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延长县:工业结构大幅优化 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延长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稳步推进工业“稳油增气促转化”发展战略,通过实施一大批产业化重大项目,不断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持续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延长油田伴生气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是延长石油集团“十三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52.97亿元,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7月建成中交。该项目采用了瑞典、法国等5个国家专有技术和2项国内先进技术,主要生产1,4丁二醇(BDO)、聚四氢呋喃、乙二醇(EG)等产品。
图片
延长油田气化工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刘双宝:
项目完全投产后,设计测算年销售收入29.7亿元,利税总额7.45亿元,项目的建成投产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产业优势转化、带动当地的各项发展,将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图片
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十三五”期间,延长县在已有的工业发展基础上不断革新,实现了工业产业的多领域、多元化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延能化延长县杨家湾村4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于2018年6月底已经全容量建成并网,该项目每年的预计发电量是5200万度电,每年发电收益4000万元。
图片
延能化延长县杨家湾光伏项目经理 刘灵迪:
咱们也是一个扶贫项目,帮扶延长县1334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帮扶3000元人民币,累计帮扶20年。
延长县经济发展局项目办副主任 侯玉朝: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风电项目150兆瓦,建成光伏项目72.235兆瓦,这两个项目的完成对全县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和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图片
近年来,延长县将工业园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焦点、新引擎。目前,“一园两区”整体格局基本形成,西区能化产业逐步壮大,东区农副产品精细加工、仓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
延长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意飞:
“十三五”期间,园区总规划面积6885亩,现在已开发面积2620亩,园区共入驻企业项目3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
图片
“十三五”期间,延长县工业经济实力综合提升,2019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40.54亿元,同比增长17.95%,较2015年增长28.99%。
延长县经济发展局局长 王安军:
“十三五”期间,我县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十四五”时期是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牢牢抓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深化油气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发展精细化产业,延伸发展能化产业链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图片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李伟 呼未龙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