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向守护桃江的警察们致敬!

2021年1月10日

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从此以后

中国人民警察终于有了

属于自己的节日

他们用警服做铠甲

用警徽做盾牌

无论风霜雪雨

他们从未离开

他们用所有的力量

来保障人民的安居乐业

来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天我们重温这些

在桃江警察们身上发生的110故事

以此向守护桃江的警察们致敬

110——是天寒地冻中的浴“雪”奋战

2019年元旦,雪封桃江,清晨的第一个110电话:桃江全线积雪,竹海路段30余台车被困。桃江公安交警全员上路,浴“雪”奋战,第一时间解救被困群众和车辆,随后一直坚守路面,打赢了2019年第一场抗击冰雪保卫战。

110——是一个个迷案中的执着与细致

2018年1月4日,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110指令,在马迹塘镇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案件恶劣,案情迷踪。但通过2天2了的追踪调查,办案民警最终锁定嫌疑人,奔袭百里,将肇事逃逸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110——是冰雪路上狂奔的90分钟

2018年12月30分,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110指令,三堂街镇1名儿童病重,需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但因为大雪封路,救护车无法接送。接到警情后,三堂街中队巡逻民警立即赶往被困人地点,经90分钟的紧急护送,成功将该病重儿童送到县人民医院救治。

110——是洪水中的“暖黄”与“藏青蓝”

2017年6月30日,桃江县突发洪水,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110指令后紧急出动,全警上路抗洪抢险,保证交通畅通,救助被困群众与车辆。洪水中,许多民警“赤脚”上阵,因此,他们被媒体和群众亲切称为“赤脚交警”。

2018年7月23日,S206省道桃江县灰山港镇某路段突发山洪,接到110指令后的桃江交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山洪中,民警救出被困的小孩。

110——是大年初一执勤路上的“年饭”

2017年农历大年初一,110第一个指令:G536国道水口山路段车流量加大,逐渐出现拥堵。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值班民、辅警立即赶往该点疏堵,大家新年的“年饭”也就在路上吃的,毫无丰盛可言的“年饭”,聚在一起倒是热闹,而他们这一守,便也守到了大年初三。

110——是事故现场的那把遮阳的小雨伞

2020年9月9日,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110指令,桃花江镇花桥路某路段发生一起伤人的交通事故,事故处理中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置。事故现场,民警一边查勘现场,一边救护伤员,见烈日炎炎,民警立即找来一把小雨伞,为伤者撑起了一片荫凉,最终,伤者得到成功救治。

110——是浓烟中那紧急喊停的“警笛”

2017年10月24日,110紧急指令:G536国道马迹塘镇路段一辆大巴车轮冒烟起火,车上人员却浑然不知,车辆依旧行驶中。接到指令的马迹塘交警中队巡逻民警立即追上大巴车,紧急喊停,最终车上40名乘客安全转移,民警提水将火熄灭。

110——是紧急追踪违法车辆的“8分钟”

2020年9月17日9时40分,接110指令,一辆套牌车正在桃花江镇行驶,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公路巡逻中队民、辅警立即出动,用时8分钟,该套牌车被查控到位。2020年,根据110指令,该大队共查获9台套牌车,持续保持了对重点交通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

110——是巡逻路上消除的那一个个安全隐患

2017年7月29日,正在巡逻的桃花江中队民警接到110指令,桃花江大道掉落砖头,覆盖大半个路面,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置,消除安全隐患。

2020年7月31日,110指令:G536国道浮邱山乡路段楠竹散落一地,影响车辆安全通行。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公路巡逻中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民警紧急调来运输车辆,守护地上的楠竹安全转移3个多小时,直到彻底消除这个安全隐患。

110——是抗击疫情追踪到田间的那份认真负责

2020年2月19日,110指令,一辆自疫情高风险地区驶来的车辆进入桃江,接警后,抗疫精准防控专班的民警立即追踪,5小时后终于在石牛江镇的田坎上找到了车主,并对车辆信息和人员状况进行登记后上报。

110虽只是三个数字

但它还

是紧急救助中的舍生忘死

是抓捕罪犯时的勇敢出击

是为民服务中的奋不顾身

是那执勤路上的汗流浃背

是青春岁月中的无悔付出

……

第一个警察节!

祝愿天下警察:

节日快乐,平安常伴。

来源:桃江公安交警

编辑 杨 红

审核 黄 霖

监审 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