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人(组)当选2020年12月“湖南好人”

三湘都市报1月10日讯(记者 张浩 通讯员 彭团)“40后”刘茂云,自办乡村图书室,筑起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精神家园;“70后”丁继奎,从3米高处跃入大海救人;“90后”谭育枚,带着母亲打工、嫁人……
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12月“湖南好人榜”,共21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入选。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小人物”,用朴实的行动证明,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助学8年,只为孩子有个读书的安静环境
8年的时间里,刘茂云通过一次次援手、一本本图书,温暖着常德市鼎城区镇德桥镇乔家岗这个古老的乡村。今年72岁的刘茂云,在教育战线工作了大半辈子,桃李满天下。相濡以沫的老伴吴元珍是一位行医35年的乡村医生,不仅医术好,还有菩萨心肠,经常为困难群众减免医药费、手术费。
退休后本想颐养天年,但看到曾经古老宁静的山村,各家的桌子都被麻将和跑符子占领了,刘茂云心里特别心痛。尤其是许多留守儿童,连个像样的学习环境都没有的时候。
2011年2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茂云看到了一个“随手送书下乡”的项目,这引起了他的兴趣。刘茂云下定决定,在乔家岗村设立一个随手送书免费借阅点。
经过近半年的申请、筹备,2012年8月,常德市首家“随手送书下乡免费借阅点”在刘茂云家建起。刘茂云和老伴把自家的堂屋收拾出来充当阅览室,用自家的书柜、食品柜摆放图书,用餐桌做阅览桌,开始了无偿借阅服务。同时,他还挂起了“留守儿童活动室”的牌子,吸引留守儿童前来。
“不错过每一个读书人,不埋没每一本好书”
除了接待和管理上门借阅的学生,刘茂云还经常走访村里的留守儿童,让更多的人知晓免费借阅点。公益书屋建成初期,图书不多,刘茂云除自己掏钱添置之外,还借助微博宣传,也得到了网友们“支援”。
通过媒体和网络的传播,这间书屋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捐赠。很快,刘茂云的“随手送书下乡免费借阅点”和“留守儿童活动室”和村里的农家书屋合并,在村部拥有了两个敞亮的房间,不仅图书越来越多,还拥有了投影仪和电脑。
现在,刘茂云的农家书屋已经成了村里最大的阅览室,从2012年至今,刘茂云和老伴儿吴云珍没有中断过一天。刘茂云表示,“即使他有时候没有人来,我也必须在这里坚守。不错过每一个读书人,不埋没每一本好书。”
2016年,刘茂云的儿子参与了“微善风助学安乡”活动,并前后资助了9名大学生和1个孤儿。女儿随后也回乡举办了一场“敬老爱幼新春慰问”活动,为当地孩子们上了一堂人身安全保护课,提供了卫生知识宣讲以及心理游戏体验,让乡村里的孩子们大开眼界。
2017年,刘茂云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全省文明家庭。近日,刘茂云入选2020年12月“湖南好人榜”。
2020年12月“湖南好人榜”榜单
助人为乐类:
刘军武 岳阳民企老板累计捐款捐物近400万元
莫端枝 常德“热心大姐”长期服务7位留守老人
蒋志忠 永州村民尽心尽责 抚养意外去世的好友遗孤15年
刘露 长沙残疾青年创建公益机构 在轮椅上全自费做公益十余年
谭建祥 长沙种粮能手身残志坚带富乡亲 持之以恒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米婧 怀化爱心妈妈走公益之路 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0万元
李友林 郴州残障志愿者坚持5年义务修建和维护1公里山路
刘茂云 常德退休教师创办公益书屋 筑起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精神家园
见义勇为类:
徐湘梅、易锋 邵阳城管队员危急关头展开生死营救 及时救出7名群众
周煜中 衡阳95后医学生仁心仁术 挽救突发疾病老人
丁继奎 生死15秒!株洲退役军人从3米高处跃入大海救人
诚实守信类:
陈亮伟 衡阳“爱心爸爸”为近4000名留守儿童 点亮教育“明灯”
吴添春 湘西残疾姑娘为乡亲开拓“靠山吃山”新山路
王心亮 长沙良心餐饮人坚持做健康餐饮
敬业奉献类:
黄桂 郴州“80后”扶贫干部用热血书写扶贫忠诚
刘金翠 张家界女教师33年坚守“山旮旯” 用爱点亮孩子们的心灵
邓述东 湘潭农技专家开辟“一亩田脱贫”模式 帮助154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孝老爱亲类:
谭育枚 娄底“好女儿”带着母亲打工、嫁人
黄太康 湘西古稀老人年复一年照顾90岁高龄父亲和瘫痪儿子
盛建华 益阳上门女婿多年守护精神残疾岳母
于竹溪 长沙“身边好人”无微不至照顾五保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