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退休官员不戴口罩闯卡被行拘!真把自己当大爷了?

据媒体报道,1月9日,河北石家庄高邑县一大爷不戴口罩,强行闯卡试图外出,多次试图抢夺防疫人员的手机,并多次辱骂“你算个什么东西”。

据新华社1月10日消息,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在视频中,这名不戴口罩的大爷强行出门被拦后,竟呵斥防疫人员:“你算什么东西!”有网友称,他是高邑县公安局一名退休干部。

网友:“真把自己当大爷了?”

@酱是东北家的人**:这架势,是真把自己当大爷了?

@王抑云先生:不管他是谁,疫情期间人人平等,严查!

@郑爽利落:平时霸道惯了,应该治治!

@敏感患者_:大疫当前,谁都不好使……

@一牙西瓜Chris:石家庄的脸都丢到热搜了?

@书包现的小**:你不尊重病毒,放心病毒绝对不尊敬你!

大爷道歉

县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高邑发布”头条号10日发布通报称:

2021年1月9日上午,高邑县文华苑小区居民韩某某(66岁,退休前系县公安局副局长)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听从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并辱骂防控执勤人员,造成不良影响。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韩某某已认识到错误,写出致歉信,向防控执勤人员道歉,并得到谅解。

韩某某身为中共党员,其行为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县纪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不配合防疫、对防疫人员大打出手的人此前就有,但他们最终也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枣庄:公积金中心副主任殴打防疫人员 被撤销党政职务

2020年2月19日,山东枣庄市的董东升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门口持木板殴打工作人员,随后,董东升被行政拘留十日。事件被曝光后,当地纪委介入调查。

2月21日,枣庄市纪委监委研究并报经市委批准,给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董东升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贵州紫云:两男子拒戴口罩闯医院打医生被行拘

去年11月,贵州紫云,两名男子未戴口罩欲进医院,在防疫点值班的叶医生连忙阻拦,要求他们先戴好口罩。然而,两人拒不配合,还追打叶医生,将他摔倒在地,抓伤面部。

随后,这两名男子被行拘15天、罚款500元。

沈阳:父子殴打防疫警察被判刑

2021年1月1日,沈阳的林某彬在居民排队等候核酸检测过程中插队,引起排队居民不满,并与之发生口角。民警上前劝阻,林某彬不听劝阻,还与其儿子林某祥对民警进行殴打,致民警左面部挫伤、右肩外伤、左手拇指挫伤。

1月8日,林某祥、林某彬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有期徒刑十个月。

网友之所以会对不配合防疫工作的事情感到气愤,是因为在如今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了民众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对抗疫的意义有多大。

在疫情防控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只有大家一起绷紧防控这根弦,才能让病毒无孔可入。

谁想将个人利益凌驾于规则之上、搞特权,就必将得到应有的处罚。

防疫是大事

配合疫情防控是公民义务

每一个人都该积极配合!

— 深晚君特选 —

来源 | @新华视点、北京日报、中国新闻网、高邑发布、@漩涡视频、央视新闻、新浪微博

编辑 | 郝露明