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疆电网售电量居西北首位

图片
去年新疆电网售电量居西北首位
2020年,新疆电网年售电量达1274.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5%,居西北地区首位。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全年售电量一改往年有序平稳增长的态势,呈现大幅波动。从变化趋势来看,3月、4月售电量增速降低,第三季度售电量则出现负增长,进入12月,受寒潮天气影响,电网售电量又开始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从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看,非普工业、居民和大工业用电是拉动我区售电量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大工业电量同比增加17.18亿千瓦时,增长2.61%,主要是部分新增大客户拉动电量增长。非普工业电量同比增加20.19亿千瓦时,增长17.7%,主要是电采暖电量增长较快。农业电量同比增加16.14亿千瓦时,增长15.79%。居民电量同比增加18.91亿千瓦时,增长16.68%,主要是受疫情防控影响,居民居家时间较长。
与此同时,电网售电量的增长,也折射出我区能源消费方式发生了新变化,全社会“电气化”趋势明显。
2020年,我区推进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开展电能替代,实施南疆三地州煤改电工程。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完成了17家棉花加工企业电烘干改造、杜氏旅游景区和将军戈壁二号露天煤矿全电化改造、玛湖油田26口钻井“以电代油”等项目,全年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76万个,替代电量65.5亿千瓦时。
除了疆内电力市场用电呈现上升趋势外,在全国电力市场交易中,我区进一步发挥能源基地优势,挖掘跨区跨省电力输送潜力,大力拓展省外市场,疆电外送电量呈现出明显增幅。
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加快推进电网基础建设,建成投运阿勒泰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750千伏主网架覆盖全疆所有地州。实施电网延伸工程,11个光伏行政村、33个抵边村寨通大网电,电力供应能力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坚强的电网为全疆能源消费方式转变提供了基础保障,也为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电力支持。□记者陈蔷薇
阿拉山口口岸
跨境电商出口包裹7天破100万件
1月7日23时30分,来自成都、浙江等地共计8.4万件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包裹搭载“郑新欧”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随着这批包裹的出境,阿拉山口口岸今年出口跨境电商包裹突破100万件。
阿拉山口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以来,口岸出口跨境电商包裹数量持续攀升。2020年,阿拉山口海关累计监管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包裹3840.99万件,货值7.67亿元,增速居全国口岸跨境电商第一,业务规模排名全国第四、西北第一。
延续了去年的好势头,今年阿拉山口跨境电商包裹出口又迎来了“开门红”。截至1月7日,阿拉山口海关今年监管跨境电商出口包裹达103.83万件。
目前,阿拉山口海关监管跨境电商商品主要来自东莞、杭州、深圳等国内制造基地,发往欧洲比利时、荷兰等国家,商品主要为玩具、数码产品、服饰、手机配件、日用品等。□记者陈蔷薇、通讯员石钰涵
新疆6个煤炭开发项目获国家批复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公告,批复同意新疆6个煤炭开发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共计79.98亿元,年建设规模合计达1530万吨。
这六大项目分别是:昌吉白杨河矿区天业煤矿项目、和什托洛盖矿区小型煤矿整合区阿勒泰鑫泰矿业五号煤矿项目、七克台矿区资源整合区二号整合井田项目、准东西黑山矿区资源整合区北山露天煤矿一期工程项目、伊宁矿区北区七号矿井一期工程项目、伊宁矿区资源整合区伊泰伊犁矿业公司煤矿项目。
其中,建设规模最大的为伊宁矿区资源整合区伊泰伊犁矿业公司煤矿项目,建设规模为每年450万吨,配套建设相同规模的选煤厂,项目不含矿业权费用,总投资20.89亿元。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初期采用露天开采,后期采用井工开采。这一项目也成为2020年国家能源局核准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新疆原煤产量2.38亿吨,是中国第四大煤炭主产区。□记者石鑫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