区)换届工作纪律的公告”,积极鼓励和引导群众参与监督,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举氛围。截至目前,该县共发放各类换届纪律宣传资料4000余册。

加强对换届各环节流程是否规范、程序是否合规的监督检查,制定了《芦山县换届选举风气监督检查任务清单》,将换届风气风险点细化成20项具体内容,确保监督检查出真招、见实效。换届以来,走访检查26个村换届选举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个。收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5条,其中查否2条,2条正在核查中,1条已立案调查中。

加强换届全过程监督,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对换届选举中操纵选举、拉票贿选、伪造选票、破坏选举秩序、违反选举程序等违纪违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从快从严查处。”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全过程,为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芦山县纪委监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