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关键词盘点奉贤13个地区的2020年!哪家最出彩?由你来投票!

关心奉贤大小事,关注“上海奉贤”一手掌握!
图片
过去的一年,从一开始就注定不平凡,有太多的感动与振奋,也有太多的泪水与真情,一场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在“疫情大考”中奉贤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稳控有力的良好局面;闵浦三桥通车、S4公路奉浦东桥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开工建设,新华医院等一批亮点项目在奉落户;东方美谷品牌再升级,创造“变不可能为可能”的传奇;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奉贤区再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一批奉贤“网红村”迎来“打卡潮”,吴房村、迎龙村、浦秀村等脱颖而出........
2020年奉贤还干了哪些事?这个问题一下子回答不出来,也不是一两句能说清楚的。一年的工作有喜悦、有痛苦、有忧愁、也有繁忙……那就让奉贤区11个街镇及海湾旅游区、头桥集团用1个“关键词”,一起来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
南桥镇
关键词:突围
图片
跳出奉贤看南桥,南桥镇的2020年是突破桎梏,坚定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年。
面对疫情,南桥的发展并没有按下“暂停键”,全民动员、全域作战,70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展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南桥力量。南桥在逆境中求突围,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建设走在全区前列;镇级“园中园”平台成绩喜人;杨王、光明经济园区实现分设,园区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全年预计完成总税收40亿元。同时南桥以自身发展需要为出发点,找准方向,打破传统惯性思维,细划社区网格,成立了11个社区党委,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
敢闯敢试勇挑重担,先行先试敢于突破,南桥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奉城镇
关键词:初心
图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之于奉城,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它萌芽于中共县委旧址,成长于筚路蓝缕的改革发展历程。牢记“初心”,就是要从初心中寻找航向和坐标,从初心中找到举措和方向,从初心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奔着问题去、盯着目标干,跑出奉城速度,创出奉城品牌,以迎难而上的豪气、敢为人先的霸气、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后来居上的志气,为奋力创造新时代、新片区奉城发展的新高峰、新奇迹而不懈奋斗!
四团镇
关键词:凝聚
图片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危机与转机并存、痛苦和欢笑交织。
2020年,四团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点,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抓住增进民生福祉这个落脚点,不断厚植为民情怀;紧盯加强作风建设这个关键点,不断增强担当作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各级组织、全体干部和党员群众坚定信心、奋力作为,凝心聚力抓落实、昂扬奋进谋发展、竭尽全力惠民生,凝聚起了磅礴向上的强大力量,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成功打造四团镇党建引领社会建设综合体、全面推行“厨余化春泥”湿垃圾不出村(居)、大型原创沪剧《银杏树下》广受好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区集聚势头进一步显现、实体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柘林镇
关键词:柘树成林
图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柘林镇的2020年,是柘林人凝聚“柘树成林”精神,攻坚克难,破浪前行的一年。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柘林人跨越艰难险阻,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众志成城、逆流勇进,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坚定“一体两翼”质效为先发展思路,在危机中育先机,聚焦重点产业项目,做实“四个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经济运行逆势攀升;始终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加速优化城乡空间和功能布局,夯实生态基底,健全公共服务与惠民体系,跃升精细化管理,打造宜居宜业的柘林大格局。
舟至中流不进则退,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21年,柘林镇必将以昂扬的姿态与坚不可摧的斗志,为奋力创造“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新高峰新奇迹贡献柘林力量!
庄行镇
关键词:联通
图片
万物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而庄行用了5年的时间提前布局。
2020年,闵浦三桥顺利通车,庄行成为了奉贤与虹桥空间距离最近的街镇,进入了大虹桥30分钟辐射圈,空间的联通带来了虹桥商务区重要承载地的机遇。
5年来,通过擦亮生态底色,推动乡村振兴,发挥“农艺公园”“冷江雨巷”双特色效应,庄行联通了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联通了田园牧歌与都市古镇,联通了庄行的历史与未来。乡村振兴的精彩、蜜梨羊肉的烟火气、百年雨巷的韵律和庄行人勤劳朴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互相融合、融汇、贯通,庄行在不断地联通中实现着跨界以致无界。
一个全域美丽、生态优良、富有魅力的庄行在联通中已蓄势待发,正准备着在“出庄行即虹桥亦世界”更大格局的联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
这就是庄行联通的真正内涵,万物互联,未来已来。
金汇镇
关键词:集聚
图片
集聚,能以小博大,优势互补,在各种要素集聚时碰撞出源源不断关于创新与发展的火花。金汇,东方美谷小镇、奉贤的北大门、拥抱着新片区,在“集聚”上做足了文章,致力于挖潜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今年全镇紧紧围绕“1+1+X”产业发展定位, 17家高质量企业投身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五大产业板块规模初显。经济运行逆市上扬,全年完成税收39.58亿元,同比增长17.08%,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5.23%……产业集聚的“叠加乘数效应”书写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集聚建设,龙湖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敬老院、学校等一批功能性项目投用或开建,市民群众幸福指数加速递增。以“三园一总部”为载体,“新强伟大”、“明星申亚”两个集聚区,翻开了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未来,梦想与希望同在。相信金汇,未来可期!
青村镇
关键词:更新
图片
2020年,是青村镇开启水韵新片区的新起点,扛住疫情带来的重重考验,大美青溪迎来最大发展机遇,所谓更新,就是主动探索求变、续写发展新篇章,共绘“水韵青溪上河图”。
这一年的青村,经济迈出新步伐、城市形象打开新局面、产城乡发展注入新动力、生态环境展现新面貌、民生保障达到新水平……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青溪老街有机更新、喜来登、中版书房·奉贤店、青港丽苑二期工程、智慧健康驿站、美丽乡村……目光所及,万象更新。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青村将坚定不移向着新蓝图、新篇章逐梦前行,再创“水韵青溪”新高峰、新奇迹。
海湾镇
关键词:生态
图片
海湾镇,伴海而生,因海而成。十五年来,海湾镇始终秉持“生态立镇、守土有责”的理念,坚持全域绿色先行,厚植海农生态底蕴。置身其间,行动处处处长荫蔽岸、水伴路行,娴静时时时抬头见绿、起步闻香。
从沿海滩涂到农垦热土再到新时代特色小镇,这座南上海最年轻的城镇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转身。近年来,海湾镇把生态作为发展底色,积极打造“绿色生态环”,将辖区内自然、人文、产业等优势资源串珠成环,整体凸显“一环起笔、两点着墨、城市尚法、芦岛尚意”的城市发展形态,构建“一城绿色半城海、上风上水上海湾”的城市意象。
峥嵘岁月,奋斗年华,换来的是海湾镇满满的收获。站在新起点,展望新未来,面对新时代海湾发展新机遇,他正以快马加鞭迈出更加自信的步伐,走向更加宽广的道路,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西渡街道
关键词:启航
图片
2020年是个重要节点,西渡街道迎来正式成立的第五周年。
西渡街道因古渡口而得名,享有上海“浦江第一湾”“浦南第一渡”的美誉。所谓启航,就是用五年沉淀,扬帆再起,持续求进,乘势而上。
可以看到2020年的西渡,经济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城市管理精准发力,民生服务稳步提升,乡村振兴加速推进......待问中学、“五宅·青春里”养老社区、美丽街区、老旧小区改造、享趣健康文化产业园、临江园二期绿化工程、美丽乡村......目光所及皆是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而西渡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再起正当时。虽远征,必不忘初心!
奉浦街道
关键词:品质
图片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作为奉贤新城的重要区域,奉浦的2020体现着追求与梦想,践行着踏实与革新,饱含着惊喜与温暖。
这一年,奉浦的城市建设再发力。精细的规划设计、精准的管理服务与精美的城市环境,无不体现着高质量、高品质、高效能的“奉浦态度”。这一年,奉浦的人文气象再更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正式揭牌,“红色路线”新鲜出炉,阵地体系建设提档升级,四季活动常更常新。
在引领与分享中,奉浦老百姓的生活浸润着有内涵、有意境的“贤韵”气息。
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建设“精美奉浦、贤韵社区”的战略目标,是承载百姓期待的愿景石,是必须一步步走好的长征路。
金海街道
关键词:跃动
图片
2020年,金海街道从南桥镇析出,成为全上海最年轻的街道。这座位于东方美谷和奉贤新城两大核心区的活力之城,正以不可比拟的蓬勃之姿在流光溢彩的南上海“跃动”。
作为奉贤的城市客厅,金海坐拥得天独厚的生态秉赋和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浦南运河蜿蜒而过与金汇港构成“十字水街”,上海最大的郊野林地公园雄踞而卧与“上海之鱼”人工湖遥相呼应,S4高速、轨交5号线、虹梅南路隧道贯穿城市而过,金色路网与蔚蓝河港交相辉映,生态林地与森林小径错落有致,一幅新江南水乡画卷正徐徐展开。
作为全市街镇层面首个推行“沉浸式”办公的街道,金海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智慧社区”,让市民尽享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城市博物馆、城市规划馆、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家门口”的文化体验丰富多样;“书香金海”、“一个人的剧场”、“拾光留影”,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贤美”之风吹遍金海的每一个角落。
海湾旅游区
关键词:温暖
图片
疫情防控期间,海湾旅游区居委退休老党员们协助居委会共同抗击疫情,自发成立 “小喇叭”宣传队,尽最大的努力为海湾旅游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辖区内热心居民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上“温暖”。同时,海湾旅游区团工委为留守儿童提供“上美海湾·海宝守护者行动” 暖心服务,了解疫情期间他们的生活状态,并帮助他们克服焦虑心理,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创城迎检期间,海湾旅游区组织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共3200人次参与“创建文明城 爱卫齐参与”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入户宣传和“清洁我们的家园”等7次志愿活动,志愿者们顶着高温,全力配合创建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城市文明。
全面脱贫期间,海湾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率考察团赴贵州省余庆县敖溪镇开展东西部协作党政互访考察活动,共计捐赠结对帮扶资金50万元,在资源和优势互补的前提下,共同谱写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同时,向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小学江南女童班捐赠200支护手霜、200瓶面霜、50瓶防冻霜、50条围巾,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头桥集团
关键词:探索
图片
2020年是头桥集团的初创之年,集团承载着时代赋予的使命,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抢抓新片区新机遇,应对挑战,以打造“未来空间”产业引领地区发展,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动作不断,呈现出一派生机蓬勃的新气象。
头桥集团自成立起,就把区委区政府的重托和初心牢牢扛在肩头,针对头桥地区拥有家具之乡、沪剧之乡的美誉,集团因地制宜,利用好地区资源禀赋,迅速找准定位,补齐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的短板,把优势产业的长板拉得更长;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点抓牢优质产业项目,融入推进“三园一总部”建设,为头桥地区实现乡村振兴的“蝶变”打下坚实基础。面对新一轮发展,谋划打造北部“未来空间8号”产业园和南部美迪科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园,实现产业经济双擎驱动和南北两侧双翼齐飞、协同发展。
编辑: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