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板面出自阜阳太和,外地人:名气不及隔壁淮南牛肉汤

这里是胡恩泰的 旅行杂货铺,贩卖旅途中有趣的点滴,欢迎关注点赞。
图片
最近因为石家庄的事情,安徽板面意外的火了。这两天刷手机的时候居然还给我推送了安徽板面为什么在省内并不知名,省外(特别是石家庄)为什么如此的普及?其实太和板面你说有多好吃,那也就是一碗面,之所以能够在省外遍地开花,那是因为它出自阜阳太和县,阜阳可是安徽省的人口输出大市,走出去做生意的多了,自然就把家乡的小吃给带了出去。不难看出石家庄是阜阳外出人口的一大聚居地。
图片
其实安徽的小吃有很多,太和板面在安徽省内的其它城市也有,但并不如另一种小吃火爆,它就是隔壁淮南的牛肉汤。淮南人爱喝牛肉汤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它的起源版本也有很多个。有的认为是宋、元朝代游牧民族引进过来的;也有的说起源于宋太祖赵匡胤(曾经在淮南一带打过仗);还有的说是起源于发明豆腐的淮南王刘安。不管怎么说牛肉汤是平凡的、日常的存在,所以很多东西就无从考证了。
图片
在省内,淮南牛肉汤的名气绝对是抵得过太和板面的,那么省外呢?外地的朋友告诉我:特别是江浙沪一带,大街小巷现在都可以不时地看到淮南牛肉汤的影子,且不论它正不正宗,但门店的数量绝对是远远超过太和板面的。而且牛肉汤不仅仅是门店小吃的形式,在超市里也可以看到多个厂家生产的速食淮南牛肉汤。
图片
不过淮南牛肉汤在外地和太和板面也有着相似之处,就是外地的门店很多都叫“正宗黄牛肉汤”、“皖北牛肉汤”等等这样的关键字,而在淮南本地根本不会这样去称呼的,它就叫淮南牛肉汤或者牛肉汤这样直白。其实大名鼎鼎的兰州拉面都是这样,在兰州本地,大家都叫牛肉面,而外地的大部分兰州拉面都是青海的化隆人开的。所以,市面上这么多的小吃,你喜欢喝淮南牛肉汤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