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东源下屯村获评“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

日前,经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评审、公示和审核,全省21个单位或场馆被正式命名为2020年“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其中,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成功上榜。

据了解,下屯村自2020年启动省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以来,大力推进“生态环保科普长廊”“生态环境学堂”“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和规划”“古民居水塘水质《科园浮岛》治污技术工程”四大环保教育主题项目建设。目前,四个项目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介绍,下屯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厂,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均通过全村管网统一到村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置。2020年村小学广场建成生态环保科普知识长廊,设置垃圾分类科普、农村环保科普等各类知识展板。在村主要路段建设了生态环保理念宣传牌,营造村内浓厚的生态环保氛围和家家户户重视生态、热心环保的生活环境。此外,该村建设了近千平方米的浮床种植项目,通过在池塘内种植可净化水质的通心菜,将水中的污染物质分解转化或富集到其体内,恢复水域中的养分平衡,从而改善水质。项目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还可以利用该项目对广大青少年开展环境教育。

为切实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下屯村在村小学创建了农民环境教育学堂,先后组织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农村危废品收集、环保知识进校园、环保摄影大赛、变废为宝环保集市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倡导村民们养成垃圾分类、关爱环境的好习惯以及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

【全媒体记者】黄敏立

【通讯员】蓝天明

【作者】 黄敏立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