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寄宿小学只有凉席、没有棉被,原因让上海来客落泪……

图片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六斗小学距离上海2752公里,下飞机后,去小学的最后一段路让“为了花朵的微笑”公益项目成员难忘,“山体滑坡,碎石让行程变得不安全。狭窄山路,一辆车抛锚,堵车就会持续一晚上。”近日,“为了花朵的微笑”公益项目报告会在周信芳戏剧空间举行,有笑有泪的云南行伴随温暖歌声、感人画面重现。
图片
“为了花朵的微笑”公益活动,由徐汇区工商联青商会成员们发起,2014年至今,以公益捐助、爱心支教为主线,将上海青年企业家的大爱播撒到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惠及11.7万名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报告会通过纪录短片回顾2020年“为了花朵的微笑”团队在六斗小学支教历程。
“我们穿上羽绒服了,小朋友们还在用凉席。老师们告诉我,小朋友年纪太小了,洗不了棉被,所以选择了更方便的凉席。”“为了花朵的微笑”项目发起人林夕爱介绍,六斗小学有200多位5岁到12岁学生,由于他们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因此学校采取寄宿制。屏边山区学校艰苦环境、孩子们的期盼眼神感动了上海来客。一周时间里,支教队员饮食、住宿都在学校,白天进行4至6节课时授课,晚上睡在防潮垫上。向阳而生、智志双扶是“为了花朵的微笑”主旨。“我们带来的是什么?不只是物资、知识,不是怜悯……而是与孩子们分享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热爱、我们的过去与未来。我们都是一样的人,都要尊重彼此的生活。”上海来的“老师”上艺术课,通过临摹莫奈和梵高的绘本,教会孩子们用手里的画笔去记录家乡山水。他们还向学校捐献电脑组成电教室,带来六斗小学第一堂电脑课。
图片
第一次使用电脑打字、网上冲浪,孩子们在屏幕上打出“今天老师教会我打字,这是我前所未有的开心”“我爱中国,建设中国”。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为了花朵的微笑”捐助的露天电影设备,全校师生在星光中共同观看国产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共有34名志愿者参与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六斗小学公益支教资助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价值80万元的捐款和物资,包括学习用具、图书、文具、体育用品、全新衣物等。
报告会上,市工商联青创联向全市青年企业家发出公益号召,将群体向善向上的力量凝聚起来。从2015年开始,超过300位青年企业家、医生、教师等加入“为了花朵的微笑”公益团队,足迹遍及云南、甘肃、贵州,为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和医疗捐资捐物超过1000万元,持续资助甘南藏族自治州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帮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
为体现“扶贫更是扶志”的帮扶理念,“为了花朵的微笑”选择甘南藏族自治州和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大部分县、镇、村小学除了语文、数学,没有其他副课,更没有兴趣教育和素质教育。志愿者给这里的山村教师和整个学校注入了全新的教学风气,孩子们第一次拿起画笔,绘画自己美好的愿望,可以第一次触摸琴键,歌唱自己美丽的家乡,第一次看到大量体育用品,感受不同体育项目的乐趣。
志愿者们每到一处,自备睡袋。大家都体会了睡在课桌或防潮垫拼成的“床上”、四面漏风、墙面漏雨、不能洗澡、忍受蚊虫叮咬的生活,白天上课,晚上按照课程表细心准备教材。除了与贫困户家庭的孩子对口帮扶,“为了花朵的微笑”公益团队还积极帮助当地学校建设操场、食堂、厕所和电教室等学校基础教育设施。2019年,团队已经帮助6所学校建成厕所、食堂、操场、学生宿舍改造改建、自来水管道铺设、体育设备搭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