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的冬天是草莓味的!

大雪已至,凛冽的寒风带走了梧桐树上最后一片叶子,树杈上的两只喜鹊彼此依偎着等待春天的到来。而对于淄博市沂源县南鲁山镇芝芳村的村民来说,此刻正是收获的季节。
图片
草莓是芝芳村村民冬季的主要经济来源,种植方式采取的是高架温室大棚。芝芳村草莓大棚基地位于村南,共41个温室大棚,占地约100亩,一眼望去,鳞次栉比。
与其他地方的草莓大棚不同,芝芳村的草莓大棚根据作物生长习惯的不同,在温室大棚里借助高架采取草莓、花菇、赤松茸立体化一体种植。
“我们在离地面最近的一层高架上种植赤松茸,中间一层栽培花菇,最上面一层种植草莓,这样的排列组合正好适宜这三种作物的生长温度和湿度。这样不仅能够充分利用空间,还可以大大增加收益。”芝芳村高架草莓立体栽培项目负责人刘建华介绍。
图片
芝芳村的草莓之所以吸引游客慕名而来,是因为它品种多样,色泽鲜艳的香野草莓、洁白无瑕的“白雪公主”、饱满多汁的丹东草莓……品种不同,口感各有特色,但对于芝芳村的村民来说,能卖的上价钱的草莓就是好草莓。
由于紧邻博沂路、螳螂河、沂邳线,交通便利,在加上采用现代化培育方式,农田水利自动灌溉,皮薄汁多、品种多样、软糯可口的芝芳村草莓自然不愁找不到“婆家”。
在距离芝芳村30公里外的中庄镇南庄村,有着淄博市最大的草莓示范基地。南庄村草莓大棚示范基地投资344.62万元,按照11m×60m=660㎡的标准设计,建成全钢架大棚35个。
棚内安装了智能放风机、水肥一体机、高压喷雾机等先进设备,借助于物联网平台
中庄镇南庄村草莓大棚示范园产业基地,不仅填补了南庄村果农摘完苹果后的冬季农闲空白,还发挥了草莓产业富农效应,增加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培育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沿着沂河而下,位于沂源县南端的西里镇苗庄村,因毗邻韩莱路、沾临高速,这里的草莓交易市场似乎看起来热闹很多。
苗庄村的草莓种植分为地栽和高架草莓两种,总占地100亩,共投资800万元,其中草莓交易大棚占地502平方米,年交易量可达50万余斤。
苗庄村的草莓大棚,采用物联网传感设备和区块链追溯技术,全景记录草莓种植过程,并能够对棚内空气湿度、光照度、二氧化碳浓度和土壤酸碱度、多层土壤水分含量进行实时监测和数据反馈,实现精准管理;同时设置信息公示屏,建立质量追溯平台,实时显示当前交易价格和农残检验结果,全方位为客商和果农服务。这就让苗庄村出产的草莓能够来可查、去可究、责可追。
图片
未来,结合“互联网 + ”,西里镇苗庄村鲁中草莓交易市场将提升服务配套能力,打造草莓批发、采摘、娱乐、吃、住、行、购等一系列产业配套,形成“交易+观光+采摘+私人订制”多元化格局。
提到沂源,人们脑海里首先想到的就是“山东屋脊”上那火红透亮、甜甜脆脆的“沂源红”苹果,殊不知在这大山深处,还藏着草莓这样一种绵柔香甜的水果。
目前,沂源草莓种植面积达1700亩,主要分布在中庄镇、西里镇、鲁村镇、南鲁山镇、南麻镇。现在正是草莓上市时节,生态优良、科学种植的沂源草莓深受客商和消费者喜爱,主要销往济南、青岛、北京等地。
春樱桃、夏仙桃、秋苹果,而沂源的冬天尽是草莓的味道!在沂源,一年四季都有鲜灵灵的水果。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董玉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