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世纪90年代到2020,他记录下广州30年市井生活

存古知新,

没有过去就没有未来,

广州城相就是这样的过去现在未来相吧。

你可曾记得或耳闻二三十年前的广州天河?

彼时,茫茫草地,草长莺飞,水牛遍地,一片城郊田野。

而另一边,在那以西的旧城里,人声鼎沸,川流不息,商业旺盛,广州城的兴旺喧哗都聚集在这片以西关为中心的区域。

那时,有一位叫许培武的年轻记者,背着一台尼康一三五相机,走街串巷,用镜头记录下这座城的生活图景,追逐这东山以东城市扩张的变化痕迹。许培武从1990年代早期开始拍摄广州城市影像,这批珍贵的老照片从某个角度见证了广州这座城市20年来的变迁更迭、城市快速发展后的变化面貌以及背后值得留忆的时光故事。原本,它们珍藏于他的百宝箱中,直到2021年1月,遇上了位处于天河市中心的广州超级文和友。

广州超级文和友太古汇店是超级文和友走出长沙后的第一站。“文和友”于2010年起步于长沙街巷,当时不过是一块一米见方的小摊。于其而言,市井街巷是他们回忆的起源,也是他们对美好光景的第一定义。保留每一座城市不一样的市井回忆,保护那些即将逝去的地方街头美食,创造空间让朋友们可在此走街串巷,体会市井百态,获得轻松与快乐,这是文和友人的初衷。2019年,随着长沙超级文和友的扩建,“超级文和友社区”逐渐丰富,其中,市井文化是重要的组成之一。各地超级文和友每年计划举行4场艺术展览。

老城记忆

2021年1月9日,本年度的第一场,《广州城相——许培武影像展》正式亮相,由超级文和友与广州日报联合主办,中国邮政协办。许培武的照片与重现的广州城市空间彼此唤醒证明,获得存在。许培武老师与(超级)文和友在此相遇,没有比这更合适的缘分了。文和友,是植入到新城的广州旧城记忆容器,而许培武拥有的,是二维纸面的影像宝盒。前者是旧物的聚合,后者是旧影的秘藏,前者虽实却虚,乃是以八十年代的实在之物,在新城虚拟出一个过去时的空间,后者虽虚也实,这些照片恰是旧日生活旧时风貌不可辩驳的证据。

影像作品有机地布局于超级文和友内,与各处空间融合对话。镜头记录下的不同时刻,在如今汇集成线对比,形成强烈的观感,深处天河市中心,我们追随那份“报纸”导览手册,一步步朝前,透过摄影作品深刻感受这座城市真实的性格。

新中轴线

新城市中轴线的变迁代表着珠江新城的诞生,照片刻下的时间进程记录了中轴线由渐变到巨变的过程。1999年国庆50周年大型晚会选址在新城中央,这年6月至9月,新城中央从南至北铺出一条长长绿化带,就是新城中轴线前身。而今历时20年镜头转换,这里已是广州人流最密集的地区,是广州最繁华的新缩影。

老城记忆

1993年,许培武在中山六路已经拆掉的华北饭店向一位摄影前辈请教在云南拍摄的照片,那位前辈说,可以缓拍永远不变的风景,记录广州城市改造中可能消失的街景。此后,许培武开始游走老城区,拍摄了已经消失的新华电影院、艳芳照相馆、致美斋等老字号,以及着戏服唱粤曲的市相场景,这批封存多年的照片首次在这里展览。

长街掠影

2002年,一款刚面世不久的宽画幅相机,拓展了许培武的城市拍摄风格。他用这架相机拍广州珠江出海口到南沙,以及老城街区。宽幅横图舒展,竖图高仰,造成视觉上的强烈对比。这辑长街掠影照片入选广东美术馆举办的首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被美术馆典藏。

广州塔

广州塔无疑是现在广州最有名的地标景点。2006年12月,广州塔开建之时,许培武在临江大道江边找到一处可以拍摄广州塔建造全过程的地点,记录了广州塔建造过程中鲜为人知的细节。610米高度曾是在照片记录里最高处,2010年广州塔竣工不久,由于处于飞机航线转向区,为确保飞行安全,塔顶天线修去10米,即是现在的真实高度。

#时光邮局#

写一封信给未来的TA

广州邮政作为《广州城相—— 许培武影像展》的协办单位,与广州超级文和友、许培武联合定制了12款关于广州城市变迁记忆的主题明信片与专属展览邮戳,明信片限量发售。超级文和友于展览现场3楼特设了“时光邮局”互动区域,观展顾客可参与互动,给亲朋好友写上一封关于广州城市记忆的故事。填写限量版明信片,投递入90年代怀旧邮筒内,广州邮政将提供收寄服务。

广州邮政定制的“时光邮局”现场更设有“时光漫邮”写给未来一封信互动环节。观展顾客可于现场亲自挑选主题信纸,选择想要给未来一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的自己或者亲友送出一封现在与未来对话的时光信件,给未来的TA一个值得时光珍惜的惊喜。

互动

发微博见证广州变化,赢取超级无敌霸王餐

文和友品牌总监张佳科称,“我们专注于城市人的文化,希望能够为城市贡献文化、经济价值。首先服务社会,关注在地文化,使我们的生活更有趣、更有意义;其次希望为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造提供鲜活方式,为每座城市打造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新地标:集合在地文化品牌打造超级城市文化矩阵,为城市居民生活带来更新鲜的场景体验,为城市市井生活探索新模式。同时我们也希望能为城市发展保留传统血脉和文化灵魂。”

报纸记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广州日报》记载着广州。出于这个共同的出发点,我们联合举办了此次影像展览。与此同时,超级文和友和广州日报联合发起晒广州生活新景象微博图片大赛,邀市民以图记载城相变化。

参加指引

1、拍一张表达广州新面貌的图,可以是建筑,可以是生活新景象。

2、用个人微博发布美图,配上主题为“见证广州如何变化”的一两句话,带话题#见证广州变化#,并@广州日报@超级文和友后发布,即有机会获得我们送出的大餐哦!

PS:一定要记得带上话题#见证广州变化#并@广州日报@超级文和友后发表,我们才能看到你的作品。

奖品及获奖名额

6名,每人可获广州超级文和友无敌霸王餐以及神秘礼品

评选标准

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能打动小编即可。

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1月14日24:00,获奖名单将于该微博下方置顶公布,敬请留意!

《广州城相——许培武影像展》

主办:超级文和友

联合主办:广州日报

协办单位:中国邮政

展出时间:2021年1月9日-2021年3月31日

展览地点:广州超级文和友(广州市天河区天河东路75号)

本文部分参考:展览前言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