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警察节|杭州警察这样“过节”

图片
图片
你好,警察节
你见过一个城市的24小时么?
警察一定见过!
万家团圆的时刻,总有警察的守护;
车水马龙的街道,总有警察的身影。
当你进入甜美的梦乡,清冷的深夜、寂静的凌晨,也总有警察的坚守。
今天,是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后属于人民警察的第一个节日。
那今天,警察放假么?
警察节临近,浙江法制报记者走进杭州公安机关10个基层所队,询问民警这个问题。
他们回答:这一天,人民警察将继续坚守岗位!如同365天的每一天,24小时守护。
他们回答:警察也是普通人,但选择了当警察,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为民、选择了坚守。
5:00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一名暴怒的男子在机场大巴车上踢打妇女,一边打嘴上还一边嚷嚷着:“我想死!我想死!”
航站楼派出所民警潘光明一个箭步扑上前去,不顾一切抱住男子。机场民警的一天,从处理突发警情开始……
图片
7:00
杭州市110指挥中心
早上7点,离换岗还有一个半小时,接警员华艺睿在做最后的“冲刺”,趁着两个接警电话的间隙,她快速地嚼了一片金嗓子含片。一个夜班(晚上5点半至次日早上8点半),平均每个杭州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要接200多个电话。
临近上班时间,报警电话会逐渐密集起来,最多的警情是交通事故。华艺睿能根据报警人说出的地标、建筑物推断出对方在什么地方。“只有把杭州的位置都记熟了,才能加快派警的速度。”
图片
9:00
浙医一院马路边
早上9点,杭州的早高峰还没有结束,56岁单杭平已经在零下7℃的马路边站了两个多小时。
他是一名从警33年的老交警,从 2015年开始接手“老大难”拥堵路段——浙医一院门口的道路。每天,从全省各地来这里就诊的患者多达13000多人次。
天气寒冷,行人都急着找一个能够挡风御寒的地方,只有他像“钉”在了马路上一样,唯一的取暖的方式就是隔着口罩往手掌里哈着一口口白气。
图片
11:00
杭州师范大学(下沙校区)
中午11点,刚刚办理完一起案子的90后民警黄俊杰顾不上吃中饭,急匆匆地往杭州师范大学赶。
这个点儿,正好是学生下课的时候,校园里走动的人多,是进行反诈宣传的好时机。黄俊杰其实是一名刑侦民警,但在高校园区,他却是大名鼎鼎的反诈“明星”。
遇到不怎么愿意听的学生,这名年轻的警官会有点“小脾气”,硬是把他们拦下来,让他们看完诈骗案例才“放行”。
图片
13:00
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理大厅
离群众最近的,其实是窗口。
下午1点,趁着午休时间,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理大厅迎来了不少办事群众。
因为疫情原因,办理出入境事务的小姐姐全程戴着口罩,但前来办事的群众依然能从她弯弯的眉眼和温柔的嗓音中看到口罩后面,她嘴角的弧度。
图片
15:00
杭州市临安区山区
在大多数南方人眼里,下大雪是很浪漫的,但临安昌北派出所副所长吴程不这么认为。大雪,意味着更多的警情。
下午3点,一场大雪后,临安昌北地区的道路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一辆大货车侧滑卡在了路中间动弹不得。担心发生情况,早早就在路边巡逻的吴程立马招来其他民警参与救援。
“一二三,一二三!”风雪交加中,民警和群众一起拉着救援绳一阵使劲。车辆顺利脱险后,吴程才觉得自己的内衣已经被汗水浸湿。
图片
17:00
杭州市区龙翔桥地铁站
因为疫情的原因,警犬灵犀已经很久没有到地铁站工作了。
这一天,它有些兴奋。它的“搭档”——地铁公安分局特警大队民警张森意味深长地看了它一眼,灵犀一下子就明白了。
下午5点,正是晚高峰时期,地铁站人多,这种时候得保持稳重。灵犀立马调整出一只警犬该有的状态,一动不动地盯着张森,等着他发号命令。
工作开始。张森和灵犀的目标是:一定不能放过地铁站任何一件“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图片
19:00
湖滨步行街
晚上七点,是杭城的灯火最辉煌的时候。
哪怕是寒潮天,热闹的湖滨商圈也依旧人来人往。人潮中,杭州市上城区公安分局特警队员吴海富、女子巡逻队队长叶雯霏带着各自的队伍在巡逻。
有时候,两支队伍会正好擦身而过,成为西湖边最美的“风景”。
图片
图片
21:00
杭州特警演练场
晚上九点,杭州特警的演练场上发出一阵阵充满力量的脚步声。
即便身处和平时代,公安特警也不会减轻训练的强度。“只有把每一次演练当实战,在每一场训练中流汗,才能在关键时刻为人民群众冲锋陷阵。”
一次次的演练,一次次的实战,练就了一支特警铁军。
图片
23:00
杭州湖滨派出所
派出所有个不成文的规定 ,就是不能问今天忙不忙。只要一问,警情就来了……
晚上11点,湖滨路步行街一带的灯光逐渐暗淡下去,但湖滨派出所依旧灯火通明。无论多晚,每当对讲机一响,社区警长陈昊就会猛地弹起来,用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起警情。
有时,他要去把醉倒在路边的“酒鬼”扛回派出所;有时,他要去安抚半夜想不开要自杀的人,帮助他们打消这个“傻念头”;他也会常常出去巡逻,看到蹲在马路边的流浪汉,就尽量劝导他们去救助站安置……
总之,派出所的夜,才刚刚开始……
图片
这就是警察的一天
在这个滴水成冰的冬季
在这个平安祥和的周末
在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里
他们,都在!
用他们不眠不休的24小时
换我们祥和顺遂的24小时
让我们用理解与支持
祝所有人民警察节日快乐!
编 辑 | 胡 建 责 编 | 庞振煦
核 发 | 胡早玲 来 源 | 平安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