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三无”小区消防改造“换新颜”

晨光小区

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经过了20多年的岁月洗礼,应该很旧了吧。但当笔者1月5日来到位于呈贡区龙城街道龙城社区的晨光小区时,惊呆了。

明艳的黄墙衬托着小花园里的如茵绿草,渐次绽放的玉兰、炮仗花傍着新建的长廊。老人孩子沐浴着冬日暖阳,围坐于亭子中欢声笑语。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消防通道宽敞通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几个立体大字“种”在草地上,构成了一幅温情的图画。

“这里曾经也是‘脏乱差’的典型,没有消防通道,抬头就能看到乱糟糟的电线,随处可见消防安全隐患。但去年微改造完成之后,晨光小区逆袭成功,成了呈贡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的典范和标杆。”呈贡区消防救援大队金南江介绍。

1

“三无”小区要微改

建于1994年的晨光小区,是呈贡建成的第一个住宅小区。小区里以单位为界,划分成5个小院落。共有住户361户约1100人,其中64.3%是老年人。车位,仅有46个。“当年是各单位的职工福利房,产权归属个人之后,没有人牵头管理也没有物管,成了典型的‘三无’小区。”呈贡区龙城街道龙城社区党委书记桂俊文说,2017年龙城社区成立之后,老旧小区的管理和服务就成了社区的“头等大事”。2018年开始,在街道的指导下,他和同事开始谋划晨光小区微改造试点工作。

2

改哪里?怎么改?

桂俊文说,改造是为了让大家住得更舒心,家园更美丽,所以改造的意见当然得听居民的。于是,社区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敲门,入户征求意见,征求率达到了90%以上,并结合消防安全的相关要求,将改造的重点集中到了车辆停放、水电气线路、绿化提升、门禁系统等几个方面。

2019年11月,在呈贡区委、区政府和龙城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晨光小区微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3

投入民生资金443.9万元

因为有了之前的入户基础,居民们对微改造工作给予了极大的配合和支持。5个小院围墙、42个柴棚、“斑秃”老旧的花台统统拆除。取而代之的是180个规范有序的车位,4米宽的“国标”消防通道,以及“颜值”在线的小广场、透着绿色生机的花箱。“此外,通过‘吹哨报到’工作机制,电信、联通、移动三家运营商以及电力部门将乱麻麻的线路重新进行了归整。我们还联系了爱心企业,为电动自行车建设了充电棚,2块钱就能充满电,杜绝了在单元楼道和路边‘飞线’充电的现象。”桂俊文介绍,微改造之后,晨光小区又引入了物管,0.9元/平方米的实惠收费让居民非常满意。在呈贡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小区里还配备了微型消防站,所有单元楼都配了灭火器。

“消防设施和器材的状态我们会定期抽查,每个月由物管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接下来小区还要在楼道内安装烟雾报警器,给电动车充电棚装上热感应器,安装监控设备,让消防更智能,居民更安全。”金南江说。

脏乱差、无人管理、无消防通道、无停车位,这些都已成为过去。443.9万元的民生资金投入,让晨光小区足以媲美新建的小区。雪白的墙上,小区转变的历程一一展现,龙城社区为民服务“三件事”也一并公示,随时接受居民的检验。“寻群众所烦之事、解群众所困之事、圆群众所梦之事。这是我们的承诺,也是社区一直会遵循的服务理念,将来这里还会更好。”桂俊文自信满满。

▌来源:昆明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